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嘉兴:用有形之手扫清光伏发电的无形障碍

发表于:2015-01-16    

继《促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之后,日前,嘉兴市政府又出台了《加快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的补充意见》,从大力推进建筑光伏工程、光伏发电电力交易机制等八个方面,对进一步加快分布式光伏发电健康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未来,居民可以在自己的房顶上安装太阳能电池板,这些电池板能生产出足够的电力,满足房子所需的电能。如果有剩余,则可以出售给发电厂。”这是美国趋势经济学家杰里米·里夫金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的描述。当分布式光伏发电普及到千家万户,人们在自家就能建起微型发电站,既节约了用电开支、增加了收入,还丰富了国家能源储备,实现了全社会节能降耗、低碳环保。这样的梦想的确看起来很美。

然而,作为一个新兴事物,在我国不仅百姓自发电尚无足够多成功案例,企业光伏甚至国家光伏项目也面临着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屋顶资源的协调和落实、融资渠道的建立、投资商及业主的收益保障等等。这些因素涉及不同市场主体、利益诉求和风险偏好,如果协调不好就会造成发展光伏发电看不见又绕不开的“坎儿”。

推广虽难,却不能因噎废食。有专家指出,一个50千瓦的屋顶小型光伏电站,一年就能发电6万千瓦时,相当于每年节约了24吨标准煤。目前我国生产的光伏太阳能电池组件占全球的55%,享用的太阳能“绿电”却不到世界的5%。早日告别这种“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尴尬,加大光伏发电推广力度是必由之路。当务之急,就是政府要敢于担当,以事在人为的勇气,为光伏发电扫清障碍。

自2012年开展光伏产业“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工作以来,“嘉兴经验”已经在全国得到了推广。此次出台的《加快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的补充意见》,不仅为新建企业项目、工业厂房和民用建筑划出了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的“硬杠杠”,还提出以县(市、区)为单位建立光伏发展电力交易平台、第三方结算平台和光伏发电电费保障资金池,减少投资方因电费欠缴形成的风险。同时,加快建立光伏产业基金,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破解融资单一的难题。这其中透露出的政策善意不言自明——以政府有形之手扫清无形障碍,激发更多社会和市场资源参与光伏发电的信心与活力。

相信随着上述意见和配套措施逐渐落到实处,形成更多更好的“嘉兴经验”,光伏发电的梦想也会在嘉禾大地早日照进现实。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