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北京分布式光伏发电样本——任凯的个人发电之路

发表于:2014-02-11    

通过微博发表对个人分布式光伏发电的看法,“晒”一“晒”自家光伏设备的发电情况,现已成为北京光伏发电“第一人”任凯的日常习惯。从2012年11月5日在国家电网顺义营业厅正式递交申请,到2013年1月25日自家的私人分布式光伏屋顶发电并网申请项目正式通过国家电网北京电力公司验收并网成功,任凯的光伏之路是怎样走过来的?他遇到了哪些问题,最终是否得到解决?这些问题对于希望与个人分布式光伏“近距离接触”的人们有什么启示?记者就此采访了任凯。

  费用高,20年才能回本

相关政策亟待细化,如接入的具体步骤、费用的承担等

“之所以要做第一个个人分布式光伏发电申请人,是因为看好这个产业,就是这么简单。如果我能把一套流程走下来,后面的人就不必绕弯路,跟上就可以了。”谈到自己的光伏路,任凯如是说,“这条路走得并不顺利。”

“自家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首先要征得物业和邻居的同意。起初我所在的小区物业和邻居并不同意,担心在屋顶打孔会造成漏水等问题。其实,我家是联排别墅,在自家屋顶安装,不会给邻居造成麻烦。” 最后,任凯通过与物业、邻居协商并达成一致,同意更改设计方案,并因此多支出了1万元。

并网环节的波折还没有完。任凯表示,由于地方电力公司对《国网公司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暂行)》的误读,他当时可能还要多花一笔费用。

2012年12月10日,国家电网确认任凯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接入费用1.7万元,包括两个电表、1个断路器等,由任凯承担。任凯对此提出质疑:“文件中规定了6MW以下的项目可以免费接入,那么就不应该再承担接入费用。”

对此,他从国家电网得到的答复是“接入工程以及接入引起的公共电网改造部分由电网企业投资建设”,“接入用户侧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由项目业主投资”。“这又将增加我5年的投资回报期,太贵了”,任凯无奈地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