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盛光电打包电站业务 独立赴美上市

发表于:2014-04-02    

越来越多的中国光伏企业开始筹划将其电站业务单独上市,以获得更高估值。3月31日,中盛光电在南京举行的记者发布会上宣布,其已将电站业务剥离出来,成立了“中盛新能源”,并计划于明年一季度赴美上市。在此前,保利协鑫(03800.HK)已将其光伏电站资产打包,借壳森泰集团(00451.HK)实现上市。

中盛光电成立于2005年,2013年利润300万美元,产能约为1GW(1GW=1000MW,1MW=1000KW)。为何将电站资产单独上市?中盛新能源CEO佘海峰举了个例子,“像英利(NYSE:YGE)和SolarCity的体量和市值是多少?英利全球每年的销售量是SolarCity差不多接近50倍,但是它的市值只有SolarCity的十分之一,这就是制造企业跟做下游的整体智能化解决方案企业在市盈率上的区别。”

可查资料显示,SolarCity主要为太阳能发电系统提供设计、融资、安装和监控等服务,创立于2006年,特斯拉董事长Elon Musk为SolarCity的第一大股东。英利则是全球最大组件供货商,2013年,其出货量超过了3.2GW。

由于光伏制造环节已经高度竞争,目前光伏企业纷纷将注意力集中至利润更高的下游电站开发环节。佘海峰称,中盛新能源在海外的光伏电站项目毛利率差不多18%到30%。光伏发电属相对成熟的技术,光伏电站可预测的能源产出和稳定的现金流,都是吸引投资者的重要因素。从这一角度看,光伏电站可以视同金融产品。

佘海峰称,中盛新能源下游现在基本上卖三样东西:一个是EPC服务和运营维护的服务。第二是卖电站资产,中盛新能源自己开发、投资,然后把电站建完、运营一两年再卖掉。第三类是在卖掉电站前的卖电收入。“这三类销售额里面第二类未来会越来越多的,我们自己做整套的方案,把这个电站做完,运营一年之后再卖掉,我们卖的是非常优良的一个金融资产,收益率非常稳定,现金流非常可预见,而且是我运营一年之后再卖给你。现在这部分的业务也是有30%左右的毛利。”

在此过程中,一家名为“ET Capital”的中盛新能源下属子公司,就负责投融资业务。

ET Capital是专门为下游业务成立的一家子公司,位于美国,人员基本来自传统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佘海峰表示,“ET Capital主要是做两件事情:一个是做融资咨询。另一个,就是利用更多的投资银行资源和风险投资的资源来做光伏,会拉这些机构共同投资,然后他们来进行投资的安排和资产管理。”

佘海峰举了中盛新能源正在美国北卡做的一个30多MW的项目,该项目总共需要差不多5500万美元资金,ET Capital通过联合股权投资人、债权投资人以及联邦税务投资、州税务投资人等,让他们成为公司的法人,从而实现结构性融资。

对于剩下的组件资产,佘海峰表示,中盛光电下属的泰州组件厂与中盛新能源之间也是合作关系,“彼此虽是同一个股东,但管理团队不太一样。考虑到两家公司的业绩、效率等等,中盛新能源今后会把组件厂看作是第三方的独立供应商。所有的定价、商业条款跟其他的组件供应商是一样的,这样可以保障各自的股东利益。”

当然,还是有部分的组件销售团队仍属于中盛新能源,不过佘海峰预计,5年内这部分的组件分销业务将被彻底去掉,转而给客户提供一整套的电站解决方案。

中盛新能源的上市时间恰值光伏复苏之际。2013年,市值10亿美元以上的美股公司中,有15家企业上涨了300%以上,出人意料的是,其中有4家是光伏企业,涨幅最大的阿特斯上涨了777%,SunPower、SolarCity和SunEdison则分别上涨431%,376%和302%。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