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 » 光伏投融资 > 正文

贷款建家庭光伏电站?真实案例告诉你到底靠不靠谱!

来源:全民光伏发布时间:2017-07-03 09:58:25

随着光伏的普及,越来越多的百姓开始想要投资一套自己的光伏电站,拿到20年稳定的收益。但光伏前期动辄几万元的投入又让很多百姓望洋兴叹。

自2015年上海市推出光伏贷以来,接着其他省市也相继推出了相关政策。一时“光伏贷”成了热议的话题,不过正在谈到“贷款”两字,老百姓就开始摇头了,都觉得不太实际。全民君已经给多次给居民算过账的,贷款建光伏收益率是略高于全资建站的。不过“光伏贷”还在未在全国普及,只有部分地区有先行试点,看来普及全民“光伏贷”还有一段路需要走。

那么现行一些“光伏贷”政策效果到底如何呢?居民会不会认可贷款建家庭光伏发电站这种方式?今天,全民君带你来看看金华新闻网的的一个报道。


东阳富民村镇银行试水“光伏贷”

近几年,光伏发电在东阳市取得了快速发展,不少市民都在自家屋顶建起了光伏“发电站”,但是较为昂贵的投资费用仍然让不少家庭望而却步。日前,东阳富民村镇银行与金华光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推出东阳首个“光伏贷”,帮助市民解决资金难题。

昨天,东阳市画水镇华溪四村的王严局家引来了众多围观的村民,他家屋顶的光伏“发电站”建成完工,他也成了华溪四村第一户贷款建光伏“发电站”的家庭。

王严局经营一家生产实木凳子的家庭作坊,平时耗电量较大,为了节省日常电费开支,他决定在自家屋顶建一个光伏“发电站”。“粗算了下,建一个光伏“发电站”总投资费用超过12万元。”王严局说,如果一下子拿出这部分钱,感觉有些困难。

在朋友推介下,王严局向东阳富民村镇银行申请了“光伏贷”,并网后用发电收益来偿还银行贷款。“银行贷款8万元,自己出了4万元左右。”王严局说,8万元贷款分8年还清,平均每个月才一千多块钱,压力并不大。

在东阳,像王严局这样贷款建光伏“发电站”的村民越来越多。“目前已经发放了5笔‘光伏贷’,更多的贷款的客户正在审批中。”东阳市富民村镇银行客户经理许天说,因为额度不大,还款期限长,客户还是比较乐意接受。而且从目前的反馈来看,客户的满意度较高。

贷款建光伏“发电站”合不合算?

如果把建屋顶光伏“发电站”看成是一项投资,那么贷款建光伏“发电站”合不合算?

在贷款建光伏“发电站”之前,王严局就算了一笔账,他家的屋顶共70多平方米,安装了40块光伏发电组板,一年发电量1.2万度来算,按照商铺出租户店家每度电费1元来算,所发电全部用万,则一年可以节省电费1.2万元。

此外,国家和省、市都出台了太阳能光伏发电的配套和扶持政策,按照王严局家的光伏“发电站”面积算,每年可享受国家补贴5040元(期限20年),省级补贴1200元(期限20年),东阳市补贴2400元,一年享受补贴总额8640元,算上节省的1.2万元电费,年均收益率在20%左右。

家庭光伏发电项目在每户家庭用电自给自足的同时,当所发的电有富裕时,还可将多余的电以0.42元每度价格卖给供电局,因此不用担心发出来的电会浪费。“按照这样一个计算方法,再把光伏‘发电站’损耗、维修等费用考虑进去,再减去银行的利息,贷款建光伏‘发电站’还是相当合算。”王严局说。

家庭光伏发电大规模推行是否可行?

家庭光伏发电项目既然有良好的收益,又有银行提供的“光伏贷”支持,那么大规模推行家庭光伏发电项目是否可行?

“‘光伏贷’的推出,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家庭光伏发电的推广,但是具体还是要看市场的需求。”东阳富民村镇银行副行长李磊伟说,对于普通家庭,家庭光伏发电项目投资回报周期较长,成本相对较高,接受程度并不高。

而对于一些商户、家庭作坊等耗电量相对较大客户,比较容易接受“光伏贷”,因此安装意愿较为强烈。“此外,安装家庭光伏发电项目基本是别墅、排屋、独立房,市区的套房并不适合。”李磊伟说。因此在他看来,家庭光伏发电项目在东阳全市范围内大面积推广还是有一定难度。

FR:全民光伏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2021年不装光伏真要后悔了期

2021年不装光伏真要后悔了期

近年来,在农村屋顶上装光伏,成为了一股潮流。2021年有可能是户用光伏补贴的最后一年,今年不装,可能就再也没机会享受国家补贴了。因此,今年的户用光伏可能需要抢装。一、家庭光伏电站收益率超过10%光伏电站最大

家庭光伏电站光伏电站稳定收益国家扶持光伏产业
2021-04-01
乌克兰家庭光伏电站已累计投资近5亿欧元

乌克兰家庭光伏电站已累计投资近5亿欧元

乌克兰国家能效署新闻办消息称,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2.4万个乌克兰家庭安装了光伏发电板,投资总额约4.95亿欧元,装机容量为618兆瓦。

乌克兰家庭光伏电站
2020-05-10
“剪刀手”贾梅华:用光伏修葺美好生活

“剪刀手”贾梅华:用光伏修葺美好生活

家住乐陵市市中街道的贾梅华,经营了20多年的理发店,邻里都亲切的称呼她为剪刀手。比起电影里剪刀手爱德华悲怆起伏的人生故事来说,这个剪刀手的故事倒是多了几许欢乐和幸福。年过5旬的贾梅华很爱笑,喜欢看书、精

光伏阳光家庭光伏电站国家电网
2019-03-27
家庭光伏发电系统到底能不能赚钱?什么样的光伏屋顶适合装?

家庭光伏发电系统到底能不能赚钱?什么样的光伏屋顶适合装?

本文分享自知乎,作者mcgradysll,小编觉得作者表达的观点比较客观了。在2019年新的政策没出来之前,现在建的光伏电站是没有光伏补贴的(个别地区有地方补助的除外),这样势必造成回收期加长,有的回收期甚至会在10年

家庭光伏电站家庭式光伏电站
2019-03-07
光伏设备新秀中科研和完成数千万元融资

光伏设备新秀中科研和完成数千万元融资

近日,高效光伏电池核心装备与工艺解决方案商中科研和完成数千万元种子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科院创投独家投资,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进一步推进核心装备的投产落地,以及新工艺技术的持续研发。

光伏贷坚持中科研和TOPCon
2023-03-30
广东:推广“光伏贷”等绿色金融产品 支持风光等清洁能源产业发展

广东:推广“光伏贷”等绿色金融产品 支持风光等清洁能源产业发展

3月2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前印发《2023年广东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方案指出,综合运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保险等方式,支持海上风电、光伏发电、核电和气电等新能源、清洁低碳能源产业发展。推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更好应用于国家储备林建设,推广“光伏贷”“林链贷”等绿色金融产品,推动绿色龙头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

光伏政策光伏发电光伏贷
2023-03-03
“光伏贷”暴雷,用户投资还需谨慎

“光伏贷”暴雷,用户投资还需谨慎

光伏贷是一种让用户实现用金融产品助力绿色能源生产和投资的模式。但是近些年由于进入企业规模、性质良莠不齐,造成部分出现不少问题。

光伏贷绿色能源光伏电站
2023-02-23
济南、潍坊、滨州工商业光伏贷,为分布式电站开发注入澎湃动能

济南、潍坊、滨州工商业光伏贷,为分布式电站开发注入澎湃动能

10月26日,青岛银行成功落地首笔新能源项目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未来收益权质押贷款。青岛银行潍坊分行为山东省诸城市某产业园光伏电站项目建设首次放款3000万元,该笔业务是山东省首笔新能源项目CCER未来收益权质押贷款,也是金融机构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又一次创新实践与探索。

光伏电站光伏贷款新能源
2022-11-04
内蒙古:规范大型并网光伏发电站运维条款

内蒙古:规范大型并网光伏发电站运维条款

按照《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2023年度内蒙古自治区地方标准复审工作的通知》(内市监标准字【2023】461号),经自治区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专家复审,由我协会、中节能、华为、山路能源等单位牵头编制的《大型并网光伏发电站运行维护规程(DB15-T 1428-2018)》内蒙古自治区地方标准复审结论为修订

大型并网光伏发电站可再生能源
2024-02-28
工商企业屋顶安装光伏发电站流程一览

工商企业屋顶安装光伏发电站流程一览

现在优质屋顶成为一项稀缺资源,特别是产权明确的屋顶!随着分布式市场被撬动,越来越多的实体企业也开始重视自有屋顶!但是对于企业如何利用自有屋顶建光伏电站?

工商业光伏发电站审批流程
2022-05-03
江西石油用加油站屋顶资源建光伏发电站

江西石油用加油站屋顶资源建光伏发电站

近日,江西石油与第三方合作选取南昌石油九龙湖加油加气站建设光伏发电站,这也是江西石油建设的首座光伏发电站。据了解,新建设的光伏发电站充分利用加油站屋顶资源,光伏发电板铺设总面积约为100平方米,计划7月与

江西石油光伏发电站发电量
2020-06-02
株洲兰天武陵能源8座屋顶光伏电站拍卖 起拍价超2400万元

株洲兰天武陵能源8座屋顶光伏电站拍卖 起拍价超2400万元

5月18日,株洲兰天武陵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位于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等8座屋顶光伏发电站将在阿里淘宝拍卖平台拍卖。起拍价: 24153800元,保证金1250000元, 加价幅度120000元。拍卖标的具体情况请见下表:根据现场

光伏发电站拍卖
2020-05-1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贷款建家庭光伏电站?真实案例告诉你到底靠不靠谱!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