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电投集团选择经过实绩验证的高质量光伏材料

发表于:2015-07-21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2013112891040416.jpg (600×397)

作为全球太阳能行业的领导者,我们很高兴能 与全球领先的杜邦公司就创新和技术开展合作, 杜邦经过实绩验证的产品、专业知识和支持,以 及公司规模和发展历程使我们相信,它是一个值 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西北分公司黄河上游水 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谢小平
随着城市化的不断发展以及经济的快速增长,中国的能源产业正经历着结构转变。到2050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 GDP 将翻两番。中国政府目前已设定 目标,非化石燃料的总能源消耗量到2020年将达到 15%,这一举措确定了清洁可再生能源的增长需求。 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负责管理中国能源框架 的国有企业与组织正在进一步了解太阳能领域的最 新产品和技术。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中电投)是中国最大的能 源公司之一,也是中国最大的光伏电站开发商,大 部分装机量在西部。跨足光伏领域,中电投采取一 条龙模式,深入管理其光伏系统的各个方面,包括 项目设计、组件制造与安装、运营管理等。 中电投与杜邦公司的合作今年已进入第三个年头, 促使中电投持续选择使用基于杜邦TM 特能® (Tedlar®) PVF薄膜的背板和杜邦™ Solamet®光伏导电 浆料的主要原因包括材料质量上乘、杜邦提供的专 业技术和支持、以及可满足中电投供应链流程中的 各项要求。

挑战

由于大多数太阳能项目所在的中国西部/西北地区 面临严峻的气候挑战,因此在选择材料时,一个重 要因素就是耐候性。在中国境内,青海省和西藏周 围的太阳辐射最强,中电投的大部分光伏电站也建 在此处。

然而,这一区域大部分都是荒漠,受极大的温差影 响,温度范围从冬季的最低温度-20°C (-4°F) 到夏季 的最高温度65°C (150°F) 。大风连续吹动沙粒击打组 件,风沙会磨损背板,因此,材料必须能够耐受风 沙,并能使组件在其预计超过25年的使用寿命期间, 展现始终如一的稳定性能和电力输出。

另外一个要点是中电投光伏项目的规模庞大,覆盖 青海、甘肃、内蒙古和新疆等地。到2013年底,中 电投已经累计安装了2.5千兆瓦 (GW) 的组件。 对于此等规模的计划,项目多、且分不同阶段同时 进行(有的还在初期阶段,有的已经并网),产品交 付延期或组件故障,都可能引发重大问题。因此, 材料选择和供应链效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以避 免占用过多时间和资源。



中电投采取一条龙模式,深入管理其光伏系统的各个方面,包括项目设计、组件制造与安装、运营管理等。正确选择材料和材料供应商也是光伏电站能否成功运营的关键。
解决方案

中电投了解其需要经过实绩验证的高质材料解决方 案后,选择了基于杜邦™ 特能® (Tedlar®) PVF薄膜的 背板,这种材料可以耐受严苛环境,提供电气绝缘, 并能保护组件达到至少25年的预期寿命;此外,中 电投还选择了杜邦™ Solamet®光伏导电浆料,保证 电站的高效电力输出。在过去两年,中电投光伏组 件电池效率提升了0.8%,同时浆料耗量减少了约 12%,杜邦™ Solamet®光伏导电浆料在其中起了决 定性的作用。

在调查测试和实际设置过程中,基于特能® (Tedlar®) PVF薄膜的背板始终表现卓越,展现绝佳的机械性 能平衡。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杜邦开展了一次“落 砂”试验,试验中不断将沙倾倒在背板上,观察保 护层被沙粒磨损的情况,在特能® (Tedlar®) PVF薄膜 的实验组中所用沙量约是其它涂料背板材料所用沙 量的六倍,由此可见其耐磨性能佳。由于严重磨损 或深度刮擦可能影响背板质量,引发系统安全风险 并造成组件故障,背板材料耐用性发挥着关键性的 作用。

特能®PVF薄膜经证实,能够在荒漠环境下抵挡风沙 磨损,耐受紫外老化和冷热温差,持续保护组件, 是其深受电站运营者青睐的主要原因。

其次,分享知识和经验是杜邦和中电投战略关系的 另一重要部分。将原来聚焦于水电发电的业务扩大 到新型风能和太阳能项目,通过全球先进光伏材料 领导者了解包括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的太阳能项目 研究、现场测试结果和分析,这些对于中电投而言, 获益颇丰。

再者,杜邦还确保其销售模式能够满足中电投需求, 从而实现高效的供应链管理。就中电投而言,在其 材料供应商中拥有一个单一直接的联络窗口非常重 要,这使得中电投得以在使用特能® PVF薄膜制造 的背板时,杜邦团队将协助监督整个生产制造的过 程,以确保产品质量。 结果 无缝的供应链管理以及能够发挥预期性能、且能达 到使用年限的材料,并能为超过一百万户家庭提供 电力,杜邦公司提供的技术支持和专业技术成就了 中电投推动中国政府的清洁能源目标 。

中电投和杜邦之间的技术协作有几种方式:分享户外研究,共同分析光伏组件的性能等,并共同探讨先 进的电池技术如:低表面浓度扩散 (LDE) 技术,这 些都帮助提升中电投组件的电池效率与电力输出。 “

更多案例请点击>>>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