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业触底反弹 “抄底并购”频现

发表于:2013-11-20    

两年来,前后近20项利好政策密集出台,为启动庞大的国内光伏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行业内兼并大戏一幕幕上演,掀起一波并购潮,光伏业的三季度报表也随之出现起色,一些企业毛利率甚至达到17%。

“光伏产业目前已经触底,并且正处于新一轮周期的起点。”一位长期关注光伏行业的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企业动向

  通威布局全产业链 光伏业频现“抄底”并购

“这个投产仪式比三年前赛维LDK来时更隆重,”11月18日,通威太阳能(合肥)有限公司正式投产,一位老员工望了望挂满恭贺条幅的厂区建筑,又低头看了一眼脚下的红毯,转身告诉记者,“还在招人,很快就会恢复下一个车间的生产。”

在光伏行业回暖之际,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以8.7亿元价格将昔日行业龙头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合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赛维)收入囊中。投产仪式头一天晚上,刘汉元对前来采访的记者们说,光伏行业的春天已经很近,“最多就像我们现在和明年春天的距离”。

光伏行业的“春天”真的要到来了吗?这个即将来的“春天”里是否依然潜伏着危机?

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光伏行业拐点已至,“但隐忧仍存”。

光伏业抄底并购频现

布局全产业链

9月13日,通威集团完成对合肥赛维100%股权收购,以8.7亿元的价格接过了这家全球太阳能电池片项目单体规模最大企业,闪电般的收购引发了业内的高度关注。

“此举是集团新能源产业发展战略水到渠成的选择。”通威集团副总裁黄其刚在投产仪式前告诉记者。在通威人看来,这步棋填补了通威在太阳能电池片领域的空白,真正意义上帮助其打通了太阳能光伏产业上中下游全产业链,“使得通威成功跻身全球光伏行业第一阵营。”

“一切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根本,都在于化石能源消费、发展方式的转变。”11月18日的投产仪式上,刘汉元不厌其烦地重复这个观点。“通威抢抓机遇,致力构建从硅料、硅片、电池片到太阳能组件,及太阳能光伏发电等完整产业链条的重大部署。”

据黄其刚介绍,完成收购后一个月,通威太阳能(合肥)有限公司就已迅速恢复生产,13条生产线全线开工,今年的销售订单已满,正在洽谈明年订单。

订单饱满、生产技术进步,这些都让刘汉元看到了机遇和希望。“这一轮行业冬天的长度和深度超过大家原来的预期,但目前我们看到了一点底部的信号,拐点刚刚起步。”他乐观地认为光伏业走出困境是迟早的事情,“顶多相当于明年春天和我们现在的距离。”

为此,刘汉元加大了推进完整光伏产业链的力度。除了巩固旗下永祥股份在多晶硅生产领域的领先地位,近年来还在河北丰宁、新疆且末、内蒙古等地开建了一批大型并网光伏电站,最近又收购合肥赛维、帮助重组2011年11月就已停车技改的新光硅业。此外,永祥股份为了降低生产成本,还与川投集团合建当地电厂,“这是让永祥多晶硅降低产品成本的重要举措。”黄其刚介绍。

“能源变革,是必经之道。”这是刘汉元写在其联合著作 《能源革命:改变21世纪》序二最后的一句话。

彼时高调进入合肥的赛维LDK今已易主,变成了“通威太阳能(合肥)有限公司”,赛维二字无处可觅。当初同样以硅片起家的赛维LDK,曾经销量一度跃居世界之首,数年间拓展至整个产业链各个环节,在扩张时陷入债务无法自拔,2010年赛维LDK入驻合肥时,当地媒体形容它“声势浩大”,却在短短几年内倒下。

倒下的巨人给后来者提供了经验教训。

刘汉元强调说,“企业在速度、内部管理、核心竞争能力打造上,一定要想清楚核心竞争力是什么、能干什么、道路状况、周边情况、允许开多快等,必须把握合理的节奏,理性地发展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