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徐州光伏产业强势增长:保利协鑫首当其冲

发表于:2015-01-28 14:33:57     来源:徐州日报
 来自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统计表明,上一年度,开发区以保利协鑫为代表的光伏龙头企业,以技术和创新驱动打造参与全球竞争的核心竞争力,在总体投入增长不大的情况下,仍然保持了50%以上的高速增长。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6.5万吨多晶硅和江苏协鑫硅材料有限公司12吉瓦硅片双双实现全年超产满销,分别占领全球四分之一和三分之一市场份额。强大的研发能力推进了新一代硅烷流化床多晶硅项目量产,和新一代高效硅片产品大批量投放市场,以品质提升和成本控制全球领先,形成胜人一筹的差异化优势。

工艺创新巩固行业领先地位

1月23日,记者走进江苏协鑫硅材料有限公司铸锭与切片生产车间,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他们大幅度提升生产线自动化水平,很多工序由机器人来代替,这样不仅可以降低工人劳动强度,减少企业用工,也大大降低了主辅料的损耗,增加了产能,提升了产品质量。硅片切割也开发利用新的金刚线,既提高了切割速度,也降低了单位成本。硅片切割时还推广运用了砂浆回收新工艺。

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去年侧重GCL法工艺的完善、提升,以及副产物的综合利用。新开发的工艺让生产过程中的副产物可以全面综合处理,全部可以回收作为原料继续使用。还原炉系统过去每一次都要重新人工调整,经过技术改进,在国内第一家做到了对还原炉的自动化控制,通过控制的自动化和标准化,每一个还原炉的数据都得到统一规范,这对提升产能和产品品质都是一大进步。氯氢化节能技改是又一工艺流程的创新,新的氯硅烷分离单元,采用一塔代替多塔的方式,既减少了设备投资,也降低了能耗。通过持续创新,不断创造产量、质量、降耗新纪录。

强势回归产业走稳走高向好

经过不到一年时间的紧张奋战,中能硅业年前建成投产全球最先进的新一代万吨级硅烷流化床多晶硅项目,生产的颗粒硅产品品质达到了电子级标准,全流程电耗达到25千瓦时/公斤,现金成本控制在5.8美元/公斤,颗粒硅总产能今年底将形成2.5万吨的年生产能力,未来将取代传统的改良西门子工艺。协鑫硅材料自前年自主研发第二、第三代产品“鑫多晶S2、S3”后,新一代高效多晶硅片产品“鑫多晶S3+”研发成功,配合传统电池工艺批量生产转换效率超过18%的高效多晶电池,产品除供应国内光伏企业,还大量出口台湾、东南亚地区,成为目前市场上最具统治力的高效硅片产品。

中能硅业加快实施国际化战略,与世界500强——德国赢创工业集团实现强强合作,拟在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合资建设硅化合物产业基地,生产气相法白炭黑和高纯四氯化硅。同时,协鑫集团总投资100亿元的协鑫燃气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系列清洁能源项目成功签约,未来几年将重点在分布式能源、天然气管网、燃机电厂、城市(镇)燃气、天然气液化工厂及调峰储备库、车船用加气站、油气物流贸易公司等七大领域上马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对于协鑫燃气集团打造全国最大的民营燃气企业、做大做强徐州新能源产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强练内功不惧挑战未来可期

1月21日,美国最终公布对我国光伏产品第二次“双反”调查做出了高税率终裁。近年来欧盟、加拿大、印度、澳大利亚等国也先后发起了对我国光伏产品的“双反”调查。面对来自国际市场的围堵,徐州光伏企业的反应不再像过去那样“激动”。

“加入WTO之后,经历了多次‘双反’调查,我们已经对国际规则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有了更合理的产业布局。而且,从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系统实现以技术创新引领全球竞争优势。重要的是,我国光伏产业的市场空间正在扩大,出口市场逐步从欧美为主导转向以中国日本引领的亚洲、非洲及澳大利亚等新兴地区。”1月23日,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做上述分析。

作为光伏全球龙头企业,保利协鑫根植江苏,产业基地集中徐州。“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让我们对未来发展信心十足。”保利协鑫负责人表示,光伏产品生产属高端制造业,虽然面临“双反”和中国劳动力成本提高等不利因素,但未来一个阶段里,能够全面替代中国的国家还未出现。而且,中国产业的努力,实现了多晶硅原料自主,在硅片领域的进步更是全球无敌,欧美光伏制造对中国硅片形成高度依赖,每次对中国光伏发起“双反”时都不得不把中国硅片从名单中摘出来。中国光伏产业正在摆脱传统的“两头在外”和“产能大国、应用落后”的历史,正在成为产能和应用双双大国。这意味着,坐拥全球最强大多晶硅新技术、全球最强大长晶切片生产及研发基地的徐州未来可期,其光伏产业必将继续引领全球光伏原料市场,保持强大的市场竞争力。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