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章建华: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奋力谱写能源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表于:2023-08-18 15:08:43     来源:人民论坛

回顾百年奋斗历程,每逢重大历史关头,每到重要时间节点,每临新的形势任务,我们党通过开展主题鲜明的集中教育,使全党在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成熟、事业上不断发展壮大。当前,我们正处于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历史伟业的紧要关头,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国家能源局党组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能源工作实际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以能源高质量发展新成效作为主题教育成果的政治检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能源力量。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前进道路上,面对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历史考验,我们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紧密结合能源发展,精心部署、统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凝心聚力、强根铸魂。

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能源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新时代我国能源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党的二十大报告将能源作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重要抓手,作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领域,作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的重点领域,明确了能源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中的坐标和定位,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新时代新征程,面对能源发展新形势新挑战和新部署新要求,开展主题教育是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不断开创能源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锻造堪当民族复兴重任能源干部队伍的必然要求。我们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不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着力推动解决能源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坚强的能源保障。

牢牢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并对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作了深刻阐述,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坚持认识与实践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联系、改造主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的一贯要求。我们把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与能源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学思想”上,坚持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着力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上下功夫,整体把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真正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用以指导发展实践、推动能源工作。在“强党性”上,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筑牢能源发展的政治之基、理论之基、信仰之基。在“重实践”上,深入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自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推动能源发展改革的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用能需求。在“建新功”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稳步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全力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能源力量。

精心谋划部署开展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主题教育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我们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提前谋划、精心组织、系统安排,为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做好充分准备。在主题教育开始前,组织全局800余名党员、干部分三批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推动全局上下以训促学、以学促行、以行促效,为开展主题教育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认真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及党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对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充分的理论准备和思想动员。主题教育开始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设立党组成员主题教育联系点,领导班子成员靠前指挥、率先垂范,深入基层督促指导,推动任务落细落实,切实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带动全局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实施方案,成立7个巡回指导组,适时召开南方、北方片区交流推进会和巡回指导工作推进会,推动主题教育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

坚持有机融合、做到一体推进,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我们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目标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以“六个贯穿始终”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把开展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开展理论学习,接受思想洗礼,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更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题中之义。我们坚持以全面系统学、以上率下学、丰富载体学、立足岗位学“四学”机制为牵引,制定专题理论学习计划,举办专题读书班,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逐文逐句研读主题教育指定学习教材,国家能源局主要负责同志为全局党员、干部讲授“七一”暨主题教育专题党课,领导班子成员围绕能源工作带头交流研讨。组织编撰《习近平关于国家能源安全论述摘编》,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重要指示要求贯彻到能源工作中,在狠抓督办落实过程中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理解。搭建“能源大讲坛”“能源书斋”、青年干部心得分享会、主题党日、主题演讲比赛等多维学习平台,开展理论研讨、主题联学、宣讲阐释等学习活动近600场,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

把深入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实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大兴调查研究,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悟这一重要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的必然要求。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近年来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和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实践,大力组织实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大调研”,在年初明确17个方面调研内容、205项调研课题的基础上,聚焦能源发展、能源保供、民生用能等方面明确68项重点调研课题,选取“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整治频繁停电问题”作为解剖式调研典型案例。深入学习践行“浦江经验”,坚决防止和纠正调查研究不良倾向,采用“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等方式直插现场,围绕能源发展形势、电力市场建设、供电服务质量提升等问题,面对面与干部群众交流,点对点解决堵点难点问题,并及时开展调研成果交流研讨,把调查研究贯穿能源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把推动能源发展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我们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能源是工业的粮食、国民经济的命脉。新时代十年来,我国能够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离不开能源事业不断发展提供的重要支撑。能源发展成效是主题教育成果的最好检验,我们坚决扛起保障能源安全首要职责,加强能源供需形势分析研判和监测报告,扎实开展“十四五”能源规划中期评估,全力做好迎峰度夏能源保供,推进重大项目规划建设和安全生产,挖掘高峰保供潜力,增加能源多元进口,推动能源供给保障能力持续有效提升。深入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组织研究制定绿色电力证书全覆盖等政策,深入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持续壮大清洁能源产业,推动实现全国风电光伏总装机历史性突破8亿千瓦,在运在建核电装机规模稳居世界第二,抽水蓄能装机约4900万千瓦。深化能源重点领域改革创新,发布《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和“十四五”第一批国家能源研发创新平台,开展电力领域两项综合监管,进一步激发能源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

把民生用能服务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能源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民生用能水平是衡量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准。我们聚焦民生用能服务,坚持人民至上,通过调查研究、自我检视、接待信访、“互联网+督查”、政务咨询答复、投诉举报处理等渠道,及时发现并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用能问题。在全国范围开展频繁停电专项整治,全面摸排频繁停电情况,选取510个典型问题进行重点督办,推动解决一批频繁停电“老大难”问题,惠及居民用户63万户、企业用户超2000户、公共服务机构近200个,受益群众超200万人,切实把人民群众“急难愁盼”转变为“满意答卷”。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建设,推动农网巩固提升工程202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进一步向抵边村庄、边防部队和边境县农村倾斜,着力提升能源普遍服务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用能需求。

把问题整改整治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检视整改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找准找实问题是推进检视整改的前提和基础。我们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重点围绕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检视查摆,局党组检视问题21个、提出整改措施54条,推动全局部门(单位)检视问题270个、开展专项整治41项、提出整改措施570条。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抓好突出问题整改整治,动态更新问题清单,在完善核电安全发展政策体系、做好节假日期间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保障、推进“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形成促进清洁能源国际合作等规范性、政策性文件22份,推动检视整改的“问题清单”转化为真抓实干的“成绩清单”。

把干部教育整顿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在主题教育中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旨在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促进担当实干。我们坚持把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有效抓手,上好政治淬炼“必修课”,围绕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国家能源局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廉洁本色。上好廉政教育“警示课”,在全局范围部署开展“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专题警示教育,聚焦40岁以下年轻干部开展“常修为政德 走好人生路”专题警示教育,机关纪委书记为全局196名高风险岗位处长和年轻干部讲授专题廉政党课,让党员、干部深切感受到围猎腐蚀就在身边、廉政风险近在眼前。上好查摆剖析“讨论课”,将需要着力解决的9个方面问题细化为“37个是否”具体表现,敢于较真碰硬,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查摆出局党组问题14个、全局系统问题133个,提出整改措施357条,以严肃教育纯洁思想,以严格整顿纯洁组织。

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把能源高质量发展新成效作为主题教育成果的政治检验

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国家能源局将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能源发展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奋力谱写能源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坚持凝心铸魂筑牢根本,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个善于”的明确要求,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深刻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转化为推动解决能源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思路举措。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突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理解掌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在真学真信真用、学懂弄通做实方面狠下功夫,确保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推动能源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坚持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做到政治上绝对忠诚、思想上紧紧跟随、情感上深刻认同、行动上坚决捍卫。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能源领域落地见效。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及时从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中跟进大事要事,切实增强能源服务保障国家发展战略的能力水平,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为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坚持实干担当促进发展,为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能源力量。坚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能源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能源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扛牢压实保障能源安全政治责任,深入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大力提升能源产业现代化水平,扎实推动区域能源协调发展,加强能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扩大能源领域高水平开放合作,切实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敢为人先、迎难而上的奋斗姿态,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贡献能源力量。

坚持践行宗旨为民造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用能需求。牢牢把握保障民生用能这个根本出发点,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用能需求作为能源发展的奋斗目标,持续提升能源普遍服务水平,在健全农村清洁取暖长效机制、优化充电基础设施布局、巩固提升“获得电力”成效等方面展现更大作为,推动能源发展更加平衡更加充分,努力实现从解决“有没有”向解决“好不好”转变。充分发挥能源监管职能作用,坚持为民监管、依法监管、公平监管、精准监管,持续巩固拓展频繁停电专项整治和综合监管成果,着力提高“获得电力”服务水平,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让能源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坚持廉洁奉公树立新风,持续推动政治生态向上向好。发扬党的自我革命精神,以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深化运用领导班子分析研判和优秀干部调研成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严格规范党员、干部与能源企业廉洁交往行为,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加快建设蕴含能源行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机关廉洁文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作者: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章建华)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