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光伏行业终身成就奖:王俊朝实至名归

发布时间:2014-01-08 11:35:00

如果搞一届光伏奥斯卡,在最佳男主角的归属上可谓众说纷纭,施正荣、苗连生、高纪凡、杨怀进、朱共山星光熠熠,无论颁发给谁,总会引发各种各样的口水仗。但如果设立光伏行业终身成就奖的话,笔者相信一个人能够毫无争议的名至实归。

这个奖项一般授予做出突出贡献却没有得到过个人奖项的大师。电影圈前有卓别林、希区柯克,后有黑泽明。

他很少站在镁光灯下,也不怎么喜欢说自己的企业如何,产品如何。他见证了中国光伏行业从星星之火发展为燎原之势起起伏伏的整个过程,参与了国内几乎所有第一批电池片厂的建线经过,包括尚德、英利、天合、中电、林洋(现韩华)、晶澳等一线大厂,与这些大厂的创始人和掌舵者们也都相交匪浅。

他是进入光伏行业最早的设备专家,研究员级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钟情于装备制造的同时,也为国产设备受中国的工业基础配套影响忧心忡忡;他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简称CETC)48所奉献了整整27年,身上染上了湖南人直爽、豪迈的性格,到现在还为外界对施正荣博士的一些误解鸣不平。

他是王俊朝,深圳丰盛装备(原大族光伏)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借用他自己的评价:“我只是一介书生”。谈兴浓时,书生意气,指点江山。

  深圳丰盛装备(原大族光伏)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俊朝

  不欺少年穷

1989年初,26岁的王俊朝作为扩散炉课题组组长,带着十几个技术人员,凭着几张国外设备照片、一份技术指标表和简单资料,花了近两年时间,成功研发出国内第一台半导体用微机控制扩散炉,并通过国家电子工业部主持的鉴定。

2001年,广州一家做光伏灯具的企业老板,坐飞机找到在京开会的王俊朝,跟他说电池片都是进口的,价格贵不说还经常买不到,能不能自己做?这位老板给王俊朝带来了国内第一条5MW规模的电池生产线的订单,也带48所走上了光伏之路。王俊朝开始摸索如何用之前半导体设备的经验满足光伏生产需要。那时当年的几家老牌光伏生产企业目前硕果仅存的只有宁波太阳能(现“日地太阳能”)和云南半导体厂(现“云南天达”)。

拓日新能源是王俊朝涉足的第二个5MW生产线。这在业内算是元老级的企业了。“我们当时开发的设备是扩散炉和刻蚀机,PECVD设备还没有出来。”王俊朝回忆说。

王俊朝现在在深圳。广东有句俗语:“宁欺白须公,莫欺少年穷。”

在当年帮施正荣改造尚德第一条产线的时候,他还在长沙48所任主管技术及市场的副所长。或许他还没有听到过这句话,但2001年青岛光伏会议听闻施正荣说要做10MW的电池生产线而被业内人士惊疑不屑的时候,他却吩咐手下,多关注下这位施博士。“那时还谈不上光伏行业,全国性光伏会议只是三四十人,当时国内才总共4.5MW的产能。施博士的一些思路明显透着些与众不同,我发现这个人很有想法。”他如是评价施正荣。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新势力入局光伏!亦威新能源光伏组件制造项目落户安徽蚌埠

新势力入局光伏!亦威新能源光伏组件制造项目落户安徽蚌埠

近日,安徽省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与亦威新能源(安徽)有限公司签订总投资12.5亿元的4GW新能源光伏组件智能制造项目投资协议。禹会区委书记王启卫,区委常委、副区长王宏洲等出席签约仪式。

亦威新能源光伏组件光伏设备
2024-04-01
注资1亿元!京东方光能正式成立

注资1亿元!京东方光能正式成立

近日,由京东方环境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持股的合肥京东方光能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法定代表人为王震宇,注册资本9910万元,经营范围含光伏设备及元器件销售、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等。

京东方光伏设备钙钛矿
2024-03-22
望江农村光伏并网盖章难?当地政府这样说

望江农村光伏并网盖章难?当地政府这样说

近年来,光伏进村已经成为“双碳”目标达成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推手,尤其是户用分布式光伏建在村民自家屋顶,还能为村民带来一定收入,被誉为“阳光存折”。但近日接到安庆市望江县部分村民反映,称在申请办理光伏并网的时候,镇政府不愿给村民的房屋产权证明上盖章,导致迟迟无法办理成功。

乡村振兴光伏设备户用光伏
2024-03-19
一道新能受邀出席ECOPV光伏设备回收论坛并荣获菁英人物奖

一道新能受邀出席ECOPV光伏设备回收论坛并荣获菁英人物奖

2月26日,由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ECOPV)、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嘉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的“ECOPV 2024年会暨第六届光伏设备回收和循环利用技术论坛”在浙江嘉兴隆重召开。来自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一道新能、国电投、隆基、晶科、晶澳、天合、福莱特、海优威等光伏行业学者、企业家2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光伏回收最新技术,共话光伏回收发展新蓝图。一道新能首席技术官、ECOPV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主任宋登元博士、知识产权总监兼组件回收项目负责人

一道新能光伏设备回收光伏组件回收
2024-02-29
大全能源年报解析:穿越价格长周期,笑看光伏新江湖

大全能源年报解析:穿越价格长周期,笑看光伏新江湖

此前,多家组件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2024年,TOPCon、HJT、BC等n型电池组件技术将迎来突破,完成对p型PERC的技术迭代,预计全年市场占比不低于60-70%,其中四季度可能达到85%以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对2023年9-12月招投标数据的统计也表明,央国企在2024年对n型组件的需求超过70%。设计院专家表示,当前n-p组件价差只有0.04-0.06元/W,对n型非常有利;事实上,只要n-p组件价差不超过0.1元/W,选用n型组件就可以带来更低的度电成本。

大全能源多晶硅光伏行业
2024-04-03
欧洲光伏行业联盟呼吁政府为“本土制造”提供支持

欧洲光伏行业联盟呼吁政府为“本土制造”提供支持

该报告呼吁,在短期内,欧盟应该加快光伏的部署、战略性储备以及原材料和光伏组件进口来源的多样化。而从长远来看,欧盟应该更多地关注和资助光伏组件回收计划,并提高光伏产业工人的技能。

光伏组件回收光伏产品光伏行业
2024-04-02
2023年光伏行业洗牌:倒闭潮下的反思与展望

2023年光伏行业洗牌:倒闭潮下的反思与展望

在新能源领域,光伏技术一直被视为清洁、高效的代表。然而,2023年对于光伏行业而言,却是一个充满挑战与变革的年份。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和政策调整的双重压力,不少光伏企业陷入了困境,甚至走向了倒闭的边缘。

光伏行业光伏企业光伏市场
2024-03-22
王勃华: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对于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王勃华: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对于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3月21日,“PAT2024爱光伏一生一世”先进技术研讨会在合肥举行。本次会议以“领势而动 智见未来”为主题,从技术和产业层面深入交流产业升级与下一代光储充技术的发展动向,深入探讨在当前光伏、电化学储能成本快速下降并已初步具备协同发展基础的条件下,如何推动构建光储协同的光伏装机模式,破解电网消纳压力和突破光伏装机瓶颈。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受邀出席会议并致辞。

光伏行业王勃华双碳目标
2024-03-22
施正荣:品牌、资本、供应链和创新,是未来光伏产业发展的关键

施正荣:品牌、资本、供应链和创新,是未来光伏产业发展的关键

中国光伏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变强的艰辛历程。在发展过程中,凝聚了中国一代又一代光伏人的不懈努力,尤其是在一穷二白的行业发展初期所遇到的困难,更是难以想象的。而如今的中国光伏产业,虽然已

施正荣光能杯多晶硅光伏产业
2022-01-15
施正荣:我国光伏需要面对的两大现实

施正荣:我国光伏需要面对的两大现实

近日,碳达峰、碳中和国家层面政策频出,为新能源行业指出了更加明确的方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作为纲领性文件,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施正荣光伏产业双碳目标
2021-11-04
昔日光伏教父施正荣携亚洲硅业IPO重出江湖,如今靠隆基撑起大半营收!

昔日光伏教父施正荣携亚洲硅业IPO重出江湖,如今靠隆基撑起大半营收!

这几天正值上海电力大学70周年校庆,已渐渐被时间冲淡的尚德电力原董事长兼CEO施正荣带着他的新型轻薄柔性光伏组件再度进入了公众的视野。更重要的是,其控制的亚洲硅业正在冲击科创板,9月30日刚刚提交更新了审核问

亚洲硅业施正荣
2021-10-21
“光伏教父”施正荣携“轻柔薄美”的SUNMAN创新光伏组件再获8000万元B轮融资!

“光伏教父”施正荣携“轻柔薄美”的SUNMAN创新光伏组件再获8000万元B轮融资!

上迈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上迈,Sunman)成功获得8000万元的B轮融资,主要投资者有澳大利亚CEFC(清洁能源金融公司)、软银中国风险投资公司和中澳合作的SouthernCross Venture Partners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上迈由光伏

上迈新能源施正荣新型晶体硅光伏组件
2020-11-1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行业终身成就奖:王俊朝实至名归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