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穆斯克打造Giga王朝霸业:电动车、能源储存、太阳能三位一体

发表于:2014-06-23 14:10:41     来源:科技新报
艾隆‧穆斯克(Elon Musk)拥有SpaceX 太空事业,为他博得不少媒体版面,近年来其电动车事业特斯拉(Tesla)也成为汽车产业的新星,让他更为出名,不过,他担任董事长的另一个事业:美国太阳能租赁业龙头SolarCity,也同样在产业界举足轻重,只不过没有特斯拉那么赫赫有名,但这个情况即将改变。

过去SolarCity 已经进行许多野心勃勃的购并,2013 年8 月宣布以1.2 亿美元收购太阳能销售和行销公司Paramount Solar,10 月以1.58 亿美元 SolarCity 股票,买下太阳能电池组件安装新创企业Zep Solar,以引进无轨基座技术,2014 年1 月,SolarCity 宣布购并设计网络筹资平台的金融科技公司Common Assets,以取得个人投资的资金活水。

垂直整合太阳能产业

从金融、行销、组件安装,一路整并,可以看出SolarCity 的大计是打算逐步进行完全的垂直整合,这个策略与特斯拉兴建Giga Factory 锂电池厂有异曲同工之妙,而SolarCity 整并至今,垂直整合的环节只剩下太阳能面板制造,因此下一步动作也就不令人意外:2014 年6 月,SolarCity 宣布以2 亿美元价格,包括1.68 亿美元股票、900 万美元现金,与2,300 万美元的债券──若达成本与规模目标,则再加上1.5 亿美元股票──买下新创事业、高效能太阳能电池面板厂Silevo。



SolarCity to build the world's largest advanced solar panel factory in upstate New York http://t.co/dI6N9QomaQ

— Elon Musk (@elonmusk) June 17, 2014


买下Silevo 的主要目标,穆斯克在Twitter 上挑明了说:“目标是让去除补贴后的太阳能,成本低于来自燃煤发电与页岩气燃气发电的电网电力。”

先前《科技新报》报导,德国与欧洲最大科技应用研究机构弗劳恩霍夫(Fraunhofer)指出,展望未来,德国太阳能将比燃煤发电便宜。另一方面,顺风光电买下破产的无锡尚德资产进行再造的新无锡尚德,新上任的执行长罗鑫表示,最快2016年,迟则2017 年,太阳能电池发电均化成本将降至与中国的燃煤发电成本相当,将引起中国能源市场结构性的大改变。如今不仅德国、中国,美国的穆斯克也明白指出要达到太阳能低于燃煤的目标。

SolarCity 共同创办人暨技术长,也是穆斯克表兄弟的Peter Rive 表示:Silevo 的技术,利于降低生产成本,其面板生产成本相当于“用福特的价格买一台BMW”。Silevo 节省成本的办法包括使用特殊的晶硅与非晶硅薄膜结合的技术,因而能以更薄的硅晶达成高转换率,并在高温下表现良好,以及使用铜线取代银导线等等。受到SolarCity 青睐的是:在节省成本之余,还能维持高转换率,目前Silevo的面板转换率为18.5%,但如果能以更先进的工艺规模量产,则可望达到24%,最高甚至可能达到26.4%,而规模量产正是穆斯克的拿手好戏。

打造生产基地追求来源稳定

穆斯克在买下Silevo 之后,打算仿效在特斯拉建造GW工厂的计划,将Silevo 于美国纽约州水牛城原本200 MW的建厂计划,扩建产能到1 GW,并且将在2 年内完成。市场推估GW工厂的兴建成本约在3.5 亿美元到4 亿美元之间。

只有一个问题:2011 年以来,太阳能电池价格雪崩,SolarCity 身为采购者,从中得到最大利益,相对的,太阳能厂则大多陷入困境,倒闭者有之,整并者有之,如今SolarCity 却打算从捡便宜的采购者,转变为亏大了的生产者?莫非穆斯克真的是“绿”到不行,拿企业做慈善,为了推动新能源连股东权益都不顾?

但是,股东们并不这么想,消息宣布后,当天SolarCity 股价应声上涨17.6%。

原因很简单,不论是穆斯克本人,或是SolarCity 的股东,都能看见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太阳能比燃气、燃煤便宜只是时间的问题,当价格黄金交叉,太阳能不再需要依靠补贴就会蓬勃发展,需求将一夕间徒增,而经过长期整并、淘汰的太阳能产业,产能绝对不足以应付这样的全面性需求,SolarCity 为了确保太阳能电池面板的来源,以及锁定成本,趁现在拥有自有太阳能电池面板制造能量,正是时候。

穆斯克表示:“若不这么做,长期而言,我们将有可能无法取得事业扩张所需的太阳能面板。”

穆斯克计划在中长期,将提升太阳能面板产能到数十GW,还认为光是SolarCity 本身就可消化掉这样庞大的产能。

美国本土建厂的多重考量

Silevo 的高转换率,也是SolarCity 看中的一点,转换率越高,代表同样发电容量,使用的太阳能面板数量越少,对于身为实际安装厂商的SolarCity 来说,每少一片面板,就少了运输成本、安装人力,以及后续维护成本,尤其是目前美国住宅太阳能的安装成本中,这些“软成本”已经占了大部分,比起再压低太阳能电池面板组件本身的价格,减少“软成本”才更是SolarCity 的当务之急。

GW工厂的计划,也呼应了奥巴马“制造业回流美国”的呼唤,Silevo 目前有32 MW的产能在中国,但GW工厂将建在美国,莫非穆斯克是奥巴马的死忠支持者?当然并非如此,穆斯克此举完全考量商业因素,首先,美国对中国太阳能厂反倾销的措施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让中国建厂的风险增加;全球海运费用随着油价节节上升,也让SolarCity 在美国本土制造有运输费用上的优势。

但更重要的是,穆斯克指出:要达到更高的转换率、良率、更高的生产效率,以提升产能与相对降低成本,需要建立高度自动化的先进工厂,而这也是为何要建立吉瓦工厂的原因,因为高度自动化工厂需要规模经济来发挥效力。由于美国近年来受到页岩气产出,以及风力发电成本快速下降的影响,能源价格维持低档,未来更可望因为太阳能成本降低而享受更丰沛的廉价能源,高度自动化工厂的成本将远低劳力密集工厂,且自动化所带来的更精密、更高良率,将远胜于人工,因此,中国的劳动条件对穆斯克完全没有吸引力。

过去中国太阳能厂靠着大规模生产以压低生产成本,因而在全球淘汰了不少各国竞争对手,然而,如今穆斯克将以其人之道反治其人之身,且将以更高技术、更高度自动化来与中国大厂挑战,将成为中国太阳能厂不可忽视的新威胁。

SolarCity 共同创办人暨技术长Peter Rive 认为,SolarCity 拥有GW工厂后,将成为产业界最为垂直整合的太阳能厂,不过,与电动车领域不同,SolarCity 还有许多强力的竞争对手,以GW工厂来说,太阳能厂已经达到GW规模的,有美国第一太阳能(First Solar)、中国英利集团,以及日本的夏普(Sharp)等;以垂直整合来说,高度垂直整合的竞争对手有刚买下太阳能监测商Skytrin Energy 的First Solar、SunEdison,以及SunPower;以高转换率来说,Silevo 还不如SunPower,而First Solar 也正致力提升转换率。

同门企业异业整合追求成长

因此,SolarCity 在太阳能方面,恐怕还有一番龙争虎斗,不过相对于其他大厂,SolarCity 有几项优势,首先是美国住宅太阳能抬头,住宅太阳能超越集中式太阳能计划的趋势相当明确,而这是SolarCity 的主场;其次是太阳能的发展必然会与能源储存“结伴而行”,但过去如SunPower 想同时发展能源储存,以失败收场,SolarCity 却拥有最有力的盟友:特斯拉。

《科技新报》报导特斯拉技术长JB‧史朝保(JB Straubel)特斯拉“不仅是汽车公司,也是能源创新企业”,其Giga factory 可望“在单一工厂内,倍增全球电池生产能量,并创新整个供应链”,以大为降低锂电池的生产成本。特斯拉大举兴建Giga factory,看中的不只是电动车的需求,更瞄准能源储存市场。

受惠于穆斯克个人的人身关系,特斯拉与SolarCity 早已开始合作,SolarCity 发展太阳能,将推动能源储存需求,而SolarCity 的租赁模式,则可望应用在能源储存上,使用户不必负担沉重的购置成本,大为降低使用门槛,可提早完成穆斯克打造能源储存霸业的梦想。

穆斯克一方面发展特斯拉电动车,一方面经营太阳能租赁业SolarCity,看似两不相关,然而,其总体战略目标可说都是围绕着同一个趋势在走,特斯拉兴建Giga factory ,SolarCity 打造GW工厂,两者不仅都是沿用同样的规模量产思维,也不仅只是同样喊出Giga 口号,更是两者可相辅相成。

电动车、能源储存、太阳能,随着Giga factory 与GW工厂计画一一揭露,穆斯克的总体规划逐渐浮上台面,其新能源王朝霸业将横跨交通、住宅与能源,以目前看来,穆斯克在精妙的提早布局下,如今在各领域均占尽上风,其Giga 王朝霸业恐怕已经势不可挡。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