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红炜:光伏电站投资进入市场细分阶段

发表于:2014-10-30 00:00:00     来源:无所不能

无所不能


500亿注册资本、2000亿银行授信的中国民生投资(简称:中民投)的横空出世,宣告民营经济将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的引领作用;100亿规模的中民投与保利协鑫投资基金的隆重推出,宣告着中国光伏终端市场投资进入细分市场阶段,结果则是垄断时代的加速到来。   

中民投选择金融、光伏、钢铁、船舶四大投资方向的同时,也选择了金融加产业走向垄断的方向。具体到光伏,其董事长董文标说:中民新能源将以“整合、运营光伏发电项目”为切入点,打造颇具规模的清洁能源提供商。过去“五大电力”以及三峡集团垄断了水、火电市场,中核、中广核垄断了核电市场,中民投则要成为清洁能源电力的垄断供应商。“为了进一步降低并购光伏行业财务成本,中民投将设立新能源产业基金,找第三方进行项目跟投,把融资成本降低。”中民投协鑫基金则是实践。对此,值得每一个希望在光伏终端市场有一番作为的企业家们高度警觉,是否进入或进入哪个细分市场?

光伏终端市场分为集中式和分布式两大类别,在中国分布式又可细分为个人屋顶、商用屋顶和农业大棚几个细分市场。从成熟市场经验看,不同投资人根据各自不同条件和投资风格,会选择不同投资方向并努力打造成领先企业。例如在资本市场成熟的美国,集中式地面电站投资以Firstsolar为代表,在2012年的美国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是美国市值最大的光伏企业;分布式屋顶电站投资以Solarcity为代表,在2013年的美国住宅市场安装量排名第一,市场份额为32%,是美国市值第二大的光伏企业。

中国光伏终端市场规模化起步于2012年,如果那时是群雄并起的草莽阶段的话,现在就是通过绞杀进入垄断的阶段,这种残酷来得如此之快,是因为能源产业具有自然垄断性。

中国光伏终端市场当前的竞争态势如何?仅仅第一梯队的大鳄中就有中民投与保利协鑫的结合,郑建明的顺风光电,晶科与国开国际、麦格理、新天域的结合,还有过去已在这个市场中的黄河上游水电、正泰、特变电工、航天机电等等,同时人们不会忘了要用三年时间成为终端市场前两名的英利,也不会忘记新近通过更名为薄膜电力公司以明志的汉能。谈及2014年的光伏终端市场建设目标,顺风是3GW,汉能是1GW,英利不应少于3GW,因为其三年目标是13GW。而前两天笔者与保利协鑫一专业公司老总聊天,其对顺风的竞争力很是不以为然。看来,2014年国家光伏终端市场14GW建设目标的天下,已经不够这些大佬们划分了。残酷的现实是,还有上百家企业也在争抢这个天下。

中国光伏终端市场未来如何?吴新雄最新的讲话是到2020年实现100GW。根据合理布局需要和国家能源局当前力推分布式,或许集中式与分布式将平分天下。现在中国已建光伏终端市场是15GW,其中集中式约为10GW,分布式约为5GW。则未来6年,集中式的发展空间为40GW,平均每年不到7GW。分布式的发展空间为45GW,平均每年不到8GW。

细分光伏终端市场投资已经成为必然。细分市场并形成垄断既是过去市场的规律,又是现在每一个光伏终端投资市场企业家寻找生存、发展之道的必修课程。应该没有什么歧义的是,中民投协鑫基金、顺风光电这样的资本大鳄天然适合集中式,事实上顺风今年3GW的目标中集中式是2.2GW。同样不应有歧义的是,那些希望在光伏终端市场一展宏图,但又不具有超凡融资能力的二、三梯队企业,是时候考虑是否进入、进入哪个细分市场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