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美国申诉印度太阳能计划涉嫌歧视美国制造商

发表于:2014-02-12 00: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索比光伏网讯:美国政府10日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申诉,抗议印度的国家太阳能计划(N SM )中要求使用本国设备的规定涉嫌歧视美国制造商,要求就此与印度展开争端磋商。这一贸易行动给本已紧张的美印两国关系再添刺激因素。

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10日表示,印度政府要求印度太阳能开发商使用本国生产的太阳能设备是对美国制造商的歧视,它损害了清洁能源领域的成功合作,并可能因提高成本而阻碍太阳能在印度的推广。弗罗曼称,这种歧视违背了世贸组织的规则,美国政府将坚决捍卫美国工人和商界的权利。

印度于去年10月拓展了当地太阳能生产采购规定,将薄膜技术也囊括在内,而美国出口至印度的太阳能产品大部分都涉及薄膜技术。据悉,这项最新规定是N SM第二阶段的一部分,该计划的目标是到2022年实现印度的并网太阳能容量达20000兆瓦。

美国政府要求在世贸组织的流程框架下与印度展开磋商,以改变印度的这一政策要求。据美联社报道,磋商是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的第一步,如果双方在提出磋商请求后的60日之内未能通过磋商解决问题,美国可要求世贸组织成立一个争端解决小组来解决纠纷并进行索赔。

据路透社报道,这是美国一年之内第二次就N SM向世贸组织寻求磋商。美国在2013年2月已针对N SM第一阶段向世贸组织提出申诉。美国政府此前希望N SM第二阶段将解决美国提出的问题,但如今却担忧美国制造商遭遇的损害将更大。据美国太阳能行业协会副总裁约翰·斯米尔诺预计,印度政府的行动将令美国太阳能产品出口商损失2至3亿美元的订单。

对于美国此次最新贸易行动,印度贸易部长阿南德·沙玛11日表示,印度将在世贸组织做出充分的回应,参与相关磋商,“我们也认为可能与美国有一些关于太阳能的问题。我们也可能提出相关申请或向世贸组织申诉。”

印度方面此前也已表示,世贸组织的政府采购业务规则允许国家豁免一些工程项目遵循非歧视原则的义务,因此印度的太阳能政策是合法的。此外,去年4月,印度对美国第一次申诉予以反击,要求美国对奖励本国公司在可再生能源和水源工程中使用本地劳动力和产品的政策做出合理解释。

据法新社报道,印度是美国太阳能产业的第二大出口市场,仅次于日本,并为美国提供了约12000个就业岗位。美国贸易办公室预计印度太阳能市场将在未来10年增长20倍。美联社报道称,在2011年印度开始实施本地产品规定之前,美国向印度出口的太阳能产品总贸易额达1.19亿美元,此后出口开始急剧下滑,因此美国一直对印度的市场壁垒表示不满。美国立法委员和商界团体向美国政府不断施加压力,敦促后者对印度的保护主义措施采取更强硬的态度。

除印度以外,美国此前也将矛头对准中国,指控中国政府违背公平原则、为本国绿色科技提供补贴以及向美国市场倾销太阳能电池。


环境保护组织则对美国政府的行为不以为然。他们曾表示,印度发展本国太阳能产业有助于其削减温室气体排放量,对抗气候变化问题。美国环保组织塞拉俱乐部成员贾斯汀·盖认为,美国政府的最新行动“莫名其妙”,因为美国目前也正在努力保护本国太阳能产业。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定于12日至13日召开听证会,就关于印度设立贸易壁垒的控诉进行讨论。据悉,除此次最新申诉外,美国和印度已有14项向世贸组织提起的已了结和进行中的案件。

英国《金融时报》称,随着各国为了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而纷纷发展新能源,太阳能市场成为了贸易争端的新领域。然而,针对美印双方可能挑起贸易战争的说法,美国贸易官员予以否认,并称这是一个“成熟”的贸易关系必有的一面。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和印度的双边货物和服务贸易额在过去10年里增长迅速,年贸易额达1000亿美元。2013年,两国双边货物贸易额达637亿美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