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通威股份打通光伏产业链 “渔光一体”获科技产业化进步奖

来源:中国网发布时间:2016-12-12 15:24:10
 12月10日,2016年第十三届中国畜牧饲料科技与经济高层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通威集团董事局刘汉元主席受邀致开幕词。通威“渔光一体”养殖模式集成技术及其产业化荣获“十大科技产业化进步奖”,通威股份副董事长严虎荣获“十大年度经济人物”称号。

通过前后两次重组,通威集团陆续收购永祥股份和合肥太阳能,集团旗下的优质光伏资产已整体注入上市公司,正式驱动“渔光一体”产业园项目。据通威股份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7亿元。“农业+光伏”两大产业协同发展的营业模式不仅提高了营收业绩,更推进了我国养殖行业向规模化、集约化、生态化发展,同时提高了养殖食品的安全性。

打通产业上下游 农业光伏双驱动

我国农业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产业现代化和可持续发展“两个紧箍咒”对农业的约束日益趋紧,农业已经到了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关口。今年来,在光伏行业支持性政策不断释放和技术进步的背景下, 2016年1月,通威股份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完成了对永祥股份99.9999%股权、通威新能源100%股权的收购,陆续收购永祥股份和合肥太阳能,通过产业整合和资产重组正式进入光伏产业链的三个关键环节——上游多晶硅、中游电池片和下游光伏电站,实现公司产业上下游互通。

资料显示,通威股份是拥有34年发展历史的全球最大的水产饲料生产商和我国主要的畜禽饲料生产企业之一,目前水产业务涉及饲料、养殖、动物保健、加工等各个环节,其中水产饲料市场占有率超过12%,“通威鱼”已成为市场认可的绿色安全食品代表品牌之一。

经过持续研究、实验与论证,通威股份独创了“渔光一体”商业模式,即在水产养殖池塘上架设光伏组件,将池塘进行专业化改造,形成水上发电并网、水下科学养殖的立体经济效益。在我国,不管是地面电站还是屋顶电站,都需要大量的稀缺陆地资源支撑。相较于陆地光伏电站,通威研发的水面光伏电站具有更高发电量,并通过阻挡阳光防止水藻大规模爆发,为淡水生物提供更佳的孵化环境,传统水产养殖与新型光伏发电双轮驱动,应用前景广阔。

三季报盈利能力出众 业绩增厚可期

据三季报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通威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57亿元,同比增长9.52%;实现净利润9.02亿元,同比增长56%,扣非后净利润5.6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2016年上半年多晶硅业务实现销售收入6.27亿元,同比增长142.22%,“农业+光伏”两大产业协同发展的营业模式已为公司业绩带来显著增长。在水产饲料业务方面,公司与超过30万户水产养殖户进行合作,涉及水域面积达1000万亩,从而为水面光伏电站的建设提供用户资源。

目前,通威光伏发电项目已立项超过30个,装机容量总规模约990MW,计划2016-2018年分别完成光伏项目500MW、1GW、2GW,未来光伏发电业务的放量有望为公司业绩带来较大增长。

自2006年切入新能源领域开始,经过10年在“光伏+农业”领域的探索与布局,通威股份目前已正式打通水产养殖和光伏两个产业链的上下游,并通过“渔光一体”的创新模式将两个产业相互融合。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渔光一体”模式具备明显的成本优势和协同优势,从技术源头到整体产品都能快速响应市场变化,从而加快我国能源消费模式的转变。

FR:中国网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光伏产业链利润探秘:谁最能吸金?

光伏产业链利润探秘:谁最能吸金?

在光伏行业的灿烂阳光下,无数企业争相挖掘这座绿色金矿。然而,供应链长且复杂的光伏产业中,哪个环节或企业最能赚钱?本文将深入剖析光伏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以数据为支持,揭示盈利的奥秘,并探讨影响盈利的关键因

光伏产业链
2024-04-02
超86GW光伏产能半路夭折!跨界光伏真没想象中那么简单

超86GW光伏产能半路夭折!跨界光伏真没想象中那么简单

双碳目标制定以来,被认为“门槛低、估值高”的光伏行业,似乎成为上市公司跨界的首选,已经有累计上百家企业宣布跨界进入这一领域。其中部分略显“鲁莽”的跨界追光者,已经以失败告终。正如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所说,“这些跨界企业忽略了光伏产业的‘四快’特点,所有企业都应对产业和技术保持敬畏感。”

跨界光伏光伏时代光伏产业链
2024-03-16
67GW组件定标:1-2月组件价格腰斩

67GW组件定标:1-2月组件价格腰斩

通过梳理过去14个月组件定标情况,索比光伏网发现,今年1、2月份p型组件中标价格多在0.85~0.92元/瓦,n型组件中标价格多在0.89~0.98元/瓦,较去年初同比降幅近50%。

组件定标光伏产业链n型组件
2024-03-04
宿迁“新春第一会”,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天合光能宿迁基地喜获经开区殊荣

宿迁“新春第一会”,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天合光能宿迁基地喜获经开区殊荣

2月18日,宿迁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暨改革创新推进大会,掀起争先进位的火热浪潮,营造实干当先的浓厚氛围,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宿迁市委书记陈忠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浩部署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为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宿迁经开区召开高质量发展暨目标考核综合表彰大会,并为获表彰的单位、企业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奖,天合光能宿迁基地荣获企业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奖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科技人才奖等荣誉,天合光能(宿迁)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苗成祥、天合光能(宿迁)硅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国健受邀参会并领奖。

天合光能光伏产业链
2024-02-27
解锁“光伏+”新场景!盐光一体焕能绿色生机

解锁“光伏+”新场景!盐光一体焕能绿色生机

在中祥盐业的制卤场上,122234块通威组件等待着渤海湾的日出。该项目建设在制卤场上,双玻组件可以充分借势卤水反射的光线,大幅度提高发电效率。但是高浓度的海水蒸发所带来的高盐、高腐蚀环境,也对组件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

通威股份盐光一体光伏
2024-03-13
我乘春光 与你相见 | 通威携高效组件新品亮相济南

我乘春光 与你相见 | 通威携高效组件新品亮相济南

2月29日,通威组件隆重亮相2024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第三届中国 (山东)新能源与储能应用博览会。开展首日,一抹亮色通威橙在泉城创“芯”闪耀,为广大行业同仁带来优质组件产品,搭建深度互通交流平台。

通威股份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G12R系列组件
2024-03-01
强势“超车”!通威组件2023年全球出货量跃居前五!

强势“超车”!通威组件2023年全球出货量跃居前五!

2023年,在优质原料、先进技术、雄厚综合实力等资源的强劲加持下,通威一方面通过硬核技术提升产品竞争力,一方面通过产能扩建夯实产品交付能力,在产品创新、基地建设等多方面实现突破,成为推动组件市场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之一。

通威股份新能源产业光伏产业
2024-02-29
定了!通威牵头组建四川省晶硅光伏产业创新中心

定了!通威牵头组建四川省晶硅光伏产业创新中心

近日,由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关于同意组建四川省晶硅光伏产业创新中心的批复》中提到,同意通威股份有限公司为牵头单位组建四川省晶硅光伏产业创新中心,同意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参与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承担推进高纯晶硅等先进技术工程化和产业化试验验证等任务,促进乐山市晶硅光伏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壮大。

通威股份光伏产业节能降耗
2024-02-2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通威股份打通光伏产业链 “渔光一体”获科技产业化进步奖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