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政策落实 推广任重道远

发表于:2015-08-05    

去年9月28日,市民刘超宇在家里用上了自己发的电。当天,他在自家屋顶建设的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实现并网发电。由此,刘超宇成为我市首个建设光伏发电项目的居民。

光伏发电的原理很简单,就是利用太阳能发电。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太阳能早已被人们所熟知,但光伏发电对许多普通人来说却依然陌生。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刘超宇推崇光伏发电的理由很简单:节能、环保、省钱。

2013年,国家发改委出台政策,对光伏发电项目实施电价补贴,以此推动光伏产业的发展和应用。据市发展和改革局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市备案的企业和个人光伏发电项目有25个,其中企业类18个,个人类7个。光伏发电在惠州的推广和应用,依然任重而道远。

例子

  在自家楼顶建光伏发电项目

从筹备到建成光伏发电项目,刘超宇花了两年时间。

2012年,刘超宇从新闻报道中得知,山东有一户居民建成个人光伏发电项目并顺利并网,这引起他极大的兴趣。“当时广东还没有这方面的政策,但我想做个实验。”于是,刘超宇买了两块光伏板,在自家楼顶搞了一个应用小实验。

实验很成功,这给刘超宇增添了信心。2013年,他得知光伏板价格下跌后,便花1万多元采购了一批光伏板,在自家屋顶构思光伏电网改造。

2014年3月,得知南方电网出台相关光伏发电政策后,刘超宇开始付诸行动。5月份,他采购了第二批设备,聘请专业施工队,用了3个多月的时间,在自家屋顶建了一个容量5千瓦的“迷你”光伏电站。9月28日,项目经过供电部门并网验收和调试后正式投入使用。刘超宇说,整套设备加上电路改造,共花了约4万元。

刘超宇用于建造光伏发电设施的18块光伏板中,有10块是常见的多晶硅板,其余8块是光照转化率更高效的单晶硅板。刘超宇说,只要有太阳光,利用这套光伏发电设备,便能从早上7时发电直至日落,“在雨季发电量则会下降,从去年算下来,平均每月发电355度左右。”

市民花8万元建成光伏发电站

与刘超宇相比,家住惠阳区的丁激扬建造的光伏发电项目功率更大。今年5月6日,丁激扬在自家建造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实现并网发电。

丁激扬家位于淡水南门西村十巷,为3层高的自建房。近日,记者参观了他家的光伏发电“样板工程”。在该房屋楼顶露台位置摆放了32块太阳能光伏电池板,在楼顶入口处的墙上挂着两个并网逆电器装置。丁激扬说,他的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约8万元,发电容量为8千瓦,由于功率较大,需要使用两个并网逆电器。

丁激扬从事室内装修行业,同时也兼职水电、宽带安装。“自从事室内装修工作以来,我就一直关注太阳能发电。”2014年,他从新闻上得知北京、江苏等地建成了个人家庭光伏发电项目,便与朋友一道前往参观学习。

“学习后很受鼓舞,光伏发电其实并不难,自己也能建造家庭光伏发电站。”丁激扬根据自家屋顶的平面结构画了设计图纸,于去年12月份到惠阳供电局申请,获通过后,他便购买设备,与请来的工人一道,在自家屋顶忙碌起来。经过数月施工,建设完工,并于今年5月6日在供电部门工作人员的安装调试下,成功并网发电。

好处

  光伏发电既可自用还能卖电

为什么刘超宇和丁激扬会花费精力和时间建造光伏发电项目?节能环保固然是前提,省钱也是重要原因。按照2013年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政策,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按发电量,每千瓦时(度)可享受电价补贴0.42元。

刘超宇家的楼房有4层,出租后住着7户人家,平均每月用电量为1000多度。光伏发电项目每月发电355度,不仅抵消了阶梯电价第三档(夏季5至10月601度以上,非夏季11至4月401度以上)约0.95元/度的“高价电”,还可享受每月约150元的政策补贴。此外,用不完的电会通过逆变器输入公共电网,以每度电0.47元的价格卖给供电部门,以此获得额外收益。

丁激扬也给记者算了笔账:他家每月用电800度,天气晴好情况下光伏发电设备每月发电约1000度。因此,他不仅每月可以领到420元政策补贴,还可以自给自足。另外,每个月多出的200度电会输入公共电网,为他带来约100元的收入。

将所有收益合起来计算,丁激扬只需6至7年就可以收回8万元投资成本,而光伏发电设备的寿命20至30年,他还可坐享10至20年的“卖电”收益。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