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老红看光伏:电站投资真的那么赚钱吗?

发表于:2015-05-04 00:00:00     作者:红炜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
“疯了!疯了!”5月3日,还在“五一”节假中的光伏产业一片惊呼之声,因为大型国企中广核也面向社会推出投资于光伏电站市场的“光伏宝”,其年化收益竟高达13%!

奇怪的是,在持续呼吁光伏产业投融资市场繁荣的当下,对中广核此举,光伏圈内无人喝彩,却不乏质疑:“他们不是向大众借高利贷吗”,甚至谴责:“将潜在风险转嫁给‘光伏宝’投资者。”

看到此则消息,无数问题在老红脑中闪过,也对该产品进行了粗略学习,结论还是第一直觉:如此高的投资回报宣传,不利于光伏产业的健康发展。

在当前国家鼓励金融创新的时候,暂且不去讨论该产品的合理性,相信作为一家大型国企不乏法律、金融专家,需要的时候会对此作出妥善解释。

在当前国家鼓励利率市场化的时候,也不去讨论该产品的融资成本是与一段时间来,李克强总理为了提振经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所做出的大量努力背道而驰,更何况市场化的表现就是“愿打愿挨”,中广核的光伏电站投资收益高,愿意支付较高的融资成本其本身也是市场化的表现。

在中国光伏生产能力全球第一的时候,却从不敢心存利润第一的奢望,原因在于一个最重要并且难以逾越的障碍:中国企业的平均融资成本是成熟市场化国家企业的一倍以上。

在基于该产品可能有通过放大金融杠杆和加速周转以降低平均融资成本、也可能有划分优先和劣后持有人不同收益率设计的前提下,老红愿意相信13%的年化收益或许确有保障,但是更清楚地知道这一融资成本不为大多数光伏产业所接受。
从投资回报角度看,相比今年5.58%的三年期国债利息,中广核这个金融产品的收益率要高出一倍有余。光伏电站投资真的那么赚钱吗?光伏产业应有的融资成本是多少?

恰逢同日在微信“光伏电站学习交流群”上,老红看到专业投资光伏电站的北京君阳投资公司总裁彭立斌的一个分析:比如100MW电站,年收入1.5亿,投资8亿,贷款6亿,15年,利率7%,利息4200万,还本4000万,税收1300万,运维500万,全部现金流回收完毕之后,能剩5000万。如果限电20%,收入减少到1.2亿;如果利息提升到9%,利息支出增加到5400万,结果是该投资项目难有正现金流。

因为不在光伏电站投资企业工作,老红缺少对电站投资回报的精准分析,但是几年来持续的与光伏电站投资企业的沟通,难免形成了这样一个判断:2013年初,部分光伏企业可以接受最高12%的融资成本。2014年初,可以接受10%的融资成本。2015年初,对于有竞争力光伏企业来说,这个融资成本已经降到8%。记得2013年初,一家著名光伏企业高管对老红说:我可以接受12%的融资成本。时过半年,当老红为此找到一家金融信托公司合作的时候,该高管不无遗憾地说:我现在是在资产抵押条件宽松的前提下,最高接受10%的融资成本。总之,光伏电站投资不是一个能够承受高额融资成本的市场。

投融资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融资成本是一种反动,不利于一个产业的健康发展。

作为大型国企的中广核,在获取电站资源、享受低成本融资方面或许会比民营企业颇具竞争优势,但是在设备使用寿命、电网限电、补贴电价收取等对投资收益产生重大影响的要素方面不可能具有独特竞争优势。规避风险的重要手段之一就是降低融资成本,可作为大型国企的中广核居然反市场而行,更是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好在纵观光伏电站投融资市场,业内近来有一个引人注目的现象:当一些企业通过公开资本市场完成融资时,总是喝彩、鼓励之声不断;当一些企业自己设计产品通过民间开展融资时,总是反应冷淡、欲言又止。它在明确揭示:光伏产业越来越成熟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