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阳光能源(00757.hk):经营利润扭亏为盈,组件产能提升50%

发表于:2015-04-22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投资要点

2014年公司经营利润扭亏为盈。阳光能源(0757.HK)3月30日公告2014年业绩,其中营业收入为人民币(下同)28.65亿元,同比增长33.2%;毛利增加142.6%至3.64亿元,毛利率从7.0%提升到12.7%;经营利润1.71亿元,成功实现扭亏为盈;股东净亏损收窄至6,385万元;每股亏损1.99分(2013年为亏损4.57分)。受益于光伏行业重新进入景气周期,经营业绩大幅提升,利润表出现净亏损乃由于谨慎的角度进行的一次性拨备所致。

多晶硅料预付款减值拨备致净亏损。为了确保多晶硅料的稳定供货,公司曾同国外4家多晶硅厂商签署过长单供货合同,并支付了部分预付款。由于近年中美两国发生了光伏贸易争端,双方均对对方出口到本国的光伏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因公司并未按合同规定购买美国厂商的多晶硅料。从谨慎的角度出发,公司一次性对原材料预付款计提了大约1.13亿元的减值拨备。若扣除此次减值拨备的影响,2014年调整后的年度盈利为5,358万元。当前公司每年需要约4,000多吨多晶硅料,而尚未执行完的长单厂商是德国瓦克和美国海姆洛克,二者长单年合同量占比年总需求量不到50%,今年瓦克的长单可以执行完毕,剩下海姆洛克一家。公司正在积极协商,希望可以参照其他厂商的长单处理模式,即通过增加额外购买量来拉低平均进价的方式来执行长单合同,假若能像其他厂商合作方式执行完长单合同,其实2014年所做的预付款项减值届时可以拨回到经营利润。
组件产能提升50%,出货量大幅增长。公司现有硅锭产能1.2GW,硅片产能900MW,电池片产能300MW,光伏组件产能提升200MW至600MW。硅棒对外付运有去年的P硅棒转向N型,N型硅棒对外付运量约49.25兆瓦,占硅棒对外付运量的89.1%;硅片对外付运量同比增长11.9%至331.5兆瓦;电池对外付运量为110.6兆瓦,大幅增长49.9%;组件对外付运量增长80%,达到518.4兆瓦。预计2015年公司的主要客户日本夏普和中电投的订单都会在2014年量的基础上有提升,不排除未来组件产能进一步扩充产能。

N型单晶组件未来成为单晶主流。实际上N型单晶的生产成本并不比P型高,1、N型单晶要求在铸锭环节用高质量多晶硅,但多晶硅增加的成本和带来转换效率的提高是不成比例的。2、N型单晶的能够切薄,现在夏普N型硅片都可以切到140nm,P型的还在180nm。因为在制造工艺中,P型是用铝背场做电极,在烘干和印刷过程中会产生翘曲,做组件时候承压易碎,P型不容易做很薄的。N型电池片用一种膜做的背电极,不会翘曲,所以可以做的更薄,未来用料会大大减少,成本也就降低,同时N型单晶组件转换效率还高,所以未来N型组件一定是成为主流。

布局光伏下游市场业务,拓展公司产品销售渠道。公司控股70%德国DCH公司在加纳成立合资公司,已获得200兆瓦的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第一期项目为40兆瓦,目前仍在筹备中,预计投运后每年可以提供约6,000万千瓦时的电力。另外,公司在青海格尔木70%股权的2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每年可提供3,300万千瓦时电力,每千瓦时上网电价1.15元,毛利率达50%。另外公司还收购专业光伏电站建设公司-锦州文特客,从事屋顶分布式电站和大型地面光伏电站的建设服务。

我们的观点:阳光能源具有垂直一体化的光伏业务结构,公司在单晶产品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可提供硅锭、硅片、电池和组件产品,同时公司还布局了光伏电站的设计、开发、建造和运营维护等业务。公司与日本夏普和中电投供货合作有助于公司提升产品品质和保证销量,在光伏行业新一轮的景气周期中公司业绩有望快速增长,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

风险提示:光伏终端装机不及预期,竞争加剧毛利率下降。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