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政策 > 正文

山西省风电光伏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来源:秦海岩发布时间:2016-08-29 00:35:30
近期,为解决弃风弃光问题,各地陆续在国家政策的框架下,研究出台本地区风电光伏发电全额保障收购管理办法,我们感到很欣慰,毕竟行动才能切实解决问题。但是,从部分省市已经出台或者正在征求意见的文件看,仍存在违反国家政策文件,行动方向不对的情况。这样不仅不能解决问题,还可能导致问题的进一步恶化。

按照《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办法》(发改能源[2016]625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的第六条规定,国务院能源主管部门和国务院经济运行主管部门负责核定和调整各类可再生能源并网发电项目保障性收购年利用小时数,地方政府的职责是在具体工作中落实该小时数。这就意味着地方政府无权确定或随意降低保障性收购年利用小时数。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做好风电、光伏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发改能源[2016]1150号,以下简称《通知》),山西省忻州、朔州和大同三地的风电最低保障小时数为1900,光伏为1400。而近日公布的《山西省风电、光伏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却自行将国家确定的风电和光伏利用小时数拆分为两段,将国家确定的风电最低保障小时数1900拆分成1500,1501-1900两段,并将1500确定为风电场的最低保障收购年利用小时数;将光伏发电的1400拆分为1100,1101-1400两段,并将1100作为光伏发电站的最低保障收购年利用小时数。这是明显的偷换概念,变相降低国家规定的最低保障收购年利用小时数。

此外,根据《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办法》(发改能源[2016]625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山西省内的其他地区目前为不限电地区,应由电网企业根据资源条件保障可再生能源并网发电项目发电量全额收购。山西省发布的《征求意见稿》显然将省内其他地区也划入最低保障的范围,仍然是在变相底降低国家政策的执行标准。

发展可再生能源,实现低碳绿色增长,已经成为全球共识,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发展可再生能源,也是国家的总体发展战略要求,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国际上做出的减排承诺能够兑现的措施保障,是推进能源革命的具体步骤,各级各部门都应该严格贯彻落实。希望各地区能服从国家发展大局,准确理解国家政策,拿出不打折扣并且具备可操作性的方案,与中央形成合力,更好服务地方可再生能源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附件:

《山西省风电、光伏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责任编辑:carol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山西:加快大型风光基地建设 2030年实现风光装机1.2亿千瓦

山西:加快大型风光基地建设 2030年实现风光装机1.2亿千瓦

日前,山西省人民政府印发《山西省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其中提出,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2%,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50%、发电量占比达到30%。实施方案提出,要扎实推进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替代

山西光伏市场风光大基地光伏项目开发
2023-01-29
山西能监办发布山西正备用辅助服务市场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

山西能监办发布山西正备用辅助服务市场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

1月13日,山西能源监管办发布关于征求《山西正备用辅助服务市场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文件指出,备用服务供应商:执行备用市场交易结果,能够响应调度指令,调整发电出力(或用电负荷)提供备用服

山西光伏市场电力辅助服务备用辅助服务市场
2023-01-19
山西昔阳100MW光伏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

山西昔阳100MW光伏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

2022年12月28日,中国能建在晋投建营一体化项目投资公司投资建设,山西电建EPC总承包昔阳100兆瓦光伏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该项目是本年度我省内第一家220千伏升压站带储能系统接入500kV变电站成功并网的工程,电站同

山西光伏市场中国能建光伏项目并网
2023-01-05
山西:启动10GW保障+1.46GW奖励风、光项目竞配

山西:启动10GW保障+1.46GW奖励风、光项目竞配

11月21日,山西省能源局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竞争先配置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提到,为确保完成省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目标任务,结合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储备工作,综合考虑全省全社会用电量、外送电量、电网消纳能力、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权重目标等因素,安排风电、 光伏保障性并网年度规模 1000 万千瓦,奖励规模 146 万千瓦。

山西光伏市场光伏发电光伏竞配
2022-11-22
深圳: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扩大“光伏+”多元化利用范围

深圳: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扩大“光伏+”多元化利用范围

10月7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深圳市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提到,“十四五”期间,累计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50万千瓦;到2030年,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240万千瓦。

碳达峰光伏发电光伏政策
2023-10-09
江苏分布式光伏最新政策

江苏分布式光伏最新政策

江苏省分布式光伏最新政策主要包括以下七个方面:光伏贷款、光伏补贴、光伏并网、区域电网等方面给与支持。

分布式光伏光伏政策
2023-07-14
2023年光伏发电国家最新政策

2023年光伏发电国家最新政策

2023年光伏发电国家最新政策有哪些?出台了哪些关于光伏或新能源的标准?

光伏发电光伏政策
2023-07-11
五部门:通过绿色信贷、阶梯电价等手段,加大节能降碳市场调节和督促落实力度

五部门:通过绿色信贷、阶梯电价等手段,加大节能降碳市场调节和督促落实力度

《通知》提出,在此前明确25个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的基础上,增加乙二醇,尿素,钛白粉,聚氯乙烯,精对苯二甲酸,子午线轮胎,工业硅,卫生纸原纸、纸巾原纸,棉、化纤及混纺机织物,针织物、纱线,粘胶短纤维等11个领域,进一步扩大工业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升级范围。

光伏政策工业硅节能降碳
2023-07-05
曹仁贤:违反可再生能源法的事件日益增多

曹仁贤:违反可再生能源法的事件日益增多

自2006年可再生能源法颁布实施以来,我国可再生能源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装机规模日益扩大,技术水平不断提升,为推进能源革命、保护生态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但随着可再生能源成本接近化石能源,光伏、风电与

储能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保障性收购小时数
2020-08-18
地面光伏1200小时,领跑者1500小时:蒙西电网印发2020年预期调控目标通知

地面光伏1200小时,领跑者1500小时:蒙西电网印发2020年预期调控目标通知

各有关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能源局,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有关发电企业:为确保蒙西电网发电企业平稳有序运行,根据2020年蒙西电网电力需求分析和相关发电机组发电能力预测,自治区工信厅会同能源局起草了

太阳能发电量可再生能源国家保障性收购小时数
2020-06-17
能源局发布2019可再生能源消纳情况!甘肃新疆宁夏保障性收购未达标

能源局发布2019可再生能源消纳情况!甘肃新疆宁夏保障性收购未达标

国家能源局关于2019年度全国可再生能源电力发展监测评价的通报国能发新能〔2020〕31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能源局,有关省(直辖市)发展改革委,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内蒙古电力公司,

可再生能源全额保障性收购国家能源局
2020-05-15
吃瓜群众围观:达不到保障小时电网会赔钱吗?

吃瓜群众围观:达不到保障小时电网会赔钱吗?

还有18天2016年就过去了,年初的一些承诺还记得吗?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年发电量被分为保障性收购电量部分和市场交易电量部分,保障性收购电量部分通过优先安排年度发电计划、与电网公司签订优先发电合同,保障全额按标

电网光伏消纳全额保障性收购
2016-12-1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山西省风电光伏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上方
关闭
关闭