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刘工总结】光伏组件封装材料总结之焊带、助焊剂

来源:阳光工匠光伏网作者:刘殿宝发布时间:2014-12-18 00:00:00
绪论

随着光伏组件产业制造水平在不断的提高,各组件企业要想追求更高品质的产品,首先应选用高品质的原材枓来保证组件的质量,而真正对组件内在质量有关键影响的只有三个方面,一、电池,二是焊带,三是接线盒。因为它们直接和组件的输出功率有密切关系。

而这其中焊带的选用比较关键,虽然在组件当中所占份额只有百分之0.8左右,但所起的作用是巨大的。

焊带是光伏组件焊接过程中的重要原材料,焊带质量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光伏组件电流的收集效率,对光伏组件的功率影响很大。一般选用焊带的标准是根据电池片的厚度和短路电流的多少来确定焊带的厚度,焊带(互联条)的宽度要和电池的主删线宽度一致,焊带的软硬程度一般取决于电池片的厚度和焊接工具。

在太阳能组件生产过程中,通过焊接过程将电池片的电极(电流)导出,再通过串联或并联的方式将引出的电极与接线盒有效的连接。所以,光伏焊带又分为互联条和汇流带两种。

一、功能

焊带在组件生产过程中起到连接和汇流的作用。通过焊接过程将电池片的电流导出,再通过串联或并联的方式将引出的电极与接线盒有效的连接。所以,光伏焊带又分为互联条和汇流带两种。

互联条被焊接在电池片的正反面,将电池片所收集的电流导出。互联条的宽度要和电池片主栅线的宽度保持一致,同时厚度不能太厚,以免在层压阶段时导致电池片压岁。

组件再生产过程中,电池片以一定数量串联起来,再通过汇流带串联或并联起来。汇流带的选用,要尽量减小功率损耗,这就要求它要有一定的宽度以减小自身电阻。

二、成分

焊带的组成成分



图3-1焊带的组成成分
焊带一般都是由两部分构成:铜基材和表面涂层。区分焊带主要靠表面涂层的成分。

2.1、铜基材

焊带在使用过程中,起骨干导电作用的是铜。铜的纯度越高,电阻率越低,承载能力越大,塑性越好。 光伏焊带的铜基材一般为高纯度无氧铜。无氧铜是不含氧也不含任何脱氧剂残留物的纯铜。但实际上还是含有非常微量氧和一些杂质。按标准规定,氧的含量不大于0.03%,杂质总含量不大于0.05%,铜的纯度大于99.95%。

根据含氧量和杂质含量,无氧铜又分为一号和二号无氧铜。一号无氧铜纯度达到99.97%,氧含量不大于0.003%,杂质总含量不大于0.03%;二号无氧铜纯度达到99.95%,氧含量不大于0.003%,杂质总含量不大于0.05%。

光伏焊带的铜为二号无氧铜,纯度大于99.99%。

2.2、涂层

尽管其主要导电作用的是铜基材,但是焊带表面涂层的重要性却是不可忽视的。焊带的区分就是根据涂层的成分及其含量的不同。

涂层成分一般包括以下几种类型:

SnPb: 60/40; 63/37 (183℃)

SnPbAg:62/36/2 (178℃)

SnAg: 96.5/3.5 (221℃)

SnAgCu:96.5/3.0/0.5(217-220 ℃)

Sn100: Pure Tin (232℃)

其中,银(Ag)的作用是提高焊带的机械强度,在无铅的情况下改善热疲劳强度,银相对铅来说,延展性较差,不好加工,且成本较高。铜(Cu)的作用是改善焊料的浸润性,改善热疲劳强度,此铜不是铜基材所用的铜。

最常用的涂层成分为锡铅涂层,有63,37涂层和60,40涂层。一来成本较低,而且使用方便,效果较好,但是由于铅具有一定的毒性,因此使用时要注意防护。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刘工总结】光伏组件封装材料总结之焊带、助焊剂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