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布式光伏发电山东路径 并网现四大主流

发表于:2013-08-09 14:37:00    

尽管欧委会接受中国光伏行业、企业的价格承诺使中国光伏企业对欧盟出口可保持合理的市场份额,但那个曾经消纳了我们70%产品的巨大市场毕竟已成明日黄花。危难时刻,国家电网公司连续发布积极促进光伏等分布式电源并网的扶持政策,光伏企业开拓国内市场的热情空前高涨,用电客户变身发电业主的梦想触手可及,分布式发电也被看作国内光伏企业的“救命稻草”。在个人及单位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上,山东是先行者,不仅诞生了全国第一个并网的居民用户分布式光伏电站,而且分布式并网客户种类迅速增加到8种,全国最多。发展分布式光伏电源对缓解我国光伏产业危机、促进新能源发展和节能减排意义重大,但无论山东还是全国,分布式光伏发电依然步履蹒跚,困难重重,亟待国家政策扶持。

根据建筑屋顶和用户侧电价类型不同,分布式光伏发电主要可分为工业厂房、公共建筑、居民屋顶3大类。目前,山东的分布式光伏发电不仅完全覆盖了这3大类,而且并网客户种类细分到了8种,分别为城市家庭、农村家庭、学校、工厂、商场、蔬菜大棚、养殖户、小区,在全国各省、市、区中最多。其中,青岛市民徐鹏飞、东营农民刘福林,因为分别在全国居民和全省农民中先拔头筹而名声大噪,成为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明星;全省首个并网的“小区光伏电站”烟台鼎城2008小区电站、独树一帜的青岛即墨普东“太阳能小镇”光伏大棚,同样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他们的“光伏经”对后来者颇多借鉴,对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发展有诸多启示。

分布式光伏发电山东路径 并网现四大主流

  并网类型一:城市家庭

代表人物:徐鹏飞。

优势:资金充裕,获取信息的渠道较多。

劣势:安装场地受限。

前景:不看好,没有用武之地。

2012年12月21日,青岛市民徐鹏飞在所住居民楼楼顶建设的2千瓦分布式光伏电站成功并入青岛电网,成为全国居民分布式发电并网第一人。

徐鹏飞是一家电气公司的工程师,他的屋顶光伏发电站安装了9块多晶硅电池板,装机容量为2千瓦。由于购买组件时有优惠,加之是自己安装,共投入约2.1万元。电站设计寿命25年,采取“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运行方式。

据他测算,夏季日照充足,电站每天能发电10千瓦时以上,冬季每天发电3~5千瓦时,一年发电约2700千瓦时。“按照脱硫燃煤机组标杆电价0.4469元/千瓦时计算,预计收回投资需要18年。”徐鹏飞说。

青岛供电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分布式光伏发电具有清洁高效、就地利用的优点,已成为各国能源和电力发展的重要方向。目前在德国、法国、英国、西班牙、澳大利亚等国家,“屋顶光伏电站”已占整个光伏发电总量的3~9成。我国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刚刚起步,推广起来还面临诸多难题。

“由于光伏太阳能占地面积较大,城市居民个人安装,大多需要占用楼顶的公共空间,需要征得相应业主和物业公司的同意,困难很大。”卓创资讯新能源分析师李祾譞分析说。

一般来说,1千瓦的光伏电站需要占8~10平方米的面积。普通市民想建设光伏电站,需要20到30平方米楼顶面积,这是个不小的难题。特别是住公寓楼的居民,安装光伏电站最大的难题,就是获得同楼居民同意其占用楼顶的公共空间。所以,对公寓楼居民来说,最理想的途径是全体业主达成共识,由物业公司统一安装。由于城市住宅屋顶面积有限,且为全体业主的公共空间,产权复杂,建设屋顶光伏电站涉及众多业主和物业公司等利益主体,安装协调困难。为防止出现纠纷,目前青岛供电公司要求城市家庭光伏电站并网申请者必须提供邻居、物业公司和居委会的签字。目前我国很多大城市居民楼多为高层建筑,一个单元可能有上百户居民,协调、解释等工作难度很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