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黑龙江电力公司五项承诺全力扶持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发展

发表于:2013-09-14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作为以建设运营电网为主营业务的国有骨干企业,公司处于推动光伏等新能源发展中的重要环节。截止今年8月,国网黑龙江电力公司累计受理业务咨询30余件(次),受理分布式光伏发电报装5户,累计容量7.1兆瓦,已同意并网、正在建设的光伏发电项目容量合计66兆瓦……”8月30日,在黑龙江电力公司组织召开的“积极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该公司副总工程师王凯风如是说。

分布式光伏发电特指采用光伏组件,将太阳能直接转换为电能的分布式发电系统。是一种新型的、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发电和能源综合利用方式,本着倡导就近发电,就近并网、就近转换、就近使用的原则,不仅能够有效提高同等规模光伏电站的发电量,同时有效的解决电力在升压及长途运输中的损耗问题。

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是建在城市建筑物屋顶的光伏发电项目。该类项目必须接入公共电网,与公共电网一起为附近的用户供电。国家电网公司为促进国内光伏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在2012年10月26日,国家电网公司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向社会做出郑重承诺。

黑龙江电力公司高度重视全省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工作,始终把支持光伏等新能源的发展,作为电网企业的政治、社会和发展责任,在积极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结合用户项目申请并网时的有关问题做出相应解释和承诺。

黑龙江电力公司将合理确定分布式光伏界定标准,根据国际有关界定标准和中国电网特点,考虑10千伏单回线路输电容量约5—8兆瓦,国家对电源的统计口径为6兆瓦及以上,适用范围是位于用户附近,所发电能就地利用,以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电网,且单个并网点总装机容量不超过6兆瓦,据测算,该范围能涵盖所有的屋顶和光电建筑一体化项目。

黑龙江电力公司将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业主提供接入系统方案制定、并网检测、调试等全过程服务,不收取任何费用,同时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分散接入低压配电网,允许富余电力上网,按国家政策全额收购富余电力,上下网电量分开结算,免收系统备用费。

黑龙江电力公司在提供分布式光伏项目优惠条件的同时,全力做好并网服务,明确由地市公司负责具体并网工作,压缩管理层级。由“客户服务中心”一口对外,并网流程遵循“内转外不转”原则,减少了业主协调难度。380伏电压接入项目同比业扩报装流程办理,减少管理环节。限定并网关键节点时间,全部并网流程办理周期约45个工作日(不含工程建设时间),随时提供并网相关问题咨询服务。

黑龙江电力公司将投资为分布式光伏接网工程建设开辟绿色通道,投资进行公共电网改造和接入公共电网的接入系统工程,接入系统方案一经业主确认,地市供电公司即可安排实施,省公司纳入投资计划,确保电网和光伏项目同步实施。黑龙江电力公司将合理确定接入系统技术原则,以专线或T接方式接入系统,用户侧可采用无线公网通信方式。

黑龙江电力公司为解决分布式光伏项目安全可靠并网问题,引导分布式光伏发电接入系统设计规范化、标准化,将按照《分布式光伏发电接入系统典型设计》的标准和细则为项目申请用户优化并网流程,简化并网手续,提升服务效率,切实提高并网服务水平,确保黑龙江省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健康高效发展。

据了解,按照黑龙江省发改委《全省太阳能发展规划》,预计到2015年全省太阳能发电发展目标34万千瓦,今后两年全省发展目标为23万千瓦,每年规模约11万千瓦,采用分布式发电方式接入电网有近百个并网点。

在本次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电力公司发展策划部、营销部负责人分别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工人日报》等中央新闻媒体及黑龙江日报、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黑龙江电视台、生活报、晨报、东北网和市级新闻媒体记者参加均派出记者参会,体现了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发展的高度关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