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并网应重视技术标准和管理规范

发表于:2012-08-29 10:18:41    

索比光伏网讯:产品依赖出口 设备依赖进口

→我国光伏产业遭遇瓶颈

记者:我国一些地方正在积极开发太阳能资源,据您了解,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现状如何?

李琼慧:随着全球太阳能光伏发电市场不断增长,光伏发电产业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后半期开始快速发展。进入新世纪后,太阳能光伏产业规模增长速度加快、投资不断增长、技术水平逐步提高,已经形成了完整成熟的产业链。

我国自2007年成为世界第一大光伏电池生产国。世界前10大光伏电池生产商中,我国占到5个;世界10大光伏组件供应商中,我国占到6个。由于国内需求有限,超过90%的光伏产品需要依赖出口。2012年,全球光伏电池产能约8000万千瓦,且近50%在中国,而全球市场需求预计仅4000万千瓦,国内产能严重过剩。

与此同时,国内光伏产业出口受阻。2011年下半年以来,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发达国家经济增速下滑,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新能源产业领域也成为中外贸易摩擦焦点。欧盟缩减光伏发电补助,美国对华光伏产品出口发起“双反”(反补贴、反倾销)调查,对我国光伏海外市场的发展十分不利。

此外,尽管我国光伏产业有了明显进步,但国内光伏生产及配套材料企业的技术水平和国外相比,仍然相对薄弱,高端生产设备尚没有摆脱依赖进口的局面。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我国光伏发电的关键技术有待进一步提升。从上游多晶硅材料制造来看,国内企业单位产品能耗比国外先进水平高20%~30%。从生产设备来看,晶体硅电池用的大部分高档设备仍需进口,国产薄膜太阳能电池设备和技术水平与国外差距很大,多数企业的薄膜生产装备从国外进口,产业化步伐缓慢。从太阳能光伏电池辅助材料来看,大部分产品以仿制进口产品为主,高端材料没有摆脱依赖进口的局面。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