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深度】从“国发”五号文到“中发”九号文:新电改谁将受益

发表于:2015-03-23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方正证券电力设备周紫光团队报告

从国发2002年5号文,到中发2015年9号文。电力体制改革历经十三载,今日重装上阵。

本轮电改以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体制改革为背景,高层强势推动,原电监会改革派班底入主能源局之后具体执行。最终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名义发表,规格远超上轮电力体制改革。就其内容实质而言,并未超出“5号文”的范围,部分内容也未能让改革派完全满意,但是从实际效果而言,新电改催生新增市场,释放改革红利已不存在疑问。

新电改内容如何,亮点何在,如何实施,谁将受益?方正证券电力设备小组周紫光团队独家解读,一文读懂新电改。



新电改内容:1+N

这份名为《关于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的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共分七大条二十八小条,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3+1+1“三放开、一加强、三独立”。辅以N个实施细则,部分已制定完成。



三放开、一加强、三独立:

·放开新增配售电市场,放开输配以外的经营性电价,公益性调节性以外的发电计划放开

·交易机构相对独立

·加强政府监管,强化电力统筹规划,强化和提升电力安全高效运行和可靠性供应水平



有序推进电价改革,理顺电价机制:输配电价、市场电价、交叉补贴

完善市场化交易;

准入、多方交易、市场规则、辅助服务、跨区跨省交易

组建相对独立的电力交易机构;(定位电网职能,亮点)

电网定位、电网运营模式、交易机构、交易机构职能

推进发用电计划改革;(开放发电市场,亮点)

缩减计划、公益性电量和可再生发电、需求侧

稳步推进售电侧改革;(开放售电市场,亮点)

配电、售电、多途径培育市场主体、市场主体的权利义务

积极发展分布式发电;(分布式单列,亮点)

自发自用、并网服务、自备电厂、放开用户侧分布式

统筹规划,加强监管。

加强规划、加强监管、减少审批、建设信用体系、修订法规

新电改逻辑:放松对竞争领域管制+加强对垄断领域监管

第一象限范围逐步扩大,第二第三象限逐步向第一象限靠拢,第四象限刚性不可动摇

新电改实施路径:四环节

· 准确界定电力行业各环节性质

· 实现符合电力行业特点的网运分开

· 完成自然垄断环节、公益公用事业的政府定价

· 搭建电力市场,放开竞争环节价格

新电改实施步骤:从单兵突进到全面推进

· 试点单兵突进:2015至2017年,电改主要以试点为主。方案下发后,符合条件的省份均可上报各自方案,目前深圳试点进展最快,有望在今年完成电力市场搭建,发出第一张售电牌照。其他排位靠前的地区:蒙西、云南、浙江等。

· 改革全面推广:乐观估计2018年之后,建立以区域为中心的电力交易市场,实现全国范围内电力市场建设。

新电改亮点

· 电网定位明确:电力输送高速通道

· 分布式能源:方案单列促进分布式能源发展内容,呼应新电改最重要目的——促进新兴生产力发展。

· 发电、售电放开:催生新市场和新机会

· 交易相对独立:交易平台从电网系统剥离,将催生区域电力交易所。

· 高规格前所未有:定稿上政治局常委会讨论,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名义发出,彰显改革决心。

谁会成为售电主体

· 高新产业园区和经济开发区成立售电主体

· 社会资本投资组建售电主体

· 供水供气供热等公共事业公司

·节能服务公司

·符合条件的发电企业

谁是新电改受益者

第一波受益者:具有竞争力的发电企业+第一批售电牌照获得者

· 试点区域内有望获得售电牌照的企业。售电市场放开是新电改最值得期待的部分,预计第一批牌照将发放给试点区域内拥有国资背景的发电公司。

相关标的:深圳能源、深南电A、粤电力A等

· 龙头发电企业。发电计划放开之后,竞争将造成市场分化。尤其是拥有优质水电、坑口煤电、核电等成本较低发电资产的企业,以及形成规模效应的发电集团将在市场竞争中占有优势地位

相关标的:长江电力、国投电力、桂冠电力等

第二波受益者:分布式能源

· 电改将解决分布式能源的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体制性障碍,进而催生多种商业模式解决分布式目前遇到发展瓶颈,最后达到促进分布式发展的结果。

相关标的:爱康科技、阳关电源、林洋电子等

第三波受益者:致力于电网自动化,能源互联网建设的电力设备企业

能够整合电力数据信息与金融服务,在碳交易等领域或能源服务领域有独特优势的企业。

相关标的:智光电气等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