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汉能停牌:监管边界与民企困局

发表于:2015-07-17     来源:搜狐财经

索比光伏网讯:7月16日晚间,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发布公告称,不同意香港证监会此前强制其停牌的决定,并计划提起申诉,甚至可能通过司法途径反对香港证监会这一决定。

以往只看到香港证监会起诉公司,甚少见到被公司所反对,倒是一件稀罕事。不过,事情进展到这一步,重点倒在于香港证监会的监管边界与民营企业的困境。

7月15日,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被香港证监会责令停牌,同时停止该公司股票在港交所的一切交易。与5月20日汉能薄膜因股价暴跌自主停牌不同,这一次,汉能薄膜发电是被勒令停牌。

自愿和强停的区别在于,前者还可以进行场外交易,而后者则是完全停止交易。可以说香港证监会此举对汉能的影响巨大。正因为如此,这一次的动作,让人对香港证监会监管的边界感到费解。

据公告,香港证监会曾要求汉能薄膜提交母公司账目遭拒。但难道仅仅因为拒绝提交母公司帐目就能被勒令停止交易吗?在港交所上市的汉能薄膜发电是汉能控股的子公司,虽然其中有许多关联交易的存在,但在法律上,这还是两家不同的实体。香港证券法里哪一条规定,子公司必须提交母公司帐目?很多公司选择不上市,就是因为财务数据至关重要,一旦泄露会影响公司未来的发展。所以很多公司宁愿母公司不上市,设立子公司,让子公司公布财务数据。中国有不少央企子公司在香港上市,难道说,香港证监会能够以调查央企子公司之名,要求央企母公司提供财务数据?显然不可能。

汉能集团不只有光伏发电一项业务,还有水电、风电等,香港证监会要求汉能提供母公司这个非上市企业的财务数据,就包括了这些与光电毫无关系的业务,有什么必要性?在一个崇尚自由市场的地方,香港证监会此番的行为是否已经越过了监管的边界?

在汉能从自主停牌到被迫强停的这段时间里,国内光伏业来了一位“客人”:美国最大的光伏企业第一太阳能公司(First Solar Inc.)宣布全面开拓亚洲及中国市场。6月份,第一太阳能宣布获得了北京鉴衡认证中心颁发的金太阳认证证书。这对国内的光伏企业并不是一个好消息,尤其对汉能而言,因为第一太阳能是汉能在全球最大的竞争对手。

少为人知的是,第一太阳能全力拓展亚洲及中国市场的背后,是美国政府的鼎力扶持。奥巴马政府不仅在资金上资助,还在政策上倾斜。白宫承诺,到2020年,为联邦资助开发的住宅提供300兆瓦太阳能或其他可再生能源。

相比之下,中国政府对新能源的支持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特别是要对一些代表了新能源发展方向、技术领先的标杆企业以更大的支持力度。不然,中国的民营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艰难,在政策层面得不到实质扶持,又面临国外竞争对手的强势冲击,可以说是举步维艰。

市场竞争当然是资源配置的最佳手段,但是在一国政府全力扶持某一产业的情况下,另一国政府如果不采取行动,则该国的相关产业就会面临毁灭性打击。典型的例证是,美国一直维持巨额农业补贴政策,使得美国出口的农产品十分廉价,其结果是摧毁了非洲的农业体系,让非洲人不得不仰赖美国农产品而生活。

正在欣欣向荣的光伏产业也面临同样的局面。以太阳能发电为代表的绿色能源必然是人类未来能源利用的大趋势,一方面,化石能源产生的污染是我们所无法承受,另一方面,化石能源所代表的集中式发电模式,也将被效率更高的太阳能分布式发电模式所取代。

全球正面临一场能源革命,今后几十年间,我们将见证冒着白烟的发电厂被屋顶的太阳能薄膜所取代,集中式发电被分布式发电所取代。届时每一栋楼,甚至每一户家庭既是能源的消费者,也是生产者,配合信息互联与万物互联,将使人类的生活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这一过程中,企业的力量至关重要,政府和市场的支持更是实现新能源产业化的必经之路。美国已经行动起来,大力扶持他们的太阳能企业,中国政府也应该高度重视了。如果一家民营企业,在境外资本市场面临超越边界的监管,同时又面对具有强大政府背景支持的外资公司,而不得不压制自己的发展需求,其最终的命运可想而知。现在,汉能作为中国最大太阳能企业在为整个中国光伏业发展付出代价。而假若有一天,中国民营光伏企业最终都被美国企业所消灭,那么中国就在这一次的能源革命中彻底输给了美国,甚至失去了发展机会,后果将不言而喻。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