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美国可再生能源之辩

发表于:2014-09-28 00:00: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周,2014年联合国气候峰会在纽约拉开帷幕,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应对气候变化等议题再次成为各界关注的热点。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本届气候峰会上呼吁其他国家加入美国行列,增加对可再生能源投入,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

那么美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到底做得如何呢?从增量上看,美国近几年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投资一直位居世界前两名,风能的装机容量从2008年到2013年翻了4倍,2014年上半年新增发电量一半以上来自太阳能;但从存量上看,可再生能源在美国整体发电量中所占比重依然很低。统计显示,目前水力发电仍是美国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门类,占到美国总发电量的7%,风能约占4%,太阳能则更少,而煤电依然占到美国总发电量的40%。

不过,相比存量,增量更能说明一个行业的潜力和前景。如今美国各界对可再生能源的关注度正在不断升温,各大智库关于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政策讨论也越来越多。19日,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就举办了一场研讨会,发布了《改变发电格局——德国和日本在发展可再生能源方面的经验教训》的报告。

报告显示,德国作为目前可再生能源发展最好的国家之一,其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总发电量的比例在2000年到2012年间翻了近四倍,从6%升至23%。德国还计划到2020年将这一比例提升至35%以上,到2050年增加至80%。日本在福岛核危机后也将发展可再生能源提高到极为重要地位,计划到2020年实现20%的发电量来自可再生能源。

报告的作者之一、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约翰·邦克斯认为,德国的重要经验是政府、民众已就发展可再生能源达成共识,在发展可再生能源方面有稳定的政策框架。而德国、日本采取的上网电价补贴措施(feed-in tariff )也被证明是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好办法,效果要优于由政府设定配额目标或者提供短期融资刺激。

但是其他国家是否可以照搬德国、日本经验呢?美国专家给出的答案是No。首先每个国家的国情不同,传统化石能源的储量差异很大,而目前化石能源价格依然比可再生能源低,能源结构转型需要考虑本国经济发展程度和承受能力。与德国相比,美国目前就拥有非常廉价的天然气资源,而天然气的清洁程度比煤炭高出约60%。

其次,发展新能源涉及现有发电产业格局变动,需要时间来平衡相关部门。日本在福岛危机后短时间内大范围放弃核能,导致能源供应紧张,火力发电大幅增加,温室气体排放也随之显著上升。

此外,发展可再生能源并非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唯一途径,以碳抓取、碳储存技术为代表的清洁煤技术同样能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报告的另一位作者——布鲁金斯学会能源安全项目负责人查尔斯·埃宾格尔表示,煤炭能够变得更加清洁,在美国现有的技术条件下,煤电产业也能够减少25%到28%的碳排放,基本达到美国联邦政府今年6月最新公布的《清洁电力计划》提案的要求。

不过,专家们依然认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是发电行业未来发展的大趋势,因为传统化石能源依然会产生温室气体,而大量温室气体引发的气候变化,可能导致全球灾难,需要国际社会共同采取措施加以应对。正如埃宾格尔所言,“当涉及的是生存的问题时,成本将不再那么受到关注,如果我们没有选择,即使电价翻倍,我们也得支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