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高新区加快分布式光伏户用步伐——完善技术规范 细化工作规则

发表于:2014-08-08     来源:嘉兴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
沙家浜社区居民张桂荣屋顶的光伏电站已经有发电1600多度了。“一共装了8块板,去年11月并网发电,平均下来每天能发6度电呢,比我们家每天的用电量还多出一半。”8月6日上午,张桂荣指着自家的双向电表说,“听说用不掉的还能卖给供电企业呢!”

据了解,沙家浜农村社区集中连片户用光伏发电项目采用农户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的模式,每户装机容量为2000瓦,单座电站投资约2万元。自从去年9月份正式启动建设以来,已经有100多户农户成功安装并网的光伏发电设备,“高大上”的光伏电站走进了寻常百姓家。


那么,居民个人安装户用光伏电站到底难不难?需要经过哪些流程?为破解并网接入难等户用分布式光伏发电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光伏高新区联合电网企业制定了《嘉兴市(中国光伏科技城)家庭(户用)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实施意见》,健全完善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技术规范和工作规则,提高并网服务质量和计量结算效率。

根据该办法,想安装户用光伏电站的业主首先要准备好个人身份证、户口本、住房土地证、房产证或其他房屋产权证明文件、小区物业和业主委员会的许可意见或者项目所涉及屋顶的其他相关家庭的同意意见等材料,向当地供电企业提出光伏发电系统并网接入申请。

“光伏板安装需要一定的场地要求,这对于别墅用户和农村自建房用户影响不大,但是城区公寓用户在安装前,必须获得物业及邻居的同意,因为公寓屋顶这样的公共部位涉及房屋共有人的利益,需要实现征得共有人的同意。”国网嘉兴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副主任厉俊提醒说。

据介绍,国网嘉兴供电公司各营业厅开辟了光伏业务绿色通道,在受理并网申请时,光伏项目经理会主动提供从并网申请、接入系统方案、并网验收和调试申请等一系列免费的咨询服务。“在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的服务过程中不收取任何费用,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免收系统备用容量费,并免费提供给居民典型并网装置设计图纸。”厉俊说。

受理并网验收及调试申请之后,供电企业将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电能计量装置的安装工作,同时与项目业主签订相关合同和协议,验收、调试合格后即可并网运行。

“户用光伏飞弹项目一般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因此需要安装两个电表,分别计量光伏项目的发电量和用电客户的上下网电量,根据业主与供电企业签订的电量购销协议,上网电价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所以张桂荣老人说用不掉的电还能卖给供电企业。”厉俊解释说,上网电费的结算由项目业主委托国税部门或光伏服务公司开具增值税发票,每季度结算一次。

“从目前情况看,相较于城市小区,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在新农村社区的适用度更强,同时也符合新型城镇化建设对能源利用方式提出的新要求,沙家浜社区项目既是对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的实际探索,也是光伏产业与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的实践样本。”光伏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通过沙家浜社区等户用光伏发电应用示范项目的建设,加快促进城乡供能用能清洁化,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改善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提供能源保障。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