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家能源局:电企网络与信息安全态势稳定 电网防护水平明显优于发电

发表于:2015-04-29     来源:国家能源局

电企网络与信息安全态势稳定

互联网出口防护、设备远程维护、工控设备漏洞整改等环节亟待加强



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布的《电力企业网络与信息安全专项监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电力企业网络与信息安全形势保持了持续稳定态势,保证了电力行业重要信息基础设施安全、稳定、高效运行。根据专项监管督查情况,《报告》披露了北京、山东、浙江、广东四省(市)电力企业在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具体问题提出了监管建议,进一步提升电力行业重要信息基础设施的网络安全防护能力

网络与信息安全态势总体稳定

电网防护水平明显优于发电


此次专项监管重点督查了四省(市)38家电力企业,督查涵盖网络与信息安全组织体系建设、管理制度及标准规范落实、电力监控系统总体防护策略落实等。

从督查情况看,电力企业建立了电力监控系统安防体系。例如在浙江,电力企业已基本建立了“以电力企业为主体、以调度机构为纽带、以监督管理为手段、以联合防护为特征”的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和监督管理体系。

此外,电力企业不断推进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能力建设及等级保护工作,认真开展电力工控设备及操作系统等漏洞整改工作,取得了积极效果。

《报告》指出,电力企业认真贯彻国家发展改革委2014年第14号令,积极开展安全防护能力建设和风险评估,实现全过程管理,保障了电力监控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此外,还积极开展了电力网络与信息系统等级保护定级备案、测评和整改落实工作,提升了电力行业网络与信息系统抵御安全风险的能力。

2014年,电力行业网络与信息安全形势保持了持续稳定的态势,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网络安全事件,保证了电力行业重要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稳定和高效运行。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报告》披露了四省(市)电力企业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组织体系和管理制度、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等方面存在的8大类共26项问题,涉及企业12家。

《报告》指出,从现场督查和联合抽查情况来看,在电力行业网络与信息安全防护工作方面,电网企业防护水平明显优于发电企业,传统类型发电企业防护水平明显优于新能源类发电企业,电网生产系统防护水平明显优于营销系统。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