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等新兴产业“小步快跑” 创新战略“开枝散叶”

发表于:2014-06-06 08:41:00    

今年以来,安徽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稳中趋优——

  一季度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规上企业产值同比增长18.9%

  培育核心竞争力,质量效益双提升,助推新型工业化

“让世界聆听我们的声音。”语音核心技术持续保持国际领先的科大讯飞,将技术优势转化为行业市场优势,推出适应不同环境的多种产品。企业一季度报告显示,营业总收入2.6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1.37%,净利润同比增长48.3%。

一季度,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小步快跑”,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产值1793.5亿元,同比增长18.9%,比全部规上工业增幅高出5.5个百分点。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增速超过规上工业增速16.8个百分点。随着欧美“双反”不利影响消除,国家光伏推广应用政策的出台,新能源产业回暖,一季度增幅达到35.2%。而新能源汽车产业由于政策补贴的刺激,增速达到72.4%。

质量和效益呈现双改善势头。专用设备、电子信息、通用设备行业利润分别增长83.8%、43.7%和33.5%。合肥京东方、联宝笔记本电脑、阳光电源、济人药业等企业盈利水平实现“撑杆跳”,艾可蓝、科大讯飞、贝壳药业等一批企业利税增长都超过40%。结构调整成效继续显现,4月份,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和13.2%。

当前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下,煤炭、钢铁、建材、化工等传统产业面临困难,蓬勃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无疑是一抹亮色,成为安徽省加快转型的引擎,为全省经济综合实力跨上新台阶注入持续动力。

据“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实现2400亿元的增加值,成为转型发展的先导和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正以其先导性、倍增性、辐射性、可持续性等特征,成为引领全省新型工业化的突出力量。”省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处处长李玉清认为。

  龙头企业—重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基地

  大项目带动,点线面结合,形成爆发性“增长源”

“以合巢经开北大未名生物经济示范区为龙头的生物产业,建设10大抗体药及配套项目,将成为全球最大抗体药生产基地,产值有望超千亿元……”合肥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一季度,该市部分产业呈爆发式增长,平板显示及电子信息产业增长79.9%,光伏及新能源产业增长54.1%。形成爆发式增长的有效路径是什么?是坚持重大项目带动。

“龙头企业—重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基地”,沿着这一发展思路,安徽省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高技术产业化专项、工业“三高”专项等支持了一大批企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应用创新产品,支持了一批名牌产品、名牌企业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