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光伏接线盒进化简史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7-04-21 17:35:51

程子煜

德国莱茵TÜV大中华区太阳能及燃料电池组太阳能零部件项目经理。是TÜV莱茵上海太阳能零部件智能接线盒业务负责人。

随着人类的进步,全球环境以及能源已经成为我们无法逃避的问题。究其根本,环境的持续恶化来自于能源的过度开采、浪费和本身就不健康的构成。因此,改变目前的能源构成,积极开发和使用绿色可再生能源便成为我们今日发展的热点。

作为可再生能源之一的太阳能,无论从环保还是可持续性利用的角度,都成为人类目前最佳的选择,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直至今日,太阳能的研究与利用也已经经历了数十年的历程。然而,在大家将目光聚焦于电池技术,组件转换效率提升等热点的同时,往往忽视了一些虽小但是却不可或缺的太阳能用零部件,造成了好的电池技术,好的组件无法最优利用,更甚者造成了在使用过程中引起危害。太阳能接线盒便是这众多关键零部件之一。在整个太阳能组件系统中,接线盒就像是一个重要的交通枢纽,肩负导出组件发出的电能,保护组件的正常使用,并传输给下一级的关键连接作用。

从模仿到自主研发,接线盒产品良莠不齐

随着中国光伏市场的爆发式增长,太阳能接线盒的用量也成倍增加。目前,中国的太阳能接线盒制造工艺已经处于全球领先水平。然而太阳能接线盒进入中国市场伊始,国内的生产厂商没有任何经验。当时所谓的接线盒研发仅处于抄袭照搬、模仿的较低层次,随着新制造商的不断涌现,接线盒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与有序化的形成,国内的接线盒设计制造水平显著提高,已经逐步过渡到了自主研发阶段,各种类接线盒产品也如同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光伏市场。面对成百上千的太阳能接线盒,如何选择让众多买家头痛不已。

接线盒标准,从无到有,为产品质量确定规范

TÜV莱茵作为全球知名的第三方认证机构,从上世纪80年代初便投身于太阳能零部件的测试研究当中。经过大量的实验与数据分析,并结合实际光伏电站的诸多实际潜在隐患,编写出了全球认可的第一份光伏接线盒认证标准2 PfG 1162。该标准为光伏接线盒的选择与应用指明了方向,并将诸多潜在的隐患止步于萌芽状态。2PfG 1162在太阳能接线盒的防护性、安全性以及使用性能方面制定了相应的测试要求,这在当年可谓是全球接线盒行业的一尺标杆。之后在2008年前后,TÜV莱茵的专家与德国标准委员会共同努力推出了光伏接线盒德国行业标准DIN V VDE V 0126-5, 再一次从结构、材料以及电性能等方面对太阳能接线盒的测试认证进行了诠释。标准的诞生是源自对产品精益求精的精神,近年来,伴随着EN 50548+A1+A2与IEC 62790标准的推出,对于光伏接线盒产品的关注也被推向了历史新高。

产品迭代:智能接线盒提高发电量

科技的日新月异推动着光伏产品蓬勃发展,传统的接线盒产品已经不能满足现代科技化的电站需求,在电站长期投入使用过程中,为了解决或者尽可能减小发电量的衰减,能提升发电量的智能接线盒脱颖而出。

接线盒制造商们或以电子线路板与MOS管的结合,取代传统金属件与二极管,利用MOS管的开关特性降低因热斑带来的损耗。或在接线盒内集成功率优化器,时刻追踪组件的最大功率工作点,当光伏组件遭受遮挡或失配时,依然使光伏组件工作在最大功率状态下。更有的在集成功率优化器的功能下赋予其输出限压功能,从而使得在额定的系统电压下串联更多的组件,提高了发电量。

产品迭代:具备通讯功能的接线盒提升运维质量

近些年分布式电站的投建遍地开花,如何快速有效并低成本的提升运维质量是许多终端客户急迫解决的问题。因此具有监控和通讯功能的接线盒产品孕育而生,它通过传感器部件采集信号,通过传输部件向终端运维传输信息,在第一时间让终端运维商清晰直观并时时刻刻地监控光伏电站中每一块光伏组件的工作状态。

产品迭代:快速关断类产品保障使用安全

越来越多的光伏产品被运用到人们的生活中,给大家带了诸多的便利,与此同时安全的理念也显得尤为重要,之前在国外的一所光伏屋顶发生火灾,虽然电力设备已关闭,但是受损的光伏阵列中仍存在着高达几百伏的危险电压,对业主和救援人员造成危险。

快速关断类产品的诞生给业主和救援人员带来了福音,当光伏系统发生安全事故初期,如电器短路,火灾等情况下它能快速降低区域内系统电压,从而使相关人员及时并安全地进入该事故区域,尽可能的降低了事故所带来的损失。

智能接线盒标准应运而生

这些新兴产品的诞生也促使着行业规范的进一步推行,TÜV莱茵的专家们借鉴30多年研究光伏行业所积累的经验,制定了光伏行业内第一部智能接线盒标准2PfG 2305,帮助买家在采购此类“智能接线盒”产品中提供了参考数据。

太阳能光伏产业的道路任重道远,TÜV莱茵在产品检测和认证领域已有140多年的历史,作为TÜV莱茵光伏人的我们始终将“精准,专业,执着”奉为自己的准则,致力于产业的前端,以完整严谨的检测理论与方法,全方位助力中国光伏企业的品质发展,为全球光伏用户提供更多更具有卓越品质的“中国制造”。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全球最大光伏组件连接器、接线盒生产基地开工

全球最大光伏组件连接器、接线盒生产基地开工

9月3日,世地新能源光伏组件接线盒项目一期100GW开工仪式在江苏泰州举行。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全国政协常委、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委、民盟四川省主委刘旭光,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主任、长三角太阳能光伏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沈辉,海陵区委书记孙群,海陵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刘剑波,世地集团董事长陈石,全国青联常委、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世地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家妹等领导嘉宾出席。

世地新能源光伏接线盒
2023-09-04
泽润新材料光伏用接线盒荣获DEKRA德凯33A/15.5V二极管热逃逸证书

泽润新材料光伏用接线盒荣获DEKRA德凯33A/15.5V二极管热逃逸证书

近日,江苏泽润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泽润新材料)旗下光伏用接线盒产品获得DEKRA德凯33A/15.5V二极管热逃逸证书。该证书的颁发表明了其产品满足IEC 62979:2017标准的要求。

泽润新材料光伏企业光伏接线盒
2022-07-14
关于光伏组件用零部件认证项目要求变更的通知

关于光伏组件用零部件认证项目要求变更的通知

各相关企业: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英文缩写CQC)近期对光伏组件用零部件认证项目中光伏组件封装用乙烯-醋酸乙烯酯共聚物(EVA)胶膜、连接器和接线盒认证要求进行了变更。具体信息如下:自公告之日起,证书持有人可按照修

光伏胶膜光伏接线盒光伏零部件
2020-09-08
苏州同泰新能源获全球首张大电流组件接线盒认证

苏州同泰新能源获全球首张大电流组件接线盒认证

随着166mm、210mm等大硅片电池、组件产品发布,光伏组件功率最高可达500W,我们距离平价上网更近一步。但硅片面积增大带来的不只是效率、功率增加,内部电流也在不断增大。近日,苏州同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获得DEKR

额定电流30A三分体光伏接线盒DEKRASeal证书苏州同泰新能源
2020-04-21
合作共赢 创新智能 | 东方日升与美的集团高层会晤,探索未来合作新模式

合作共赢 创新智能 | 东方日升与美的集团高层会晤,探索未来合作新模式

日前,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日升”)与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的集团”)在浙江宁海举行高层会晤,共同探讨新能源行业发展背景下双方合作机会,共研共创,共同推动双方业务的高质量发展。美的集团企业业务总裁王新亮,美云智数营销中心副总经理秦军,东方日升董事、总裁伍学纲,副总裁王圣建,流程与信息中心总监单郸等出席会议。

东方日升美的集团太阳能电池组件
2024-03-07
绿色智能制造 驱动零碳未来 | 爱旭10GW ABC电池及组件项目在济南开工

绿色智能制造 驱动零碳未来 | 爱旭10GW ABC电池及组件项目在济南开工

春风送暖,征启新程,齐鲁大地涌动着蓬勃活力,2月26日,爱旭济南一期10GW ABC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在山东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正式开工,山东省委书记林武,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济南市委书记刘强,爱旭股份董事长陈刚,微电网产品副总经理韩蓄等领导出席开工仪式,共同见证爱旭ABC战略版图再度拓展的重要里程碑时刻。

爱旭股份太阳能电池组件光伏行业
2024-03-01
全球可再生能源产能增加一倍以上!只有中国可以实现2030年开发目标

全球可再生能源产能增加一倍以上!只有中国可以实现2030年开发目标

至203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产能将增加一倍以上,但几乎所有头部市场都无法实现开发装机目标,除了中国。这是咨询公司Fitch Solutions最新得出的结论。公司警告称,除非各领先国家扩大存量项目并加强政策支持。Fitch预计非水电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增加一倍以上,从2021年的3686TWh增至2031年的7661TWh,同一时期的装机容量将增加一倍以上,达到2.1TW。这其中,各国政府政策和承诺扮演重要角色,被视为增长的核心驱动力量,另外,国际绿氢市场的扩大也会发挥支持作用。

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电池组件装机容量
2022-06-13
光伏组件技术创新将取代硬件成本下降成为新一个年代里推动光伏价格下降的主要因素

光伏组件技术创新将取代硬件成本下降成为新一个年代里推动光伏价格下降的主要因素

过去的十年是光伏行业在全球范围内突飞猛进地发展的十年。光伏系统成本的降低是市场发展的主要推动因素。不断成熟的光伏组件技术虽然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但硬件价格的降低是主导因素。然而,展望未来的十年,伍

太阳能电池组件N型高纯度硅片G12
2020-11-24
100kW家庭太阳能光伏电站年发电量预测

100kW家庭太阳能光伏电站年发电量预测

太阳能光伏组件的发电量受多种因素影响。其中,最主要的影响因素是当地的光照时长。除此之外,以下几个因素也会对发电量产生影响:1,组件安装:为了确保太阳能发电系统的单位容量发电量达到最大化,组件通常会被安

太阳能光伏组件发电量光伏电站的年发电量计算公式
2024-04-12
印度光伏组件产能已达41.5GW

印度光伏组件产能已达41.5GW

印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MNRE)最新发布的“更新的型号和制造商批准清单”(ALMM)表明,印度的光伏组件产能有所增长,达到41463MW。

光伏组件可再生能源
2024-04-11
政策内容不明确!美国光伏制造业回流“遇冷”

政策内容不明确!美国光伏制造业回流“遇冷”

美国财政部副部长Wally Adeyemo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削减通胀法案》出台之前,企业获得税收优惠来为项目融资和部署新的清洁能源更具挑战性。该法案包括两个新机制来解决这一问题,并将税收抵免转化为融资。实现美国的经济和气候目标,取决于企业为建设新工厂等资本密集型项目提供资金的能力,而这些数据令人鼓舞。”

清洁能源光伏组件光伏系统
2024-04-11
柔性光伏组件下一个亿万风口,十大应用场景解析

柔性光伏组件下一个亿万风口,十大应用场景解析

随着科技的进步,太阳能光伏组件不再局限于传统的硬质形态,“柔软”的光伏组件正逐渐成为新能源领域的新宠。这种新型组件不仅便携、可折叠,而且在多个领域展现出巨大的应用潜力。以下是八大应用场景的详细解析,揭

柔性光伏组件太阳能光伏组件
2024-04-1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接线盒进化简史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