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网大手笔并购意大利电网资产

发表于:2014-08-07 00:00:00     来源: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
北京时间7月31日下午,国家电网公司与意大利存贷款公司签署协议,以21亿欧元收购意大利存贷款公司旗下能源网公司35%股权。签约仪式在意大利总理府举行,意大利总理伦奇、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和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等出席。在签约仪式之前,伦奇会见了刘振亚,就中意两国推动能源电力领域全面开展务实合作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据了解,意大利存贷款能源网公司是意大利存贷款公司的全资控股公司,持有意大利输电网公司29.85%股权和意大利天然气网络公司30.01%股权。其中,意大利输电网公司是意大利国家级输电公司,拥有和运营覆盖意大利全境的输电网络,负责意大利全国输电网的调度;意大利天然气网络公司是意大利国家级天然气公司,主营输气、配气、储气以及液化气气化等业务,其输气管网是欧洲主要输气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企在意最大单笔投资

在签约仪式上,伦奇高度评价了国家电网公司近年来在推进国际化战略方面取得的巨大成绩,并欢迎国家电网公司的资金和技术进入意大利市场。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对国家电网收购意大利存贷款能源网公司部分股权表示祝贺,并指出这是国家电网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大突破,希望国家电网加强与意大利存贷款公司的合作,做好项目运营管理。

此外,刘振亚指出,投资意大利存贷款能源网公司是国网海外投资的又一重大突破,是国网继2012年投资葡萄牙能源网公司之后,在欧洲的又一重要投资。”

此项投资也是中国企业迄今为止在意大利最大单笔投资。交易完成后,国家电网公司将在意大利存贷款能源网公司董事会5名成员中指派2名董事,并派出2名财务管理人员;在目标公司意大利输电网公司和意大利天然气网络公司的董事会中各指派1名董事。

境外投资业务利润4年增309%

此次收购意大利电网资产,是今年国网签下巴西美丽山特高压输电项目以来,国际化战略的又一重大成果。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走出去’战略部署,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先后在菲律宾、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中国香港、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完成了多项投资。”国网相关人士介绍说。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6月,国网境外投资实际出资近30亿美元,境外股权项目投资总额超过110亿美元,境外资产规模超过230亿美元。从2009年至2013年,该公司境外投资业务利润从不到8亿元人民币增长到32亿元人民币,增长了309%,投资回报率达13%。

根据相关规划,到2015年,国网海外电力资产规模将达总资产的8%,国际业务利润贡献率超过15%,具有一定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和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到2020年,国网公司实现业务布局、管理理念、经营方式等全面国际化,海外电力资产规模达总资产10%,国际业务利润贡献率超过20%,部分境外企业上市,具有较强的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境外资本运作能力和突出的国际竞争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