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内三成光伏电站不合格 亟待规范行业标准

发表于:2014-12-18 00:00:0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自2013年以来,我国的光伏电站建设规模日渐扩大,为我国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市场支撑。但光伏电站质量问题频频爆发,行业产品质量以及使用年限问题日渐成为整个产业亟须解决的问题。

三成光伏电站不合格


“光伏电站组件的质量问题由来已久,深层次的原因与投资方在利益驱使下的运用补贴政策来‘跑项目、骗补贴、以次充好’等做法是分不开的。”某大陆硅片商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业界所熟知的“金太阳工程”,由于采取的是事前补贴方式,即项目投资方在项目开建之前拿到补贴,但其进入门槛很低,只要能拿到电网和屋顶路条,就可以去申报,成功后就能拿到一大笔补贴资金。这就造成企业在施工过程当中很可能会遭遇屋顶出现问题,而为了保证工期,就可能会催生很多豆腐渣工程,电站质量问题必然会出现。

根据北京鉴衡认证中心调查,425座太阳能电站中,30%建成3年以上的电站都不同程度出现了问题;由于组件的质量问题,有些建成3年的电站设备衰减率甚至高达68%。如果组件一年衰减超过5%,照此速度,5年后这个电站就将报废。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出现这种现象有多方面原因,包括设备企业不诚信(如采用劣质辅材)、epc承包方只求低价采购、投资方缺乏专业性把关不严、设计施工未按照标准进行等。”

“在对国内32个省市、容量3.3GW的425个包括大型地面电站和分布式光伏电站所用设备检测发现,光伏组件主要存在热斑、隐裂、功率衰减等问题。”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副主任纪振双表示。

据光伏行业协会公布的数字,目前建成的电站里大概1/3左右质量不合格,还有一部分电池3年已经衰减了原来规定25年应该衰减的量,甚至当年衰减30%多。

近年来,我国光伏制造业迅速崛起,在蓬勃发展的光伏产业背后,组件质量及使用年限已经成为整个产业亟须解决的问题。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曾表示,“目前市场上的光伏电站生命周期一般为25年,尽管光伏电站有这样的周期年限,但与电站配套的各类组建品质是否可以支持25年要打一个问号,投资收益是否稳定同样存在疑问。”

上述大陆硅片商表示,光伏电站投资属于“一次性投入高,投资回报周期长”的资金密集型投资。高品质的产品基本都是以出口为主,国内至今还很难大规模采购高转化率和使用寿命更长的单晶组件产品。低品质的组件造成衰减率高,使用寿命短,让大规模投资资金望而却步,不利于光伏对国家能源战略的推进作用,同时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和财政补贴错配,最后光伏度电成本难以下降,后果不堪设想。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