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并网光伏电站性能检测与质量评估工作进展纪实

发表于:2014-08-11    

与目前国家能源局重拳出击,力图加强光伏质量监控的工作部署一致,由能源基金会支持、中科院电工所承担的“并网光伏电站性能检测与质量评估”课题,在一年前已经开始了基于青海资源特点的定量精准评判大中型并网光伏电站性能评估的案例检测、数据收集分析、技术规范起草以及现场检测方法手段和工具研发等工作。

《并网光伏电站性能检测和质量评估技术规范(草案)》主要含定义、技术要求、试验方法和判定要求。规范(草案)从实时参数监测数据种类和处理存储数据、电站文件和资料收集,按照可操作性,成本最低,反映问题的原则开展现场检查的测试规则、17个电站质量检查项目、19个电站性能测试项目。其中直接关乎电站健康与否的19项性能测试项目包括:污渍和灰尘遮挡损失、组件功率衰减损失、分段串并联失配损失、光伏组串MPPT偏离损失、光伏阵列温升损失、光伏组件热斑及功率损失、光伏组件隐裂功率损失、分段直流线损、阵列之间的遮挡损失、交流线损、逆变器加权效率、逆变器MPPT效率、变压器加权效率、电能质量测试、功率因数、光伏方阵绝缘性、接地连续性检测、防孤岛检测、低电压穿越检测。规范(草案)提出的电站性能19项测试指标在国内甚至也是在国际范围内首次全效率链和分段定量化提出测试方法和定量评判,对电站后评估和交易有实践指导意义。

PR“性能比”,指光伏电站综合能源效率,是目前全世界公认的评价能量效率的最关键综合指标。根据最新的IEC要求,为了排除温度对性能的影响,引入温度修正系数的“标准性能比PRstc”更加能准确反映电站实际质量。而IEA TASK13(光伏质量可靠性研究组)最新关注热论的光谱差异造成的发电量差异,在IEC标准中还暂且不做考虑。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和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将于8月29日-9月1日在青海西宁联合举办的“中国大中型光伏电站建设与运营提效暨国际能源署IEA TASK8走进中国论坛”。期间的8月31日下午,权威专家和业内精英将聚焦“电站性能评估和质量监控”主题,规范(草案)将被介绍并更广泛征求意见。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