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阳光电源:牵手阿里云正式触网,逆变器入口价值体现

发表于:2015-04-03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事件

公司4月1日晚间公告,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在智慧光伏电站、能源互联网、互联网金融、云计算、大数据、信息安全等领域广泛开展合作,以共同推进相关领域云服务业务的发展。

评论

1.逆变器龙头实质性“触网”,软硬件结合初步形成侧重于电源侧的“能源互联网”布局;在众多传统电力设备、新能源企业使尽浑身解数向“能源互联网”概念靠拢时,阳光电源凭借完备且极具前瞻性的能源互联网相关“硬件”产业布局(30%以上的光伏逆变器国内市场占有率、光伏电站EPC、储能、新能源汽车电控及充电),闪电联手阿里云这一行业领先的“软件”供应商,初步形成了一套侧重于电源侧的真正意义上的“能源互联网”布局。

2.在阿里云协助下,公司逆变器销售、以及光伏电站EPC、投融资、运维等业务将如虎添翼;短期来看,凭借阿里云的品牌影响力、以及未来向电站客户提供增值服务的潜力,公司光伏逆变器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地位将得到有效提升。
此外,阿里的互联网金融服务能力也将令公司光伏电站建设运营的融资渠道大为拓宽,甚至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而融资渠道和融资成本恰恰是光伏电站开发运营这一行业领域的竞争核心点之一。

3.大规模光伏电站的优化运维,是未来光伏逆变器“入口”价值变现的重要途径;我们认为,逆变器作为光伏电站运行数据的集散地,完全可将其看作是“能源互联网”在可再生能源电源侧的“入口”,也是相关大数据采集的唯一端口。

随着国内光伏电站装机量的快速增长,到2015年底累计装机将超过45GW,对应年发电收入超过600亿元,其中蕴含了巨大的综合运维服务市场(即通过大数据分析、高精度监测等技术管理手段,优化光伏电站的运行效率,提升发电量),且随着装机量的增长,这一市场规模将持续扩大。

投资建议

2015年国内光伏装机大年格局基本确定(同比50%以上增长),公司光伏逆变器和电站开发及EPC业务都将直接受益,在新能源汽车、储能领域的前瞻布局,以及本次和阿里云的正式战略合作,则令公司“能源互联网”龙头的形象愈发清晰。

我们预测公司2014~2016年EPS分别为0.45,0.84,1.22元,维持“买入”评级,给予目标价45~50元;潜在的Q1/Q2业绩同比高增长(源于行业旺季提前和去年Q4的收入递延确认)以及后续即将出台的“配额制”等行业利好政策都将成为股价上涨的催化剂。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