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弘光伏解散 或因资金链危机

发表于:2014-11-18 00:00:00     作者:黎宇 来源:一财网
索比光伏网讯:管国内部分大型光伏制造企业正在享受着因市场需求大热而满产满销、甚至拒接订单的好日子,另一边则是中小企业的突然倒下。

以江苏常州武进和安徽马鞍山为基地的中弘光伏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弘光伏”)近期可能已解散,其员工正在与公司有关方面做社保、工资方面的交涉。而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中弘光伏之所以出现困境,主因是马鞍山项目的投资额较高、海外客户回款不及时、美国“双反”等,致使其资金链较为紧张。

员工遭遣散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中弘光伏突然宣布因故无法经营,并且将遣散其员工。部分员工一度围堵在该公司大门口,并且希望企业负责人能够将社保及工资缴纳完毕。据称,中弘光伏拖欠社保已经不是今年的事情,2012年就因此事而投诉至当地的社保中心。昨天,一位中弘光伏的员工告诉本报记者,目前该公司与部分员工已经在就此进行协商。

中弘光伏成立于2007年9月,一期注册资本为1.5亿元,现有厂房4万平方米,占地面积6.6万平方米。该公司年产电池组件近300兆瓦,总计有15条生产线。

此前,该公司曾上马过硅棒这一光伏中游产品,但由于出现了亏损,后转而专心做组件。一位杨姓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 2008年尽管遭遇金融危机,但企业依然挺了过来,当年还有2亿多元销售额及10亿元的订单。但如今,公司已从高峰期的600人,降低至100人左右,“目前正在解散中”,常州武进当地的一位政府人士透露。

马鞍山投资失策?

知情人士透露,中弘光伏之所以支撑不下去,与其在安徽马鞍山投资有较大关系。 新的马鞍山基地在2010年启动,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占地260亩。该公司坐落于国家级开发区——安徽省马鞍山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园区,也是马鞍山市重点招商引资企业。“马鞍山的投资较大,涉及了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光伏组件、光伏电站等相关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及进口业务,”前述知情人士表示,正是由于这一投资,使得此后的中弘光伏出现了经营难题。

据公开资料,马鞍山项目计划形成1G瓦的电池片、1G瓦光伏组件、50兆瓦光伏电站的规模,即便是在现在光伏行业景气度大幅攀升、各大公司都已颇具规模的局面下,当时中弘光伏的这一计划也不小。

该知情人士说,中弘光伏的创办人为殷广友,此前曾是南京中电的高层,主管新能源业务。他创立中弘光伏这家公司时,也吸引了一部分南京中电的员工加盟。殷广友本人在业内较有影响力,而且也希望将中弘光伏上市。但是,由于刚刚投资马鞍山的时间段,国内外光伏行业整体陷入低谷,中弘光伏也未能幸免。该公司的一些海外客户(如美国和德国)回款并不及时,再加上其在马鞍山投资的规模较大,导致供应商也起诉中弘光伏,使得还在正常运转的企业忽然倒下,并且开始裁员。尽管手头上仍然不乏订单,但是企业无法进行供货。

另有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美国“双反”制裁之后,也连累了这家企业,因为征税的原因一些产品无法向美国客户正常供货。该公司可能难以仿效其他公司,绕道别的工厂做代工、或通过海外生产基地来完成出货,从而避免征税。

但前述那位杨姓知情人士则表示,“双反”是一个原因,但公司解散的直接原因,还是马鞍山项目所致。截至记者发稿时,中弘光伏内部管理层未能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