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老红看光伏——汉能股价谁说了算?

发表于:2015-03-17 00:00:00     来源:阳光工匠光伏网作者:红炜
“汉能是一家高科技公司,对股价可以幻想。”一位对资本和光伏都不陌生的同事说。因为信息不对称,一直对汉能股价的暴涨无从思考的老红突然有了思路,便回了一句:我们都是相信“市场永远是对的”,也都知道高科技企业是可以“市梦率”的,但是我们也都略懂资本市场,知道资本市场的定价原理。能否再融资、再融资价格多少才是对汉能未来的现实估值。

当汉能市值暴增至3038亿港元的时候,“超过了中国联通、渣打集团、恒生银行、港交所等一众老牌蓝筹”,当汉能的市盈率达到78倍的时候,Firstsolar的市盈率是30倍。对此,从一月底的《金融时报》质疑汉能营收“严重地依赖母公司,市值过高存泡沫风险。”到三月底的《有没有可能我们都错了?——从特斯拉的剧本来看汉能》,围绕汉能股价暴涨的争论无所不在、蔚为壮观。争论的核心是汉能股票价格的合理性,争论的结果既有内地资金的涌入也有境外BHP公司的说不。

股市的基本功能是融资,是通过价格发现实现资源的合理调配。关于股票的定价,不少经济学大家提出了不少理论,先有马克思的“稳固基础理论”,后有格雷厄姆和多德合著的《证券分析》,还有夏普、林特纳和莫辛为代表的一批学者提出的“资本资产定价模型”。老红以为,一只股票的价格是投资者对这个企业的实有资产、虚拟资产可能带来的收益做出的判断。价格是用来交易的,不只是用来评论的。

老红是从两方面来看汉能的主要资产及其收益的。

其一,光伏电站产品资产及其收益未有充分体现。


汉能电站产品的主要资产包括薄膜技术、装备及产品。汉能通过收购方式,已经拥有了硅基薄膜、铜铟镓硒薄膜、溴化钾薄膜等技术的生产能力,但从已知资料看,除了硅基薄膜有了量产,其他薄膜技术的装备、产品生产的主要部分应当还在建设中,市场鲜见规模化的产品和应用出现。对此,“2012年底,李河君高调宣布,汉能的光伏组件产能已达3GW,”2015年2月李河君又说:“不是没看到产品,我们的产品国外很多,中国还没有,收购的Solibro产能有三四百兆瓦,GlobalSolarEnergy公司也有150兆瓦左右。我们现在还在做装备国产化”。“汉能的首席执行官代明芳承认,汉能集团的太阳能电池制造这一块业务在赔钱。他说,应收账款之所以如此之高,主要原因是他们的大部分工厂开工不足。”

汉能电站产品资产的收益如何?它主要反映在“自2010年以来,汉能几乎全部148亿元的营收都来自于向母公司销售设备。”对此,不久前汉能“首次公开与汉能集团为其下游项目业务计划所签署的薄膜产品供应协议,截止日期至2017年……汉能集团还将对年度支付额度设置上限,其中2015年为159.143亿港币,并同样适用于主供应协议中的其余年度”也给予了佐证。

同为薄膜光伏技术路线的Firstsolar的产品销售及应用始终排在全球前列,利润更是排在前列,而持续关注汉能的老红却从不见汉能在产品市场和应用市场的排序,于是常常要想它鲜亮的利润额来自何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