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受益全额上网 湖北光伏企业将大胆携手企事业单位

发表于:2014-09-06 00:00:00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作者:解鸿震

光伏发电的春天真正到来,企事业单位安装光伏太阳能的积极性将大幅提高。”昨日,得知国家能源局日前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的通知》后,省内不少光伏企业负责人拍手称快。记者采访了解到,此次国家出台的“光伏新政”最大的亮点就是:新推出“全额上网”售电发展模式,很大程度上规避了光伏企业的投资风险,将刺激光伏企业更多地去开发企事业单位市场。

受益全额上网 湖北光伏企业将大胆携手企事业单位


[售电模式]


“全额上网”让合作更简单

“这相当于是兜底政策”

昨日,得知新政出台,英利太阳能集团子公司——湖北英利绿色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冀非常兴奋,“这是重大利好”,关键是“很多以前不敢合作的企事业单位,今后也可以合作了”。

因为之前,分布式光伏发电只有一种售电模式,即“自发自用、余电上网”。这样,光伏企业在选择客户时,就要考虑客户是否有一定的实力,评判其用电量是多少等,这样才便于结算。而此次新政中提出,新增加一种售电模式可供选择,即“全额上网”——光伏所发电量全部并入国家电网[微博]。

马冀告诉记者,这就意味着,如果选择“全额上网”,即使以后客户不存在了,光伏企业还可以继续向国家电网售电,这就在很大程度上规避了光伏企业的投资风险,“这相当于是兜底政策”。同时,也减少了与客户合作的繁琐程序,可以刺激光伏企业更多地去开发企事业单位来安装光伏太阳能。

此外,以每度电的收益来看,“余电上网”一般是0.80元左右,而选择“全额上网”后,则是1元以上。“每度电可以多收益一角多钱,哪个企业不愿意?”马冀笑着说。

[融资渠道]

优惠贷款解企业燃眉之急

订单将如雪片般飞来”

“全额上网”可以让光伏企业笑开颜,而如何让企事业单位乐意安装光伏太阳能,则又是一个问题。

记者走访发现,以前,企事业单位安装积极性不高,主要原因是,一个项目,动辙几百万、上千万元的投入,资金占用量太大。比如,安装一兆瓦,就需投资800万元左右。

客户不愿投钱,而高额投入也让不少光伏企业吃不消。而光伏企业去向银行贷款,厂房抵押一般也只能贷款几百万元。融资有限,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光伏企业大刀阔斧地去开拓市场。

对此,武汉兴隆源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王国栋表示,此次新政出台,“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提供优惠贷款,采取灵活的贷款担保方式,探索以项目售电收费权和项目资产为质押的贷款机制”;“探索对有效益、有市场、有订单、有信誉的‘四有企业’实行封闭贷款”。这意味着,光伏企业可以利用某个项目和订单进行贷款,如果银行依此执行,融资难问题即可解决,“订单将如雪片般飞来”。

此次新政,还鼓励各类基金、保险、信托等机构进入光伏行业。王国栋认为,有了国家利好政策,相信基金会大举涌入,因为光伏发电项目,收益稳定,回报时间长。风险可能在于因光伏产品质量不过关,而造成发电效率衰减。不过,这次新政也强调了,“建设单位采购招标时,应明确要求采用获得认证的光伏产品”,这样产品质量就有了保证,可有效降低投资风险。“这样一来,光伏企业贷款容易了,而客户可以不用投一分钱,就能坐享收益。哪个客户不愿意安装光伏太阳能呢?”王国栋说。

[补贴政策]

十余省已有地方性补贴标准

专家透露“我省年内或可出台”

“若是湖北省内早日出台地方补贴政策,那就是锦上添花了”,昨日,省内多家光伏企业负责人向记者吐露了心声。

据了解,目前,根据国家要求,江苏、浙江、江西、安徽等十余省份,早已出台光伏发电每度电的地方性补贴标准,而湖北省至今迟迟未出台。“湖北省最迟年内,应该可以出台。”有专家这样透露。

省内某光伏企业负责人表示,因湖北省地方补贴政策迟迟未出台,也导致不少省内外光伏企业对我省光伏市场开发积极性不高,有的本土企业甚至将更多精力放在省外。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