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拥抱硅 远景酝酿能源互联网变革

发表于:2014-07-10 00:00:00     来源: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

图为远景全球智慧能源管理云中心



图为远景能源“格林威治”风场设计云平台
互联网巨头谷歌位于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的巨大的数据中心,每天处理着世界亿万次搜索和计算,这个数据中心由邻近风电场的风力发电提供电力供应。而风电场背后的能源管理系统,是由远在中国上海的远景能源全球智慧能源云中心管理着。

眼下,远景能源进入硅谷,与谷歌为邻,探索新能源与互联网结合所产生的巨大创新与商业机会。

“目前在国内的零售、金融、教育行业,都有一些创新科技引领行业发展的企业,而能源这样一个万亿级的产业,却缺少智慧技术的引领者和颠覆者。远景就是要把智慧能源管理技术推广到整个能源领域,远景要做能源产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的引领者。”坐在远景位于上海的全球智慧能源管理云中心里,远景能源公司总经理张雷对《中国能源报》记者娓娓道来。他说,随着远景位于硅谷的全球数字能源创新中心的成立,今后,他有一半的时间在上海,一半的时间在硅谷。

远景能源目前是全球领先的智慧能源技术服务提供商,其业务包括智能风机的研发与销售、智慧风场管理软件服务、智慧能源资产管理服务等,研发能力和技术水平已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曾被《福布斯》评选为“中国科技先锋封面企业”。该公司的业务规模以每年 100% 的速度增长,预计在 2014 年集团国内外销售额将达到 100 亿元人民币。

格林威治:远景智慧能源引领的灵魂

按常理,学金融而又搞能源技术的人,应该最喜欢谈技术和经济,而张雷却更加人文和历史,采访是从格林威治之于航海的意义开始的。

格林威治是泰晤士河畔的一座小山峰,是船只从海上经泰晤士河河口进入伦敦的必经之路。 1675 年,英国正在跨越大洋扩张势力,但海上航行只能凭借日月星辰来判断船只所处的纬度,因此查理二世决定在格林威治山顶建立英国皇家天文台寻找确定航海经度的办法,用以改善航海与天文学。1767年,格林威治的皇家天文学家们摸清了主要天体的准确位置和运行规律,制成世界上第一张海图。从此,英国的船队可以在海洋中根据星星的位置精密确定船的方位,从而奠定了英国在大航海时代的霸主地位。1884年,国际经度会议通过决议,以格林威治天文台的经线为本初子午线,即零度经线,以此计算地球上的经度确定。

“格林威治本初子午线的历史意义在于,它为航海家和天文学家解决了在海上测定经度的需要,为此后的航海等工作指明精确的方向和标准。”张雷说,远景能源的“格林威治”智慧风场设计云平台正是基于这一灵感,意在为能源产业发展提供一个精确的方向和标准。

在张雷看来,远景能源 “格林威治”智慧风场设计云平台,将借助大数据分析和高性能计算技术,为客户提供风电场规划、风资源评估、精细化微观选址、风场设计优化、经济性评价、资产后评估分析等全方位的技术解决方案,帮助客户提升风场实际投资收益 20% 以上。“格林威治”智慧风场设计云平台建立了专门针对复杂区域的耦合仿真模型,将中尺度模式与 CFD 模拟进行有效结合,准确模拟风场内的局部风流形态;成功开发了适用各种风电场特性的机位排布优化引擎,可高效解决宏观选址时容量规划问题,以及微观选址时多机型,多轮毂高度,多优化目标等复杂的机位最优化问题。

“新能源过去几年的发展,粗放型的方式,就像过去航海找不准经度一样。一个风电场建场前的可研和实际发电数据相差很大,模糊的回报率计算让很多资本望而却步。远景格林威治平台就是要通过软件解决设计的问题。”张雷表示,格林威治确定了经度,开启了人类航海新时代,远景格林威治平台在能源领域也要发挥这样的作用。

远景智慧能源战略推进的智慧选择

随着大数据的发展和新能源精细化管理要求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智慧能源管理,其中不仅有传统的能源企业,也有专业的软件企业。每个企业基因不同,创新侧重点不一样。例如,谷歌收购 Nest的目标是生活能源消费端的控制和管理。

张雷表示,远景在软件、互联网、通信、传感、控制等先进技术方面的设计集成能力,是传统能源企业无法做到的,而对能源数据的积累和对行业的深刻理解又是软件企业无法企及的。“应该说,远景的智慧能源管理目标是围绕能源全产业上下游打造的。今后的电力系统一定是更加顺畅的系统,信息越通畅,智慧管理越能带来价值。如果不是围绕全产业链开展智慧能源管理,效果将大打折扣。”他表示过去通过用电定发电,而未来随着分布式系统和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发展,物理上的电网作用将越来越弱,通过发电定用电是可能的。

张雷展望的,是一个从生产端到消费端延伸全产业链的智慧能源管理系统。但他也清楚地知道,远景走的或许太超前了。“当前国内的电力市场环境和行业对可再生能源发电效率的认识都需要变化,所以我们的战略也需要智慧。国内风电场精益管理理念有待加强,对风电场综合管理和效率提升的认识不够。但认识需要过程,过去开发企业只考虑风机效率,慢慢开始关注到风场效率,还会有整体解决方案的需求。”张雷说。

近年来,远景能源率先研发创新并设计出“智能风机”,利用自主研发的核心智能控制技术,彻底突破并超越了传统风机的技术禁锢,使得风机发电效率提升 15%-20%。无论是竞争对手还是开发企业,提到远景都直竖大拇指。但是在远景人看来,好戏还在后面。智能设备只是智慧能源的一个环节,远景的智慧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中还有智能软件、智能平台等等。

目前在国内市场,远景主要以智能设备销售和服务为主,同时提供系统解决方案,与中广核、中电投、河北建投等业内领先开发商合作。以中广核集团为例,它引入远景智慧风场管理系统Wind OSTM嫁接到该公司信息化平台上,推动系统整体设计与集成,加速实现集团集中运维管理近 500 万风电资产。

在海外市场,远景智慧风场管理系统受到北美、欧洲风电场运营商的认可,陆续中标大西洋电力、Pattern能源等美国风电场运营商的智慧风场软件管理平台合同。目前远景正在管理的全球新能源资产整体规模超过 1000 万千瓦,近期还在洽谈包括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欧洲最大的能源公司德国E.ON公司以及美国Upwind、EverPower等在内的1亿千瓦风电资产。国外经验积累为等待国内市场需求到来做好准备。

能源互联网远景梦

新能源与互联网的结合,被公认为下一次产业革命的引爆点。最近,前思科副总裁兼物联网业务总经理 Guido Jouret加盟远景,担任硅谷全球数字能源创新中心总裁,帮助远景引领能源互联网的探索。

思科公司曾预计,未来十年全球物联网市场的规模将达到 14 万亿美元。物联网通过物物连接的通信方式实现人、机器和系统三者之间的智能化、交互式无缝连接。物联网技术正在迅速与电力的生产和消费结合,成为硅谷互联网发展的下一个大事件。据了解,与远景已经形成的国际化研发中心相比, Guido Jouret将在硅谷充分利用世界领先的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智能控制、智能传感等技术,挑战和颠覆传统能源的管理和应用方式,推进数字能源革命。

远景称之为智慧能源 2.0 战略,相比其业已形成的智能风机的研发和智慧风场的管理,远景将积极构建能源互联网大格局,提升能源产生、能源消费、能源交易等各个环节的效率。“能源行业太传统,缺少创新的动力。”张雷把Guido Jouret的到来和硅谷中心的建立视为远景智慧能源 2.0 战略的起点。“硅谷将是远景走向智能世界的一个重要平台。 Guido Jouret 个人的技术背景、职业履历和人脉关系,会给远景带来更多的智慧灵感和创新动力。远景在硅谷这个充满能量的花园里,通过战略、投资和架构创新,有效整合硅谷最先进的生产力和资源,开放式创新。”

在能源领域的生产和传输端拥有无数的机器、发电设备组、设施和系统网络,在能源的消费端有城市、工厂、各种商业和生活设施以及亿万个家庭的用能设备。远景的“能源互联网”首先会用先进的传感器、控制和软件应用程序将这些设备和设施连接起来,然后再利用“能源互联网”平台,整合生产端和消费端的运行数据,以及天气数据、气象数据、电网数据、电力市场数据等,进行大数据分析和预测分析,打通并优化能源生产和能源消费端的运作效率,在此基础上进行自由的能源交易,以及衍生出的虚拟电厂(VPP)的业务模式。除此之外,人们还可以自由地在“能源互联网”平台上,进行能源信息检索和能源交易的匹配,整个能源体系将更市场化、民主化、去中心化。

“我们要全面拥抱硅谷,这里不仅是我们的创新所在,还是我们的市场所在。”在张雷面前,一场由新能源与互联网引发的革命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