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产业的未来(深度剖析)

发表于:2014-06-18 00:00:00     来源:消费日报网

2013年3月20日,无锡中级人民法院宣判,依据《破产法》规定,正式裁定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简称无锡尚德)破产。无锡尚德曾是全球四大光伏企业之一。然而,自2011年起,光伏行业遭遇近10年来最严重的困境,各太阳能光伏应用国家大幅下调政策补贴力度,导致市场出现严重的供过于求,全行业大幅度亏损。无锡尚德的负债总额一度达到23亿美元。内外交困让这家曾经国际领先的企业最终走上破产道路。

机遇还是挑战?中国光伏产业的未来又将迈向何处?

曾经的一度辉煌

中国光伏产业在过去10多年间,曾有过一段辉煌的历程。得益于欧洲市场的拉动,中国光伏产业自2004年起飞速发展,至2007年,产量就已跃居全球第一。此后5年间,产量继续翻倍增长。据统计,全球太阳能电池产量2011年约为29.9GW,中国是其中最大的太阳能电池生产国家,产量为20GW;中国前10个最大的生产厂就生产了11.5GW,具有GW级生产能力的企业有9个。 

以无锡尚德为例,自2002年9月首条封装线投产,当年12月即开始赢利。2005年在美国上市后,股价不久涨至40美元,2006年至2011年,尚德电力主营收入6年间从44.9亿元人民币提升至202亿元,股价一度超过90美元。企业成功的同时,尚德的创始人、董事长施正荣在2006年以23亿美元成为“中国首富”。

除了无锡尚德,国内还有江西赛维LDK、英利、阿斯特太阳能等一批领先于国际市场的大型光伏产品生产商。

繁华背后的隐忧

在一片欣欣向荣发展的背后,中国光伏产业产能扩张过于迅速,延伸出了很多问题与尴尬。从整个产业链角度看,国内光伏产业属于“两头在外”,即,生产太阳能电池的原材料——硅料和硅晶,长期依赖进口;同时,电池产品主要依赖出口,出口比例长期保持在90%左右,真正在国内安装并提供绿色电力的所占比重却不大。2013年5月,欧洲光伏发电产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全球累积装机容量为1亿200万千瓦,其中中国占8%。

九成以上产品靠出口,不仅使光伏产业受制于人,一旦国际市场出现大波动,势必影响国内产业链。同时,从绿色发展、减少污染角度讲,整个光伏产业“最绿色环保”的部分就是太阳能电池安装后产生的清洁能源。业内有专家表示:“随着中国造的太阳能电池板输往国外,污染和碳排放却被留在了国内。”

欧美“双反”落槌

中国光伏受挫


早在几年前,就有长期从事光伏产业研究的专家,针对国内光伏产业集中在中间环节、两头依赖国外市场、极易遭受“狙击”等问题发出警告,但并未引起全行业的警惕。结果,在美国次贷危机与欧债危机先后爆发之后,一方面,欧美各国受危机影响相继下调光伏补贴额度,市场严重萎缩;另一方面,在2012年11月和2013年6月,美国和欧洲出于保护本国光伏产业的目的,分别对中国光伏产品抡起“反倾销、反补贴”大棒,长期“两头”在外的中国光伏产业,不得不面对9成以上市场份额沦陷的风险。

延伸阅读:

“双反”调查:是指对来自某个(或几个)国家或地区的同一种进口产品同时进行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当该产品以倾销价格或在接受出口国政府补贴情况下以低价进入进口国市场,并对生产同类产品的进口国国内的产业造成实质损害或其他威胁的情况下,世界贸易组织(WTO)允许成员方使用反倾销和反补贴等贸易救济措施,恢复正常的进口秩序和公平的贸易环境,以保护进口国国内产业的合法利益。

反倾销的最终补救措施是对倾销产品征收反倾销税。反补贴包括临时措施、承诺征收反补贴税。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