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聚焦】南玻A:宝能系的又一枚棋子

发表于:2016-12-13 09:21: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12月12日,受保监会再出监管重拳消息影响,险资举牌概念股全线走低,南玻A跌幅达9.28%。在险资经历监管风暴后,南玻A的人事变动受到持续关注。自11月南玻A曝出高管集体辞职以来,交易所已累计发函5封,最近一次问询新一届高管任命事项,而南玻A尚未回复。日前,前海人寿被保监会责令整改,而前海人寿已表态不再增持格力电器,未来择机退出。而同为“宝能系”旗下的前海人寿所举牌的公司,南玻A后续走向将继续受到关注。

高层换血人事震荡

南玻A近期高层大换血引发资本市场高度关注。11月15日晚间,南玻A一连发布的9条公告引起市场关注,令人震惊的是,南玻A董事长曾南亲率6位高管集体辞职,同时作为公司控股股东的前海人寿也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

就在外界以为南玻高管集体辞职事件告一段落时,12月5日,南玻A发布公告称,于12月5日收到龙隆、洪国安、鄢文斗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分别辞去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监事主席及监事职务、公司监事职务、公司职工监事职务。

南玻集团的一系列高层震荡迅速引起舆论关注。不少业内人士据此将南玻高层集体辞职与宝能系举牌万科的“万宝之争”相提并论。实际上宝能系从2014年12月开始大举买入南玻A到举牌,就遭到南玻A的激烈抵抗。

11月23日晚间,面对深交所的连连追问,身处漩涡之中的南玻A进行了一系列回复。公告称,媒体报道中关于将南玻A发展成为一个销售收入超千亿、利润超百亿的综合性新型产业控股集团的相关信息不属实;前海人寿曾在显示器资产重组过程中“作梗”不属实;前海人寿干预南玻A股权激励计划草案的制定导致公司高管离职的消息不属实;相关高级管理人员系主动提出辞职,辞职报告中并未提及股权激励计划相关事宜。

南玻A同时表示,公司与富隆国际、前海裕盛、前海裕鑫不构成关联法人,对于其他传闻,如公司离职高管团队涉嫌违反竞业禁止规定和掏空上市公司,部分离职人员加入旗滨集团;今年5月收购丰威科技100%股权涉嫌利益输送;以及与旗滨集团在光伏电站的合作建设中,旗滨方面工作人员涉嫌侵犯南玻的商业秘密等,仍需时间进行核查。

前海人寿则在回复中表示,不存在参与或干预南玻A股权激励计划草案制定的情形,有关南玻A筹划股权激励计划情形实际系南玻A管理层自行制订并主动与其沟通;公司无法通过南玻A参与或直接干预深圳科技园北区导电膜大楼的出售过程;南玻A目前仍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南玻A本次董事会及高管团队变化前后,南玻A控制权未发生变更,前海人寿及一致行动人并未实际行使对南玻A的控制权。前海人寿还表示,自身对于对南玻A的投资不构成相关规定所述的重大股权投资,持有南玻A股权符合《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暂行办法》、《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以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就在同一天,南玻A还公告称,公司于11月22日收到股东钜盛华的来函,为支持公司的稳定经营发展,钜盛华愿意本公司或通过其指定关联方为公司提供总额为人民币20亿元的无息借款。

深交所频发关注函

南玻A剧烈的人事动荡,引发了深交所以及深圳证监局的高度关注,短短数天内,南玻A就收到了来自深交所的多份关注函。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