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顶级光伏组件制造商2013年研发支出分析

发表于:2014-06-11 00:00:00     来源:pv-tech

索比光伏网讯: 在无利可图的繁荣阶段中的第二年,产能过剩和迅速萎缩的平均销售价格(ASP)成为其主要特征,并在2013年继续对大多数一级光伏制造商的研发支出和人员配备水平产生负面影响。

研发支出模式

继对十二家领先组件制造商研发支出行为进行分析后得出,2013年累计支出为4.22亿美元,同比2012年的4.64亿美元下降9%,同比2011年的5.1亿美元下跌9%。


在排出了唯一一家薄膜组件制造商(FirstSolar)之后,其他晶硅光伏组件制造商的研发支出在2013年内下降了约13%,由去年同期的3.32亿美元下降至2.88亿美元。

主要晶硅组件制造商的研发支出在2011年达到最高峰3.69亿美元,但现在已回落至2010年的水平上。在为期两年的低迷期内,支出水平稳步下调,证实了许多企业都将研发支出当成可任意调整的因素,并因应业务状况变化而非战略因素对其进行调整,因此这也对未来产业的繁荣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然而,四家晶硅组件生产商(SunPower、SolarWorld、昱辉阳光和英利绿色能源)已凭借高于4500万美元的研发支出水平从这一类别的企业中脱颖而出,其中昱辉阳光和英利绿色能源在2013年的实际支出相较于上一年有所增加。

这与其他企业之间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包括天合光能、晶澳太阳能、韩华新能源、REC,阿特斯和晶科能源等),所有这些企业的年度研发支出均低于2000万美元。

然而,一些排名靠后的企业在过去几年中始终都在稳步小幅增加研发开支,晶澳及韩华新能源在2013年即是如此。

这一趋势也反映在研发支出在年收入中的占比上,昱辉阳光再次凭借3.1%的最高比例在2013年的晶硅企业中占据首位。然而,只有英利在2013年提高了其研发支出在企业收入中的占比率,从去年的1.6%提高至今年的2.2%。

而2013年整体研发支出放慢,FirstSolar公司凭借1.343亿美元的支出仍旧遥遥领先,该数字在2012年仅为1.324亿美元。这使得2013年研发支出在企业收入中的占比率达到4.1%,该数字在2012年仅为3.9%。

研发人员配备模式

研发支出与研发部门在人员配置水平(包括人员配备成本的增减)之间的相关性仍旧差别不大,但在各别公司间会偶尔出现飘忽不定的状况。


随着研发支出在2013年再次出现下滑,研发部门内的总人数也随之减少。2013年的研发人员配备水平约为2,911,同比2012年的3,487下降16.5%,几乎是实际支出减少比例的一倍。

有五家公司(天合光能、晶科能源,韩华新能源、昱辉阳光及SolarWorld)在2012年减少了他们的研发部门员工数量。这种趋势一直持续到2013年,仍旧是五家公司(英利绿色能源、阿特斯太阳能、晶科能源、韩华新能源和昱辉阳光)减少了研发部门员工数量。

晶科能源、韩华新能源和昱辉阳光已连续两年减少研发部门员工数量。


由于几家公司没有透露专门用于研发活动的人员配备水平,因此对于人员配备水平的预期则是基于包括整体的人员配置水平、研发支出和商业因素等的多项因素而得出。

在REC太阳能的例子中,从REC集团中分拆出来使得其组件制造业务变得相对更为透明,并最终降低了对研发支出和员工数量的估计值,特别是REC硅业曾在历史上占用了较多的研发支出并在去年下半年开始与REC太阳能之间毫无瓜葛。REC太阳能2013年的研发支出估计值是基于其自REC集团分拆出来后的两个季度的财务数字。

在研发部门员工人数中,相较于预期值减幅最大的是英利绿色能源。自2010年公司大幅增加研发部门的员工人数以来,该公司在这一方面始终都与产业内其他企业截然不同。

事实上,英利绿色能源曾持续扩大人员编制水平,在2012年达到1,464人的高点,而其在2013年大幅下降至1,016人,出现超过30%的跌幅,也许就并不令人惊讶了。

这与所涉及的其他企业之间的差距还是很大的,因为研发人员水平排名第二位的企业是天合光能,其在2012年的研发人员仅有425人,2013年也仅增加至556人。

整体而言,预计约有八家企业在2013年削减了研发部门员工数量,而这一数字在2012年仅为六家。

而值得特别关注的,是那些在2013年内实际上增加了研发部门员工数量的公司,其中包括天合光能(131人)、SunPower(70人)和晶澳太阳能(29人)。这些公司中,只有晶澳太阳能同时增加了研发支出。

研发支出排名

正如在此前的报告中已经强调过的,研发支出的排名在基本上与公司的收入排名、出货量和生产规模没有太大关系。只有FirstSolar公司在所分析的年度之内获得了市场领导地位,还同时取得了研发支出领域内的领导地位。

英利绿色能源凭借过去两年的出货量(NPDSolarbuzz的排名)在光伏组件供应商的排名榜中占据首位,但却在研发支出排名中位居第六(2012年),而在2013年也只是提高至第四位。

相比之下,晶科能源的市场排名在过去几年迅速上升,至2013年位居第五,但却在研发支出方面远远落后于人。

SunPower、REC太阳能和SolarWorld等其他公司在研发支出排名一直位居前列,但在2013年却没有一个跻身至NPDSolarbuzz公布的前十位组件供应商榜单中。

与此相反,在研发支出的排名中出现了一个微妙的趋势和领先供应商出现在了榜单之中。英利绿色能源、天合光能和昱辉阳光在研发支出榜单中的排名在逐渐上升,并同时提高着自身在供应商排名中的位置。

除无锡尚德在这两个排行榜的消失,其他出现显著差异的是FirstSolar在NPDSolarbuzz的研发支出排名中位居榜首,但却在其供应商排名榜中下滑两位至第七位。

但是,与其他企业不同的是,除SunPower之外的其他公司所进行的研发支出中有相当的一部分比例是分配给其下游业务的,尤其是对于模块化光伏电站技术的资金分配。

比起其他企业,两家公司都是下游业务中的翘楚,并在一些大规模光伏项目储备中采用了模块化技术方法,且都始终在这一领域进行研发投资,在2013年继续投入研发资金,以降低制造成本、提高硅片/电池/组件的转换效率。

而考虑到阿特斯太阳能这家在研发支出领域内始终落后一步的企业将如何改变现状将是极为有趣的,特别是考虑到该企业预计其2014年收益中的约50%将来自于下游业务,以及其是否会像FirstSolar和SunPower一般,从根本上改变整体业务模式,转型成为一家PVEP(光伏能源提供商),而非单纯的光伏组件供应商。

结论

由产能过剩和平均销售价格下降所导致的光伏市场低迷对2013年的研发支出和人员配备水平产生着持续的影响。整体支出下降了9%,但人员配备数量却减少了16.5%。预计相较上一年度,在2013年下调研发支出水平的企业会稍微增加一些,而相同数量(五家)的企业实际上增加了研发支出,尽管与上一年度相比并非都是同样的企业。

对于一些企业来说,研发支出与市场份额排名之间的关系逐步开始显现,尽管其中的联系仍然极为微弱且与其他企业的状况相矛。

随着光伏市场的不断增长和无利可图的繁荣期的结束,对于2014年研发支出状况是否将出现反转,还是会在许多公司修复受到重创的资产负债表时持续收紧可自由裁量的支出的控制权,将是一个极为有趣话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