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做好农光互补可研,需要准备哪些工作?

发表于:2016-12-27 09:39:48     作者:贺文山 来源:计鹏新能源
 农光项目具有其特殊性——农业和光伏电站相结合,需要综合、全面地考虑两者的需求,那么要做好一个农光互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方案,我们事先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呢?下面就自己的一些工作进行经验分享。

1、资料收集可靠的项目资料对项目方案的选择起着最基础的作用,项目可行性研究分析之前要根据项目特点收集项目信息,以便后期更好地把握项目方案、提出合理的建议和决策。资料收集主要分两部分:

①基本资料:包括项目开发协议及相关支持性文件、项目地点、容量、用地红线、地形图、地类图、光资源数据、永久及临时征地要求、接入站位置等。

②特殊资料:根据不同地区特点收集,如南方地区要考虑冰雹、覆冰、泥石流等特殊气候条件。北方地区要考虑风沙、水源、大雪等特殊气候条件。地广人稀处要考虑农作物的销售及运输问题。甘肃等限电严重区域要考虑限电问题。农光互补项目要考虑当地政策的支持程度等问题。

2、现场考察项目资料收集完成后,需要进行现场考察,主要是考察以下几方面信息:

①项目建设条件:包括地形地貌及交通条件,接入站情况及电网条件,现场施工用水用电情况,现场就地取材条件。

②总图布置:总图考察组件布置条件,初步确定组件布置区域、农业大棚布置区域及光伏与农业的结合方式。

③现场资料收集:到当地电网公司收集电网相关资料、到当地气象站收集气象资料、到国土部门核实用地标准。

④农作物品种选择:收集现场土壤资料、气候条件、水资源条件、当地农作物生长条件、品种特点、销售价格及销售渠道等资料,初步确定农作物品种。

3、系统分析系统设计影响光伏电站的发电量,需要根据现场条件,结合农业大棚整体方案、综合考虑成本收益进行设计。组件倾角、组串方式、组件间距等需要和农业设施相结合,做到在满足农业需求、控制成本的情况下尽量使用最佳倾角,提高效益。

4、总图方案确定总图方案关系到项目投资收益及后期整体运营效果,应给予足够的重视。

①总图专业要多和农业专业沟通协调,组件、农业大棚、升压站、冷冻室、道路、线路、电气设备及生活生产建筑物布置要合理紧凑、减少遮挡、降低农作物对发电量的影响。

②考虑电池板组件损坏后维修及日常清洗等维护工作过程中的便利性,农作物播种、收割及过程中培育的便利性。

③农业设施与光伏设施(如道路、用电设备等)尽量共用,减少投资成本。

5、电气方案确定

电气设计是可行性研究设计过程中的重要部分,对后期电站正常运行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①电气方案不可影响农作物的生长,电气设备与农业生产场所保证距离要求,减少农业生产过程中对人员的辐射。

②电气方案设计要考虑农业部分用电条件及要求,尽量做到自发自用。

③由于场内存在常住农业生产人员,故电气设备的安全性需要得到足够的重视,避免出现触电等安全问题。

6、土建方案确定土建方案的合理与否直接影响项目的投资金额,涉及项目的建设期和运营期。

①需与农业配合,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及业主要求确定合理的大棚形式——农作物与光伏组件相间布置,光伏和农业组成前后大棚形式,光伏组件布置于农业大棚顶部。

②组件一般采用桩基础,由于桩的数量较多,在保证结构安全的基础上应尽量减少工程量,在地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尽量使用造价低、对环境破坏较小、施工方便的基础形式。

③农业大棚与组件的结合,方案要充分考虑组件及电气设备维修、农业生产(是否需要机械化)等需求。

④光伏电站可建于坡度较小场区,农业部分需要进行场平,尽量选在平地,场地平整过程中应尽量做成梯田型,减少土石方开挖,降低工程量。

⑤施工用水用电设备需要结合农业需求,合理设置,避免二次建设。

7、经济性分析在项目技术方案可行的情况下,需要分析项目的经济性,最终确定项目是否可行。根据项目发电量、农业产值、项目建设期及运营期的成本,综合分析项目的收益率,最终确定项目可行性。

以上为个人经验分享,欢迎大家探讨!

FR:计鹏新能源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