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摆脱缺电 青海圆起光伏梦

发表于:2013-07-17 10:48:00    

沿着丝绸之路的方向,一座座挺拔的铁塔巍然耸立、一条条妩媚的银线在戈壁盐湖、高山荒漠间不断延伸,成为柴达木盆地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给这片昔日连接东西方文明的古老土地带来了勃勃生机与活力。

青海新能源发展离不开大电网

青海省拥有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因而发展绿色、低碳的光伏产业,成为青海省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

2010年,青海发展光伏发电产业的梦想正式起步。青海省委书记骆惠宁在参加“2011青海光伏产业研讨会”时表示,青海省正在成为国家推动新兴能源产业发展的“大研究基地”。而国家电网公司在进一步解决并网、消纳等关键技术问题上,为光伏产业发展赢得了空间。

就在那时,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750千伏第二通道工程已经进入可研评审阶段。这项综合开发传统能源与清洁能源,推动能源、经济、环境和谐发展的绿色工程,为青海省“十二五”期间实现现代能源产业体系建设,加快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

“光伏产业已成为青海省蓬勃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青海省发改委能源局局长于小明表示,2012年,青海省光伏电站装机容量已突破200万千瓦。然而,光伏电站的快速发展及大规模集中并入也给青海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了压力和挑战。大规模光伏电站并网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如何保证青海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防范大规模光伏电站脱网问题的发生。

“我国的国情决定了发展新能源、解决消纳问题,必须要坚持‘建设大基地、融入大电网’工作思路。和全国风电大规模接入存在的难题相似,青海电网在消纳光伏电站集中上网中遇到了电源结构单一、光伏电站发展速度快、远离负荷中心等许多难题。实现200万千瓦光伏电站建设及并网目标,对青海电网带来了新的考验。青海光伏新能源集中上网只有依靠全国大电网建设,通过加快建设坚强智能电网,采取远距离输送、与常规能源互配,才能实现并网消纳,发挥最大效益。”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总经理王宏志表示。

2012年5月13日开工建设的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750千伏第二通道工程,为柴达木盆地大规模光伏电站群并网带来了新希望,开启了青海西部大建设、大发展的新纪元。对此,中国电科院新能源研究所所长王伟胜说:“清洁能源利用是世界级难题。工程对加强和完善西北750千伏主网架,促进疆电外送,优化青海电网结构,有效发挥青海光伏产业优势,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构建安全稳定清洁的能源体系,加速开发新能源,为柴达木盆地大规模光伏电站群并网提供电网支撑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