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柴静离职后首发雾霾调查 因女儿未出世便患肿瘤

发表于:2015-02-28 00:00:00     来源:人民网
索比光伏网讯: 
辞职之后,柴静在做什么?

柴静从央视离职后的去向一度被关注和热议。今天,柴静的新作--大型空气污染深度公益调查《柴静雾霾调查:穹顶之下》首发,柴静也现身接受媒体专访。她透露,促使她展开调查的原因是,没出世的女儿便患有肿瘤,从一出生就接受手术,“在照顾她过程中,对雾霾的感受变得越来越强烈”。

作为一位一岁孩子的母亲,作为调查者而不是调查记者,一年来她一直在苦苦追寻三个问题的答案:雾霾是什么?从哪儿来?我们该怎么办?2月28号,柴静向网络免费奉献了聚焦空气污染的深度调查视频《穹顶之下》。

谈及初衷,柴静说促使她展开调查的原因是,女儿没出世便查出患有肿瘤,从一出生就接受手术。辞职照顾女儿的过程中,对雾霾的感受变得越来越强烈。

“听到她(女儿)心跳的一瞬间,对她没有别的期望,健康就好,但是她被诊断为良性肿瘤,在出生之后就要接受手术。”而在做麻醉手术之前,医生曾对柴静说要做好心理准备,称这么小年纪做全身麻醉有可能就醒不过来了。

孩子出生后,自己还来不及抱她一下,便被抱走了。当而她再见到女儿的时候,女儿还在昏迷中。幸运的是手术很成功,在女儿睁开眼看她的时候,柴静感慨:“我是一个非常幸运的人,后来辞职,陪伴她、照顾她,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平安健康就好。”

“在照顾她过程中,对雾霾的感受变得越来越强烈。”生活在一年竟有175天污染的北京,她每天起来第一件事就是看手机中的PM2.5的数值,然后安排一天的生活。“我用胶带把家里所有的门缝都粘上,带女儿出去打疫苗,连她对我笑一下都会害怕。”

但终究有一天她要走出去,柴静害怕女儿有一天会问“什么是蓝天”、“为什么老把我关在家里”。于是,她开始了为期一年的调查。

为了完成这个难度不小的调查,柴静奔波在中国、美国、英国,和小伙伴一起拍摄、编辑视频,花的是她自己的钱,她说:“这是我和雾霾之间的私人恩怨”。

这是一个母亲理智的冲动,就是因为关心孩子的心肺和未来,她专门向南加州大学医学院临床预防医学教授求证小区里年轻妈妈们“为避免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是不是要锻炼孩子早点适应雾霾”的困惑,教授的回答“没有证据表明让孩子生活在污染的空气中他们能产生适应性,研究发现幼儿的肺部功能会因此受损”更让她恐惧。

以前做报道,问号打开、节目播出就是结束,但在《穹顶之下》,柴静的关爱不仅仅给予女儿,她的行动也不只是给所爱的人戴上口罩。

“一个人没有当妈妈之前,这个世界只跟你有几十年的关系,到此为止,我对我的一生负责任就可以了。但有了她之后,你跟未来世界有了关联,有了责任。”柴静说职业训练和母亲本能都让她觉得自己应该回答这些问题。

作为一位母亲,柴静用她的雾霾三问做了一种示范。为了孩子未来能够自由呼吸,除了抱怨、消费、视而不见,我们能够做哪些具体而微的行动?

低碳环保,家长要起模范带头作用,这样才能带动和影响宝宝。比如,少开电视、少用电脑、少开车、将空调打到适宜的温度、甚至充电器充完电后将其拔出等等。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