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保威的光伏生意经:“弱水三千,只取一瓢”

发表于:2015-06-12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
自2011年开始我国光伏企业面对内忧外患,一方面加大本土市场开发,另一方面寻求海外新兴蓝海市场突围。经过几年的耕耘,中国光伏企业已悄然然释放春的芬芳。2015年初能源局提出2015年我国完成17.8GW光伏电站装机目标,第一季度数据显示超额完成达到5.04GW,但分布式仅仅完成预期的26.65%。此外,根据工信部统计数据显示,国内近60家通过规范条件的组件企业中,产能200-500兆瓦的企业平均利润率为-0.2%;500兆瓦以上的企业平均利润率也仅为1.4%。

如果说中国光伏市场是赢了表输了里,日本光伏市场则是里外兼赢,实至名归的光伏新兴市场。“值得庆幸的是保威早在2010年之前就布局日本市场” 保威新能源CMO史莉告诉记者。得益于在日本,非洲、东南亚,南美等市场的多年精耕细作,保威已成为能源国际合作“走出去”的典范,其中仅在日本市场就成功并网了35个2MW以上超高压变电站项目中提供光伏支架和相关服务,遍及日本15个都道府县。虽然日本也在逐步降低FIT补贴,但邻邦日本光伏市场的高速发展,让业内人士纷纷意识到分布式才是光伏最为重要的应用方式,也只有分布式占主导地位,一个国家的光伏市场才会大面积启动。

在史莉看来模式或者说融资不畅依然是阻挡我国光伏电站市场理性发展的主要瓶颈。中国光伏市场与海外有很大不同,海外是先有资金再建光伏电站。中国是先建光伏电站再来贷款或出售电站。众所周知在全球光伏市场中,中国的光伏电站投资成本和EPC价格是最低的。由于前期资金问题,业主一方面要求EPC垫资,另一方面又需要极力压榨EPC总包价格,如此背景下使整个产业链企业生存较为艰难。企业没有合理的利润,就难谈质量、难谈创新、更难谈质保。

据了解保威具有严格、全面的质量管理体系,每个物料从来料检验、到生产加工、出货检验,都必须按照ISO9001:2008 质量标准的要求实施。通过膜厚测试、盐雾测试、锌层附着力测试、材质成分检测、力学性能测试等一系列专业检测对产品品质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客户满意。此外,保威还是中国首家获得平安保险产品责任保险的支架厂商。业务范畴包括电气设计,结构设计,产品供应,施工安装以及运营维护。

目前,保威已为全球超过28个国家和地区的太阳能电站提供专业产品和电站施工服务,并与国内外诸多知名光伏企业建立长期合作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除中国、日本、南非外,保威在巴基斯坦也设有分公司。巴基斯坦,中国人称巴铁、兄弟,是首个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伊斯兰国家,毗邻中国东北部,长期保持全方位的友好的合作发展关系。



巴基斯坦100MW光伏电站项目现场
外媒报道近几年巴基斯坦发电装机容量增幅不到20%,而电力短缺则猛增242%。旁遮普省多处停电18-20小时每天,在2013年5月,拉合尔曾出现多起游行抗议。巴国电力能源需求问题日益严峻。这成为当地光伏太阳能电站业务快速发展的催化剂。2014年初,巴基斯坦政府出台光伏上网电价补贴政策,2014年11月,在两国总理见证下,中国和巴基斯坦本签署了总额高达420亿美元对巴投资协议,涉及总发电规模990MW的光伏电站项目。

今年3月28日,由保威承担支架和安装服务的巴基斯坦巴首个100MW大型光伏地面电站成功并网正式发电。4月20日至21日对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与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共同为该国最大太阳能100MW光伏项目并网发电进行揭牌。标示着保威新能源与合作伙伴在“一带一路”经济发展计划的首站告捷。这座电站成为巴基斯坦截止目前最大光伏电站,每天向附近的旁遮普省提供清洁电源50万度,有效缓解了该省电力紧缺状况。

然而,喜悦的背后是保威多年积累的海外光伏电站施工管理经验的结晶。巴基斯坦伊斯兰教徒占全国人口总数的96%。穆斯林每天要进行5次祷告,具体时间一般按照日出日落来计算,分别在清晨,中午,下午,晚餐,睡前,祷告的方式包括站立,诵经,鞠躬,叩头,跪坐。祷告或由伊玛目带领集体进行,或个人单独进行。每周星期五为圣礼日,一整天休息不工作。在这样特殊的环境下,工作效率必然受到影响。保威的工程管理团队深谙巴国文化和本土化策略,在充分尊重当地风俗习惯的基础上,为现场施工人员量身定做一套合理高效的施工方案,实行日夜交替作业,接地气的施工,效率提高显著,保障了工期,因此得到了多方赞誉。

娇玫万朵,独摘一枝,弱水三千,只取一瓢!“不论是红海市场还是蓝海市场,保威从不追求市场份额多少,对于一个更关注投资回报率、更关注长期可靠性、更理性更成熟的光伏市场来说,保威依然成为光伏电站建设的信心品牌。”保威市场总监史莉如是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