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康维明领跑太阳能光伏背板技术

发表于:2014-06-18 00:00:00     来源:中国能源报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索比光伏网讯:23001_b.jpg (400×266)

左侧为康维明公司首席执行官 Bruno Bucci

右侧为康维明亚洲区销售副总监Fabio Manicanti
随着太阳能光伏技术不断进步,光伏电池相关技术渐渐接近瓶颈,转换率、衰减周期等方面优化的空间都不大。业内人士的关注重点逐渐转移到太阳能光伏配套组件上。其中背板技术的发展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在将近半个世纪专注能源行业的过程中,意大利康维明公司的背板产品系列树立了自身全球技术领跑的地位。近日,记者采访了世界三大背板商之一康维明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Bruno Bucci和亚洲区销售副总监 Fabio Manicanti,共同探讨背板技术的未来发展方向。

记者:太阳能背板在中国的市场需求量有多大,康维明有何竞争优势?

Bruno Bucci:现在中国光伏市场无论从内需还是出口上来说都是最大的。据亚化咨询的估算,2014年中国光伏组件厂商对背板的需求量约为1.85亿平方米,而同期国内背板企业总产能约为1.25亿平方米,但产量有望维持在1.25-1.3亿平方米之间,供需缺口将约为6000平方米左右,背板市场依旧供不应求。

当前,康维明仍是唯一一家在中国设有独家工厂且配备了欧洲先进技术设备的公司,而张家港的生产工厂也汇集了众多专门人才和并吸引了大量投资。因此,康维明对中国光伏市场的渗透更加深入,本土化是我们的一大竞争优势。

记者:现今国际主流的背板技术是什么?

Fabio Manicanti:背板可以分为含氟背板和不含氟背板。我认为背板技术不应该单独被提出来分析,而是应该把它看做是光伏组件系统中的整合部分。

在这个前提下,短期的成本控制(包括对背板的)肯定是现今中国组件生产商的主要目标之一。对康维明来说,降低成本有多个方面,其一就是我们一直致力于达到更精益的生产;另一方面就是提高组件产出的质量,从而提高成本效率比。改善的散热能力和更高的反射率是背板在提高组件效率中起到的两个作用。其中最前沿新技术就是背接触技术,康维明开发了基于背接触技术的新型背板EBfoil。

记者:EBfoil背板对比原有产品有哪些技术突破?

Fabio Manicanti:康维明的EBfoil背板可以根据客户要求的图形及功能打印出柔性电子电路来作为电池片之间的传导性元素。EBfoil通过减少电传导性损失及减少电池转化组件(CTM)效率损失的方式来提高光伏组件的质量,是和一种无母线完全自动化控制的背接触生产系统的定义一同开发的,达到了更高的制造成品率和模块输出。其中英利和晶澳两家光伏组件制造商正在实施这项新技术。

记者:近几年,中国的太阳能光伏行业遭遇“双反”,背板企业是否受到影响,如今情况是否好转?

Bruno Bucci:继2011年意大利总公司在张家港成功开办中国工厂以来,中国的光伏行业经历了一段艰难的寒冬,致使康维明在中国的背板市场受到一定的影响。但进入2014年后国内光伏政策向好,中国光伏行业正在回暖。中国背板市场需求表现强劲,因此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公司计划6月在张家港工厂投资新的生产线。

记者:康维明的生产原材料从何而来?

Bruno Bucci:我们所需的每一种原材料都有固定的供应商,并且原材料每一次进厂都必须通过严格的检测,这也是康维明产品质量的重要保障。

记者:中国的分布式光伏应用和家用光伏逐渐得到推广,是国家大力支持的方向,康维明是否会将目光转向这一方面?

Fabio Manicanti:我们认为,虽然分布式和家用光伏得到支持和推广,但地面电站项目并不会减少。

不过光伏市场未来的主要推动方向会从政府支持的项目转向吸引更多民间投资人,而这些投资人会对电站的效能、投资产出比和耐久性等各个方面做更细致的分析和考量,而对于这些方面,背板都至关重要。这也是康维明在同类产品中出类拔萃的地方。

记者:作为外来投资者,康维明对中国的投资环境有什么看法?

Bruno Bucci:在中国,我们看到了大量商机,中国有稳定的政治环境、相关政府工作人员对我们也非常友善,这些对康维明在中国的产业有很大帮助。

我们已经将新能源版块发展重心全部放在中国了,将来康维明其他领域的投资也将趋向流向中国。

相关链接

关于太阳能背板:太阳能背板位于太阳能电池板的背面,对电池片起保护和支撑的作用,具有可靠的绝缘性,阻水性,耐老化性。一般具有三层(PVDF/PET/PVDF),外层保护层PVDF具有良好的抗环境侵蚀能力,中间层为PET聚酯薄膜具有良好的绝缘性能,内层PVDF和EVA具有良好的粘接性能。

有关康维明:康维明于1965年始创于意大利博洛尼亚市,最初主要从事电气及机电行业柔性绝缘材料的经销活动。是聚酯薄膜处理及转换全球领导厂商。康维明薄膜应用于生物医学、汽车电路、机电行业、高性能标签、风能、无线射频识别(RFID)天线及光伏(PV)等领域。公司专注于光伏行业,凭借可提供安全、高效的解决方案,确保光伏模块得到完整保护的背板产品系列,树立了自身全球主导者的地位,2011年,康维明在张家港市成功开办了第二家生产工厂成为首个在中国设厂的欧洲背板生产企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