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第二轮输欧光伏组件配额方案即将敲定

发表于:2013-10-09     来源: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继第一轮输欧光伏配额分配完毕之后,第二轮分配方案将于近期出炉,而剩下10%的配额分配仍在激烈讨论中。

9月26日,中盛光电CEO佘海峰称,第二轮分配方案近日出炉,现在各家正在上报自家诉求情况,“如果不出意外,这几天结果就会落定。”

根据7月底结束的中欧光伏价格承诺谈判方案,从2013年8月6日起,94家中国光伏企业按价格承诺协议可享受对欧盟出口硅片、电池、组件免征反倾销税,条件是中国输欧光伏组件价格不得低于每瓦0.56欧元,每年总量不得超过7GW。

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中国光伏组件产能约为34GW,产量为21GW,以此计算,去除7GW后,将剩余14GW。

“第二轮分配方案即拿出25%的配额给参与抗辩应诉企业,即1.75GW。”佘海峰说。

在价格承诺谈判中,总计有94家中国光伏企业参与了抗辩。在此前的第一轮分配中,65%的配额即4.55GW给了上述94家企业,包括英利、尚德、天合光能、阿特斯等企业均入列其中。

事实上,此次分配方案较之第一次方案已有修改。此前拟定的分配方案为“6:3:1”比例,即60%的份额按历史出口数据而定,30%将分配给36家抗辩企业,10%则给予规模较小的企业。

而后该方案遭到众多光伏企业的反对而导致变更,新出炉的方案将分配比例更改为:6.5:2.5:1。

“25%给予36家抗辩的企业方案中,其中另有复杂内容。”佘海峰说,1.75GW的分配中,由于英利、尚德、天合、阿特斯组成的AFASE联盟拿到其中30%配额——因为四家企业一直呼吁行业参与抗辩,36家应诉企业拿到40%配额,剩下30%是当时欧盟参与应诉的技术谈判小组的成员获得。

在“6.5:2.5:1”的分配方案中,10%份额优先用于扶持出口规模较小企业和用于支持自有品牌、科技含量高、财务状况良好的光伏电池出口企业。

“但目前关于10%的方案如何分配仍在讨论中。”浙江一家光伏企业高管对此表示,对于10%的配额,小企业争夺较为激烈。

事实上,由于价格承诺谈判执行到2015年底,分配方案的落定意味着企业可以拿到两年半的配额出口当量。数据同时显示,今年上半年,欧洲安装量为5.13GW,中国对欧洲的出货量为4.3GW,下半年剩下的额度只有2.7GW。

“但现在大家都没有用完配额,因为目前欧盟市场不景气,0.56欧元/W的价格,相较于台湾、马来西亚的光伏组件没有优势。”上述浙江光伏企业高管透露。

在上述高管看来,部分用配额的是原先六七月份出口时还没有清关的部分,但量较少。“配额的大量使用可能要等到10月份,要等到欧洲的库存尽量消耗掉”。在此情况下,之前业界所担心的倒卖光伏配额的情况尚未发生,该高管说:“倒卖起来风险比较大,怕被指责,谁都不想成为被行业第一个指责的人。”

佘海峰对此表示认同。“倒卖是不允许的,机电商会对这一块卡得很严。”他说。

另一方面,在欧盟需求低迷的影响下,今年6月以后,中国企业对欧出口开始急剧下降,中国光伏产业联盟秘书长王勃华在9月17日中阿能源合作论坛上透露,中国太阳能电池对欧洲的出口比重逐月下降,1-7月份的出口占比已跌至50%以下。

“我们也去了一些企业调查,现在虽然生产量仍没有变,但有的企业表示接到的来自欧洲的订单明显减少。”民生证券电力设备新能源首席分析师王海生说。

他解释道,订单减少的背后是因为光伏电站收益率下降得厉害,欧洲开始减缓甚至放弃大型电站的建设;中小型的屋顶项目虽然还有7%的基本收益率,但是分布广泛,必须走分销渠道,由于不能进行证券化,也不能贷款,有的企业感觉可做可不做,“做了也没什么意思”。工信部提供的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光伏电池出口8.3GW,与2012年基本持平。其根本原因在于亚太和非洲市场的成长抵消了欧盟市场的下滑。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