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再现光伏技术哪家强—汉能又与另一家晶硅技术光伏企业狭路相逢

发表于:2014-11-20 00:00:00     来源:证券时报作者:周少杰
技术路线之争总伴随着科技企业发展,光伏产业也不例外。此前,协鑫与汉能已就晶硅薄膜两种技术路线各自优劣争得面红耳赤。此次高交会场上,汉能又与一家晶硅技术光伏企业狭路相逢,再度引发光伏技术路线之争。

在日前举行的高交会论坛上,广东汉能新能源发电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俊娟与深圳一家光伏企业同台对话,同样被问及“光伏技术哪家强”的问题。王俊娟表示,按照光伏产业发展现状来看,尽管晶硅技术占主流地位,但薄膜技术仍有用武之地,在某些特定领域具有比较优势,在市场上也有一席之地,业界不该一刀切断言那种技术更强。

不过,与王俊娟对阵的深圳丰盛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俊朝有着不同的观点,他断言:“十年之内,晶硅技术仍然占主流地位。”他认为,晶硅技术在光伏产业应用已经很成熟,产业化程度高,而薄膜技术才刚刚起步,在转化率上与晶硅技术相比还有一点距离。

“但这不意味着薄膜技术就一定会被淘汰,难道因为我们开通了高铁就不需要飞机航班了吗?”王俊朝并不完全否定薄膜技术地位,“俗话说‘寸有所长,尺有所短’,在地价高人口密度大的大城市,能适用于各种楼宇建筑的薄膜技术优势就显现出来,但在广袤的戈壁沙漠地区,晶硅技术优势更明显。”

王俊娟也承认,目前薄膜技术的光伏产品市场占有率相对偏低。她呼吁政府、科研机构应该向薄膜技术有所倾斜。

实际上,光伏产业关于薄膜晶硅技术路线之争由来已久。此前,保利协鑫和英利集团两位高管在2014光伏领袖峰会上力撑晶硅技术,直指薄膜路线薄弱之处。随后不久,以薄膜技术路线为代表的汉能集团,就有员工发表致保利协鑫董事长朱共山的公开信,谴责该公司不该在公开场合贬低竞争对手,更不应该否定不同技术路线。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