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全景解析2014年光伏行业最热门话题——光伏农业

发表于:2014-08-11    

2014光伏业最酷热的话题是什么?必然是即将出台的分布式新政,光伏大棚、渔光互补、滩涂电站,这些形式的光伏电站均可享受1元上网电价!

光伏农业大棚”、“渔光互补”、“光伏农业一体化”等一系列字眼在近期的光伏电站业界异常活跃。中国的光伏市场在经过欧美双反洗礼后逐步开始复苏。产业回暖,国家扶持政策功不可没。为提振2014年分布式光伏电站的装机市场,《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于2014年7月中旬出台,其中“利用废弃土地、荒山荒坡、农业大棚、滩涂、鱼塘、湖泊等土地资源建设的光伏发电项目,在35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电网(项目容量不超过20MW)且所发电量在并网点变压台区消纳,可执行当地光伏电站标杆电价政策,电网企业参照分布式电源通过“绿色通道”提供高效便捷接入服务。”被业内认为是本年度最有效分布式的政策支持。一旦政策正式出台,可以预见光伏农业将是行业内最炙手可热的“香饽饽”!

《太阳能光伏产业“十二五”规划》已将太阳能光伏生态大棚电站的模式划为光伏建筑一体化示范项目,享受国家财政补贴,根据电费收入、作物利润等,多家国内太阳能光伏发电公司进军光伏大棚的公司给出的结论是8年左右收回成本。光伏电站和高效农业的完美结合是在追求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并举的基础上,达到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目的,是利国利民的好项目!

  1、光伏农业的意义

光伏农业大棚不光能种蔬菜还能发电,在满足自身用电的同时将富余电力输送到国家电网。棚顶是多晶光伏组件或薄膜组件,通过吸收太阳能来发电,环保节能。

而“渔光互补”则是利用鱼塘或滩涂湿地,水面支上光伏组件,水里鱼蟹成群,光伏发电项目将光伏发电和生态农业、渔业及旅游业有机结合起来,主要由优质水产良种养殖区、珍惜资源保护区、科技示范园区、技术配套服务区、湿地公园及渔业休闲区等五大主题功能区组成。节能环保,创收增值!

从长远来看,发展光伏农业对于我国的农业转型具有重要意义,而从短期来看,光伏农业从一定程度是解决目前光伏产业困境的有效措施。自欧美双反以来,在国际的光伏市场萎靡不振的情况下,国内大量光伏企业也陷入困境,产能过剩问题出现严峻形势。从根本上讲,国内光伏产业要打破危机,关键就在于能否逐渐实现自我转型,摆脱对出口的依赖,这就需要其深耕国内应用市场。相比于一般大型地面项目要求的荒山、荒坡等未利用地的条件限制,光伏农业更有发挥的优势。要走“农村包围城市”之路,光伏应用企业需要转型升级:加大产品在终端运用的研发力度,生产出在农业生产、农民生活中可广泛运用的光伏应用产品,以化解市场危机,因为广袤的农村地区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