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博弈乌克兰天然气危机:欧盟有多少底牌可以打?

发表于:2014-04-23 12:48:17     来源:华夏能源网
俄罗斯宣布大幅提高出口乌克兰天然气价格后的不久,德国第二大能源供应商RWE电力集团在4月15日也宣布由当天开始正式通过波兰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并预计每年将能够向乌克兰供应多达1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这一消息大大提振了乌克兰国内以及欧洲反俄人士的士气,乌克兰摆脱俄罗斯能源制衡似乎胜利在望。但是,德国向乌克兰供气可以解决根本问题么?在这场还会持续下去的能源博弈中,欧洲、乌克兰、俄罗斯手中究竟有多少底牌可以打?

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的数据显示,2012年德国国内天然气产量90亿立方米,进口天气868亿立方米,其中331亿立方米来自俄罗斯,国内天然气年消费总量为752亿立方米。我们可以看到,德国是一个天然气80%以上依靠进口的国家,且进口近一半是依赖俄罗斯。

即便如此,德国常年都保持一定量的天然气对外输出,2011年输出117亿立方米,2012年输出为125亿立方米。这种输出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出口,只是因为德国国土面积较大,具备建地下储气库调峰的能力,这些输出的天然气是德国为其他没有储气能力的邻国提供季节性天然气调配的方式。

德国拥有的持续多年对外输出百亿方天然气的能力,似乎是可以证明具备缓解乌克兰天然气危机的实力。2013年欧洲经历的一场暖冬,也使得欧洲国家可能保有一些天然气库存剩余,这也使得德国等欧盟国家可以有多余的天然气出口给乌克兰。

从上述情况看,德国等欧盟国家目前似乎是有足够的能力履行对乌克兰的承诺。但是,这份承诺是难以长期维持的,因为德国向乌克兰供气存在法律障碍。

向乌克兰供气,德国除需要拥有可观的天然气库存外,还需要拥有能够使交易发生的价差条件。作为天然气出口大国,俄罗斯在供气协议谈判桌上定下了550美元/千立方米的基准价格,但最终出口价针对不同的进口国价格不同。

对德国,俄罗斯给出的供气价格大约在400美元/千立方米左右。也就是说,德国是以价格相对低廉俄的价格从俄罗斯进口气,再转卖给进口价格相对较高的乌克兰(本月初俄罗斯连续两次上调出口乌克兰的天然气价格至每千立方米485美元)。

这样的“倒卖”行为,显然是不合规的,俄罗斯人当然不是傻瓜。俄罗斯在与其他国家签订协议时,已明令禁止了这种做法。现如今,德国用俄罗斯的气来反制俄罗斯,可想而知强硬的普京会对此会作何种反应?他可能会用违背供气协议为由来百般阻挠俄向德国,甚至是向整个欧洲的天然气供应,这种做法是合情合法地。

一旦这样的情况出现,欧洲还有底牌可以打吗?

于是就在4月18日凌晨,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致信俄罗斯总统普京,提醒俄罗斯不要拿自己作为欧盟一个稳定的天然气供应方的角色冒险,并称欧盟有意很快启动一次三方会谈,让俄罗斯和乌克兰解决各自的担忧。

巴罗佐委婉的言辞下,是整个欧盟对俄罗斯的无计可施。虽然俄罗斯财政也高度依赖对欧能源出口,但中断对欧能源供应,对俄罗斯来说只是一场短期的经济镇痛,但对于欧洲国家来说则是一场可致使经济瘫痪的重大事故。

此时,欧洲的盟友美国又在干什么呢?是否能与其同忧共患?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