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汉能李河君获“2016中国改革十大杰出人物奖”

发表于:2017-01-13 09:07:00     来源:索比光伏网

 近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经贸导刊杂志社、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管理编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发展网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改革高峰论坛暨第十五届中国改革人物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河君等10人荣获“2016中国改革十大杰出人物奖”。

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河君

据组委会介绍,本次论坛以“弘扬改革业绩、讴歌改革人物”为主题,评奖标准是,获奖人应该具有强烈的改革改新意识,其理念和经验在同行业乃至全国、全球有一定的影响力或得到广泛传播;应该是中国改革开放发展进程中重大经济事件的当事人,在产业界及社会各界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为推进本领域的改革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具有科学的发展观,有科学的理念和巨大的发展潜力;以先进的经营理念,科学的管理水平使所在单位始终处于领域内领先位置。本次与李河君一起获奖的还有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海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厚健等。

据了解,组委会评审组认为李河君是一个具有强烈的改革意识,不断推进我国新能源改革的领军人物。在薄膜太阳能光伏领域,李河君和其掌舵的汉能几乎已经成为这个新兴行业的代名词,其影响力是国际性的。

进军清洁能源20多年来,从最初被误读为“疯子”,到如今成为薄膜发电产业,甚至是清洁能源行业中的代表人物,李河君一直备受瞩目。

2010年,汉能开始着手做薄膜太阳能发电。李河君的这一决定,引起业内哗然,但李河君并没有怀疑自己的决定。2012年起,汉能先后斥巨资将一家德国公司和三家美国公司收入麾下,这些都是全球领先的薄膜太阳能技术生产商。收购之后,李河君便着手对这些领先全球的技术进行进一步整合研发和国产化布局。

汉能美国子公司GSE的薄膜太阳能组件生产线

经过技术整合,汉能成为了全球发电技术最领先的企业。公开信息显示,不久前,经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认证,汉能的砷化镓双结电池转换效率达到31.6%,再次打破世界纪录,这使汉能再次成为砷化镓单结电池(28.8%)和双结电池(31.6%)转换效率的双料世界冠军。另外,其柔性铜铟镓硒电池转化率分别到达17.96%(溅射法)和17.7%(共蒸法),同样为世界第一。“从薄膜发电技术层面上来看,李河君和汉能的贡献在于,让中国真正拥有了世界最领先的薄膜太阳能技术。”一位光伏行业人士这样评价李河君。

目前,汉能在薄膜发电领域的技术专利已达到1319项,其中60%为发明专利,关键专利均已转化应用。图为汉能的“专利墙”

2016年7月,伴随汉能全太阳能动力汽车的发布,李河君再次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人物。

据悉,汉能全太阳能动力汽车在阳光充足的条件下,能够依靠太阳能作为动力来源,每年行驶两万公里,颠覆了传统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的概念,摆脱了传统电动汽车对充电桩的依赖,使汽车中短途“不插电无限行驶”成为可能。

2016年7月汉能对外发布四辆全太阳能动力汽车

而事实上,太阳能汽车只是汉能移动能源战略落实的一个方面,除此之外,汉能还分别在太阳能无人机、便携式充电产品和可穿戴设备等移动能源和其他薄膜发电技术方面投入巨大。

“我们从来不按什么比例进行研发投资,需要多少我们就投多少。”正是因为李河君的坚持投入,汉能得以成为规模、技术上皆领先全球的薄膜太阳能企业。

除了技术布局外,汉能在市场方面也已进行全面布局。据汉能薄膜发电2016年中报显示,经过长时间的市场培育和开拓,汉能已经在全国建立起逾千家经销商队伍,并且在工商业建筑领域、农业光伏领域及户用发电领域多有斩获。上海麦德龙、广汽本田增城工厂、 一汽大众佛山工厂、宁波百隆东方等多个工商业建筑屋顶,也都已经安装了汉能薄膜太阳能发电组件。汉能户用系统更是在全国各省区遍地开花。

此外,在国务院提出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汉能薄膜发电技术还横跨新能源汽车、新兴信息产业、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以及新材料等共六个领域。

“作为可再生能源企业家,是倡导清洁能源替代传统化石能源理念——‘全球替代行动’的发起者,李河君不但是新能源战略家,更是践行者。”一位在多年从事光伏行业的人士在李河君获评“2016中国改革十大杰出人物”时这样评价。

2016年,李河君的努力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有“2016中国自主品牌十大领军人物”荣誉,有“2016中国科学十大新闻人物”称号,以及本次获得的“2016中国改革十大杰出人物奖”等等。这些荣誉代表了社会对这位“新能源战略家、践行者”的肯定,也代表了李河君和汉能在推进我国新能源事业发展中付出的种种努力。

虽然我国还存在不少制约新能源事业发展的问题,但“我深信,薄膜发电、移动能源,一定会改变世界。”李河君神色坚定,“未来无论遇到多少磨难,我将永远携梦前行。”

FR:索比光伏网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