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汉能李河君:负责宜家全球太阳能屋顶改装工作

发表于:2014-01-15 00:00:00     来源:联合电讯

索比光伏网讯:汉能作为全球化的光伏产业巨头,运营模式囊括整个产业的上中下游,光伏体系非常成熟,由此吸引了瑞典家居名企宜家家居的青睐。

汉能控股集团是一家全球化的清洁能源公司。汉能成立于1994年,总部设在北京。汉能在宜家清洁能源计划中作为战略合作伙伴,负责了宜家全球的商场及分拨中心的屋顶太阳能电站安装工作。

汉能作为宜家的战略合作伙伴,以在中国实施的项目为例,宜家为太阳能电站的建设提供了屋顶和资金,而汉能帮助宜家解决了申报、审批、获取政府补贴以及技术安装维护的工作。

汉能都做了哪些事?7月,在北京的四元桥、大连的海达南街还有深圳的北环大道和南京的明匙路,宜家商场蓝色建筑物的屋顶开始发生改变,原本空旷的屋顶开始被一片片太阳能薄膜电池板铺满。而这些太阳能电池由合作伙伴汉能集团提供。

汉能与宜家合作了很久,屋顶的太阳能发电设备也已经讲了很久,现在开始在中国商场铺开,它的收益到底如何?

根据宜家集团的可持续发展计划,到2020年宜家的所有商场和分拨中心将实现能源的自给自足。直白点说,也就是使用清洁能源自行发电。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宜家将在2009年至2015年的这7年间全球共计投资1.95亿美元用以建设自己的风力和太阳能电站,以达到每年生产与商场运转用量相当的能源的目标。

宜家企业咨讯和传播经理许丽德告诉记者,按照计划,接下来他们还将继续对天津、无锡、北京西红门以及上海的宝山、北蔡、徐家汇等6家门店进行安装。

零售企业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正逐渐成为一种趋势。除了宜家,零售商沃尔玛、好事多、科尔,甚至苹果公司也都对此十分热衷。因为它们不得不面对的一个事实是,电价正变得越来越贵。

而对于在全球36个国家和地区都开设商场的宜家来说,借助于一项目前正在实施的清洁能源计划,即使未来出现了电价普遍走高的局面,它也能保持一定的主动权。

“汉能那些安装在屋面的太阳能电池组件能够将太阳能转化成直流电,通过一级汇流盒和二级汇流箱将每组光伏组件的直流电汇总至直流配电箱,再经逆变器将直流电转化成交流电,接至商场变压器下端的并网开关,由此向商场供电。”

宜家商场安装的汉能屋顶光伏系统的发电容量约占用电负荷的5%至15%。但许丽德表示,目前宜家中国尚不能给出一个具体的安装前后的用电数据对比。根据之前媒体的报道,宜家深圳门店的太阳能电站在阴雨天气,每小时能发30度至50度电,1小时大约能省下四五十元钱,在阳光充足的天气,发电和节约的资金无疑会更多。而一年“大概能省下30万至40万元。”这显然与5%的负荷还相差甚远。

汉能控股集团副总裁周捷三对记者说:“事实上,我们没有对屋顶做任何的改造,因为没有任何需要改造的地方。”

汉能周捷三说的没有改造所指的是,在将太阳能电站放到宜家商场屋顶的过程中,“没有拆任何的东西或者换掉任何的东西。”汉能太阳能电池仅仅是被放在了屋顶上,当然,它们足够稳固。

宜家的屋顶有些特殊。它在全球都统一采用了一种叫做柔性屋面的屋顶设计。这为安装带来了技术难度。一般建筑屋面都是硬质的,但宜家的柔性屋面在钢架上直接铺了防水层,防水层上又直接铺了柔性的防水材料,“换句话说材料没有支撑,也不能被打洞。因为如果打了洞往下做支架,屋面的防水漆就被破坏了。”周捷三告诉记者。

汉能为了克服太阳能薄膜系统无法与屋面相连的难点,设计出一套新的电池结构,借助于一套快装式拼装支架的承托,直接把电池板放到了屋顶上,并用自重保证太阳能薄膜电池组件不会轻易松动。周捷三表示,通过风洞试验后,他们能够保证这种支架在十级风下不会被吹动。

另外,由于柔性屋面会在不同温度和风里发生变形,所以支架也被做成可以随屋面变形而变形,每块电池板有一个独立的支架,“否则屋面一变形,电池板就碎了。”

根据气候条件的不同,在建设时还需要因地制宜。在北京四元桥店,汉能屋顶太阳能电站的发电可以占到用电负荷的10%至20%,而深圳店的百分比则略低。形成这种差异的原因在于深圳处于夏季多台风的地区,为了让无法固定在屋顶上的电池组件更加稳定,汉能不得不加重每一组电池组件的单位重量,以免被风吹走。可单位平方米内的重量又不能超过建筑原先的承重值,也就是20公斤,所以深圳宜家屋顶的电池板数量就放得比较少。

事实上,在宜家北京四元桥门店的屋顶太阳能电站刚刚启动时,北京电力公司负责人曾介绍说,这家商场将成为北京第一家由北京电力公司受理成功的屋顶太阳能并网发电企业,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并网发电模式,在满足商场日常用电后,剩余的电可以并入市政电网。

不过许丽德表示,目前宜家的光伏项目的发电量远小于商场的日常用电量,没有剩余的电可供上网,因此宜家商场的光伏系统的模式主要是“自发自用”。

至于“余电上网”的模式,周捷三说,或许会在目前处于太阳能电站改造施工的上海分拨中心实现。因分拨中心因为用电量小,太阳能发电系统能够实现100%的替代。

“100%替代的意思并不是说发的电全用掉了。”周捷三解释,由于汉能屋顶太阳能电站没有储能系统,所以白天用不完的一部分电力会被送到电网上。而到了晚上,由于没有了太阳能发电,使用电网供电,相当于白天送上网的电又被用了回来。这一来一去,也就是宜家所说的100%替代。

根据宜家的可持续发展计划,它们还将帮助供应商汉能一起实现可持续发展。从明年开始,除了宜家自己的门店及分拨中心,汉能还会逐步开始帮助宜家的供应商安装屋顶太阳能发电站,其中中国的供应商总计有350家。

汉能也开始尝试在英国的4家宜家的商场内出售3000瓦到5000瓦的小型发电系统,上架4个月至今已经卖出了170套。不过目前看来,它可能对于电费高昂的商业用户更有帮助一些。

根据《2020年宜家集团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介绍,宜家的建筑物和运营中心将制造出比所消费的能源更多的可再生能源。“我们正在120家门店和仓库中安装太阳能电池板。除此之外,我们在6个国家拥有风力发电场。当前运行或建设中的太阳能电池板和风力发电提供了相当于我们运营过程中所需27%的电力……与2005年相比,我们门店的能源效率增长了10%,而我们的分销中心能源效率则增长了33%。”

和其它创意环保行为比起来,太阳能发电虽然显得比较“老套”,但对于宜家和环境来说更为实际,即使没有政府补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